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器在重钢炼铁厂高炉生产中的应用(2)

高压变频器在重钢炼铁厂高炉生产中的应用(2)

2006/7/12 8:58:00
三、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原理 HARSVERT系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采用直接“高-高”变换形式,为单元串联多电平拓扑结构,主体结构由多组功率模块串并联而成,从而由各组低压叠加而产生需要的高压输出,它对电网谐波污染小,总体谐波畸变THD小于4%,直接满足IEEE519-1992的谐波抑制标准,输入功率因数高,不必采用输入谐波滤波器和功率因数补偿装置;输出波形质量好,不存在谐波引起的电机附加发热和转矩脉动、噪音、输出dv/dt、共模电压等问题,不必加输出滤波器,就可以使用普通的异步电机,其工作原理如下: 1、电网电压经过副边多重化的隔离变压器降压后给功率单元供电,功率单元为三相输入,单相输出的交直交PWM电压源型逆变结构,相邻功率单元的输出端串接起来,形成Y接结构,实现变压变频的高压直接输出,供给高压电动机。高压变频调速系统每相由7个功率单元串联而成,输出相电压最高可达3500V,线电压达6kV左右,每个功率单元承受全部的电机电流,但只提供1/7相电压和1/21的输出功率。 2、每个功率单元分别由输入变压器的一组副边供电,功率单元之间及变压器二次绕组之间相互绝缘,二次绕组采用延边三角形接法,实现多重化,以达到降低输入谐波电流的目的。给功率单元供电的二次绕组每3个一组,分为7个不同的相位组。输入电流波形接近正弦波,总的谐波电流失真小于1%,输入的综合功率因数可达0.95以上。 3、逆变器输出采用多电平移相式PWM技术,同一相的功率单元输出相同幅值和相位的基波电压,但串联各单元的载波之间互相错开一定的电角度,实现多电平PWM,输出电压非常接近正弦波,每个电平台阶只有单元直流母线电压大小,所以dv/dt很小,功率单元采用较低的开关频率,以降低开关损耗,提高效率,由于采用移相式PWM,电机电压的等效开关频率大大提高,且输出电平数增加。以6KV输出电压等级的高压变频调速系统为例,输出相电压均为11电平,线电压均为21电平,输出等效开关频率为6kHz,电平数和等效开关频率的增加有利于改善输出波形,降低输出谐波,由谐波引起的电机发热、噪音和转矩脉动都大大降低,因此对电机没有特殊要求,可直接用于普通异步电机。
四、设备运行情况 2003年中我公司向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定购了一台高压变频器,型号为HARSVERT-A06/085,2003年6月20日变频器开始安装就位,6月24日调试完毕,2003年11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我们认为该变频器的安装、调试周期都很短,总共仅有5天的时间,为750高炉按时投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同原来老高炉除尘风机比较,引进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压变频器有以下优点: (1) 运行稳定,安全可靠。2003年11月正式投产以来至今,连续无故障运行一年多,为750高炉安全可靠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HARSVERT-A变频器具有免维护的特点,只需定期更换柜门上的通风滤网,不用停机,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 (2) 节能效果显著,大大降低了电耗。 (3) 电动机实现了真正的软启动、软停运,变频器提供给电机的无谐波干扰的正弦波电流,降低了电机的故障次数。同时,变频器设置共振点跳转频率,避免了风机长期在共振点运行,使风机工作平稳,风机轴承磨损减少,延长了电机、风机的使用寿命和维修周期,提高了风机的利用时率。 (4) 变频器自身保护功能完善,同原来继电保护比较,保护功能更多,更灵敏,大大加强了对电机的保护。 (5) 变频器同现场信号无缝接口,满足生产的需要。变频器内置PLC,现场信号接入灵活。变频器自带转速和电流测定,可以为现场直接提供电机转速及电流指示。 (6) 适应电网电压波动能力强,有时电网电压高达6.6KV,变频器仍能正常运行。 五、节能分析 1、节能原理 当采用变频调速时,可以按需要升降电机转速,改变风机的性能曲线,使风机的额定参数满足工艺要求,根据风机的相似定律,变速前后流量、压力、功率与转速之间关系为: Q1/Q2=n1/n2 H1/H2=(n1/n2)2 P1/P2=(n1/n2)3 Q1、H1、P1——风机在n1转速时的流量、压力、功率; Q2、H2、P2——风机在n2转速时相似工况条件下的流量、压力、功率。 假如转速降低一半,即:n2/n1=1/2,则P2/P1=1/8,可见降低转速能大大降低轴功率达到节能的目的。
当采用变频调速时,50Hz满载时功率因数为0.96,工作电流比电机额定电流值要低许多,电流降为52A。由于变频装置的内滤波电容产生的改善功率因数的作用,可以为电网节约容量20%左右。 3、节能计算 根据变频器的运行记录,统计风机在一天中高低速度段的运行时间(风机高速运行时间占40%),全年工作时制按8600小时计算,得到如下运行数据: P高速=1.732×6×52×0.96×8600×40%=178.4 P原来=1.732×6×82.9×0.8×8600=592.7 年节电率:(P原来- P高速)÷P原来=69.8% 六、应用高压变频调速系统产生的其他效果 改善了工艺。投入变频器后除尘风机可以非常平滑稳定的调整风量,运行人员可以自如的调控,除尘风机运行参数得到了改善,提高了效率。 延长电机和风机的使用寿命。一般除尘风机均为离心式风机,启动时间长,启动电流大(约6~8倍额定电流),对电机和风机的机械冲击力很大,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而采用变频调速后,可以实现软起动和软制动,对电机几乎不产生冲击,可大大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 减少阀门机械和风机叶轮的磨损。减少了风机振动和轴承磨损。延长风机的大修周期,节省检修费用和时间。 减少了维护费用和检修工作量。原除尘风机在运行过程中,经常造成风机和电机的损坏,维护工作量大,检修费用高。自改变频调节后保证了风机在正常范围内运行。 便于实现除尘控制系统自动化。除尘系统的风量经常需要根据工艺的要求变化,在过去用挡板调节时,存在执行机构的开度与流量的关系曲线的线性问题。往往由于执行机构的磨损量过大,阀门特性发生变化,出现非线性问题,致使调节过程失误,自动控制系统无法正常工作。而变频调速始终保持在线性高精度0.1~0.01Hz的范围内工作,为实现除尘系统的自动化创造优越条件。 七、结束语 HARSVERT-A系列高压变频器在重钢炼铁厂750高炉除尘风机的调速改造中应用是相当成功的。该系列变频器的先进性、可靠性已得到许多工业应用的证实。在各行各业,对于许多高压大功率的辅机设备推广和采用高压变频调速技术,不仅可以取得相当显著的节能效果,而且也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信息来源于:自动化系统工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