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在金矿的应用

变频器在金矿的应用

2006/6/28 9:10:00
变频器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其在生产实践中所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继2001年惠丰电子生产的HF-G系列变频器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金蟾山金矿取得成功应用以来,金矿设备的变频器改造引起了人们空前的关注,与此同时,也为变频器开辟了又一个行业应用的新纪元。 金矿(及其他有色金属矿山)设备主要包括采矿设备、绞车(卷扬提升机)、破碎机、球磨机、空压机、砂浆泵等。其中最有改造前景的为绞车、破碎机、球磨机、空压机和砂浆泵。 一、 变频器在金矿绞车上的应用 JX708卷扬机变频操控系统是惠丰电子针对金矿竖井所用的盘闸绞车系统开发的采用变频器驱动卷扬电机的电控系统。 1、变频操控系统组成 系统包括变频器、制动单元、泄放电阻及操控台。制动单元主要作用是消耗空放重物时产生的再生能量,另外液压抱闸制动装置采用原系统设计,操控台实现监控、系统操作和控制等功能,并且沿用操作者传统习惯布局。 采用变频器控制后,整个电控系统连线十分简单,系统包括一台变频器、一台电源及泄放柜(包括制动单元、泄放电阻及电源离合器)和一个操控台,系统体积和重量大幅度减小,而且接线非常简单,如图1所示。
2、变频控制系统的特点 变频调速是目前交流异步电动机调速控制最理想的方法,它模拟直流电机调速方法,并考虑了电机动态性能要求,具有无级调节、响应迅速、运转平稳、控制灵活等诸多优点,因此,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变频器是变频调速的通用产品,操作安装方便,应用广泛。其突出的优点是电机软启动、转矩补偿可调、动态调速和节省电能等。它还具有强大的兼容功能,通过微型键盘终端调用内部功能,并根据使用要求进行功能组合、参数设置(修改)和动态调速。通常,变频器可通过键盘操作,也可通过端子排控制,还可通过PLC进行多段速度控制。外控信号可以是电压或者电流;还可通过编码器进行数字控制。如果加设附加串行通信接口,还能够通过上位机进行远程控制和集中控制。 泄放控制单元是与变频器相关联的独立功能产品,通过它可调节泄放的阀值电压和泄放速度。 系统制动仍基本采用原系统的机械抱闸装置。增加控制元件后运行过程的制动和紧急制动既能保证紧急情况下的自动又能人工操作。 操作台在外观上保持了原来风格,但内部控制系统和外部指示均为全新设计。操作继续沿用以前习惯,主令开关手柄改为无级调速手柄,用于动态调速。另外,加设了“紧急制动”按钮和“非常制动”按钮,以提高制动的可靠性。一般地,当变频器发生故障时,系统自动输出异常信号,控制系统安全抱闸。如果自动抱闸线路出现故障而不能准确执行功能时,操作“紧急制动”按钮可以紧急制动;如果“紧急制动”功能也失效,则可起用“非常制动”,按下该按钮,即可切断接触器线圈的控制电源,直接启动抱闸装置,从而达到最可靠的制动。 总之,“卷扬机变频操控系统”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很好的技术优势,这主要体现在: ·实现了电动机的软启动; ·实现了无级平滑调速,可在静态或动态任意调整电机转速; ·运行平稳,无转差冲击,延长了机械系统的使用寿命; ·响应迅速,控制灵活,便于实现集中控制和系统集成; ·集信号处理、运行控制、电子制动、机械制动、安全保护为一体,提高了设备的整体功能; ·操作直观简便,驾驭轻松自如; ·节能率高。 信息来源于:自动化系统工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