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控 焦化行业自动化解决方案

中控 焦化行业自动化解决方案

一、前言 加入WTO之后,我国焦炭行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大大提高,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强劲发展,国内焦炭需求量也大幅增加。据统计2000年,我国钢产量1.2亿吨时,焦炭需求量为9000万吨,而到2003年中国钢产量达到2.22亿吨,焦炭产量则仅为1.39亿吨,供需矛盾日益明显;另外,发达国家由于对环境保护等原因,导致焦炭产量下降,加大了对我国的焦炭的依赖。 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结合多年工程现场经验,综合计算机、网络、控制方面的技术优势,致力于焦化过程自动控制,取得了许多优秀的工程业绩。提高焦化企业的竞争实力,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搭建平台,以技术创新实现现有装置的优化配置、促进节煤降耗与效益提升成为我公司不懈的追求。 二、焦炉工艺流程 焦炉的工艺流程如下:
三、焦炉控制特点 焦炉控制系统主要完成矿区焦化厂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具有以下特点: 1) 对系统主要参数如回炉煤气主管压力、回炉煤气总管压力等实现自动闭环控制; 2) 所有控制都具备手/自动转换功能,闭环控制中可实现无扰动转换; 3) 具有班产量、炼焦煤入炉量、焦炭产量和外供气量等经济指标瞬时量和累计量的数据计算、统计和存储功能; 4) 全中文化的操作界面。 四、主要控制策略 1、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主要采集焦炉的温度、压力、吸力、流量等参数,显示在动态工艺流程图画面上,这些参数中的主要参数均具有超限报警、历史保存、统计分析等功能。 2、炼焦过程自动控制 针对炼焦过程的具体问题,我们采用了以下的控制策略。 1) 集气管压力及鼓风机前吸力控制; 2) 焦炉加热燃烧流量控制系统; 3) 回炉煤气主管压力控制; 4) 回炉煤气总管压力控制; 5) 推焦车、拦焦车及熄焦车三车联锁。 3、配煤过程 备煤车间自动控制系统完成设备的顺序启停、联锁及料流的PID调节。车间现场保留有手动控制功能,方便处理故障及紧急情况。 4、鼓冷过程 通过对鼓冷过程的监控保证鼓风机机组安全生产,我们采用如下控制策略: 1) 鼓风机吸入压力控制; 2) 初冷器后煤气温度控制; 3) 上段冷凝液槽液位控制; 4) 高压氨水压力控制。 操作界面示意图如下:
图1图1 焦炉流程图画面
图2图2 鼓风机系统流程图
图3图3 焦化冷凝系统工艺流程图
五、典型业绩 山西孝义市天山金达焦化有限公司 50万吨/年焦化 山西临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60万吨/年焦化 山西孝义红塔煤焦有限公司 60万吨/年焦化 山西南铁集团广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 60万吨/年焦化工程 山西安泽县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 60万吨/年焦化工程 山西曙光煤焦集团有限公司 60万吨/年焦化工程 山西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0万吨/年焦化工程 山西天星煤气化有限公司 60万吨/年焦化 山西沁新煤焦股份有限公司 60万吨/年焦化 定州焦化厂 70万吨/年焦化化产工段 西安鼎信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东岭ISP冶炼工程 70万吨/年焦化 山西潞安环能煤焦化工有限公司 70万吨/年焦化 山西新现代煤焦化有限公司 70万吨/年焦化 七台河市勃利亿达选煤有限责任公司 80万吨/年焦化工程 福建三钢(集团)公司曲沃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 90万吨/年焦化项目 太原市梗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100万吨/年焦化工程 陕西黑猫焦化有限公司 120万吨/年焦化 双鸭山建龙集团 160万吨/年焦化 六、结束语 采用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的集散控制系统,可以增加焦炭的产量、提高焦炭的质量,改善炉组的工作条件,提高炉组的寿命,同时确保焦化工艺煤气管网的安全运行,减少煤气放散损失,理顺煤气平衡管理,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生产故障,有效地提高企业价值。我公司生产的集散控制系统设备维护费用远远低于常规仪表,采用我公司集散控制系统可降低企业实现综合自动化高度系统的技术难度。 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在焦化控制领域多年耕耘取得了大量的成功应用案例,我们期待为焦化行业更多用户提供最优秀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最完善的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APEX)

中控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i-OMC)

锻造底座 飞越巅峰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正式发布

中控技术“135战略控制点”重磅呈现 实力引领流程工业产业升级

中控技术5T战略品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