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和利时报警处理管理系统在核电站的应用

和利时报警处理管理系统在核电站的应用

一.改造前的情况 核电站主控室中,监视和处理报警信号是操纵员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前核电站的主控室操纵员对报警信号的处理跟国外同类核电站一样都是采取手工翻检纸质报警卡文件的办法。报警卡是一种按固定格式描述某个报警的性质、位置、原因、以及应采取应对措施的卡片,是操纵员进行报警处理的指导性文件。一个900MW的核电站机组有2600多张报警卡。这些报警卡按系统放在48个文件夹中。操纵员发现报警信号出现就要按系统名和文件夹目录查找报警卡,再按报警卡上的提示在集中数据处理系统(KIT)的报警屏幕上定位报警信号,对大多数报警的根本起因还需要通过查看相关的逻辑图才能确认。整个过程至少费时几分钟,处理报警的时间比较长。 原设计KIT系统,受限于CPU负荷和硬盘容量,只能在报警屏上显示报警变量的实时状态,不能进行任何智能化的处理,无法为主控室操纵员提供更加有效的报警判断手段。 二.主控室报警处理计算机辅助系统的开发环境 主控室报警处理计算机辅助系统的硬件开发环境是工业数据网采集系统(KDC)和集中数据处理系统(KIT)及其上网工程。 KDC系统是为核电站现场过程计算机系统提供的网络平台。 KIT数据上网工程是在不影响KIT运行的前提下,将核电站的实时数据通过前端机采集站和串行链采集站并行获取机组5千多个开关量,2千多个模拟量的实时在线信息,汇总到本地服务器中进行处理后向各用户提供各种应用。 三、报警处理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的性能指标  下表是纸质报警卡与报警处理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两者之间性能的比较:
四、实施效果  核电站主控室报警处理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取代了主控室原来的纸质报警卡,成为核电站主控室报警信息管理的重要手段。 由于该系统的开发过程主要是在离线的工程师站上来进行的,因此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影响到KIT系统的可用率和上网工程的使用,也没有影响到主控室操纵员的其他工作。 核电站利用现有的数据网络控制平台,实现了报警卡、报警变量和逻辑图的实时查询计算机化,缩短了主控室操纵员在事故处理时用于查询、确认报警起因的时间,从而赢得了诊断、决策的时机,对提高核电机组的安全性和管理有着重大的意义。 核电站所实现的报警处理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使得核电站的报警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 T50通用透平控制器

2012年度阶梯计划核电站智能测试项目通过验收

北京市工业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置项目通过验收

和利时中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项目

宁德核电1号机顺利通过168小时连续运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