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针织大圆机车间空调与吸尘系统应用实践

针织大圆机车间空调与吸尘系统应用实践

2006/8/31 8:29:00
[摘 要]本文简述了针织大圆车间空调、吸尘系统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三个针织大圆机数量不同的车间空调与吸尘系统的配置。 近年来,我国针织大圆机增长比较迅速,据有关统计,每年从德国、日本等地进口大圆机3000~5000台,同时,每年国产的针织大圆机数量也是在4000台左右,形成了一大批规模较大的大圆机针织企业,如浙江宁波申洲集团、广东番禺启新针织有限公司等等。 在这些具有一定规模的针织大圆机车间,设计使用空调、吸尘系统主要是为了解决车间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新鲜度问题,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针织大圆机生产织造工艺过程中,飞花比较多。其中主要原因是大圆机上纱线编织成圈时处于高速运动中,纱线与成圈机件高速摩擦,会造成飞花。飞花会使机器运动部件被玷污,影响机件织针的运动,最终导致机件损坏,沉降片疲劳损坏失效,并产生疵布,降低生产效率,增加织造成本。因此,除了在针织大圆机上采取一些被动措施,如增加吹风扇、封闭纱路等,来减少飞花的危害外,还需要设计使用空调、吸尘系统,一方面来保证车间合适的温湿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有效地清除附着在纱线上的、飘飞在车间空气中的以及沉降于车间地面的绒毛、尘屑等杂质,从而可减少纱线在织造工序中的断头,改善织物的外观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下面介绍几个针织大圆机数量不同的车间空调、吸尘系统的配置: 1 388台针织大圆机车间的配置与特点 2001年1月,浙江宁波某集团公司针织圆机车间,该车间为三层楼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为108m×80m=8640m2,二层、三层各安装194台针织圆机设备,每层定员操作工150人,车间工艺要求:(1)相对湿度60~70%、(2)温度:夏季28℃±2℃,冬季大于20℃。 针对圆机车间面积大,设备数量多,发尘点分散,温湿度要求高等特点,从项目设计到安装实施全过程中,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整个工程项目在3月初开始安装,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施工,5月中旬安装结束,并一次调试成功,达到预期要求。经过多年的使用,系统运行正常,车间相对湿度保持在65%左右,夏季车间温度在28~30℃,节能效果比较明显,用户比较满意。主要特点如下: 1.1 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生产车间厂房结构及工艺要求,设计计算得出,每层车间总发热量为908000Kcal/h,每层车间总送风420000立方米/h,每层车间空调需冷量132万Kcal/h。 1.2 每层车间设计选用ASFU-C38型金属箱组合式节能空调系统3套,二层共计6套,空调机组示意图见图1。ASFU-C38型金属箱组合式空调机组采用PWF40/45—11No18C喷雾轴流通风机,流量为140000立方米/h,全压480pa、配套电动机为Y250M-6-37KW,控制系统采用变频调速,方便日常调节管理,节省运行费用。
1.3 挡水板后的送风段增设光管加热器,作冬季加温处理。 1.4 整个空调系统采用上送下回风的气流形式,考虑到楼层厂房,车间回风管道设计在下层的吊顶夹层中,每套回风系统设计安装一台回风机,车间回风率达85%以上。 1.5 送回风管道全部采用镀锌钢板共板风管制作,送风管道采用铝箔离心玻璃棉保温处理,送风口采用铝合金方形散流器。 1.6 配套溴化理制冷机,夏季提供冷冻水。 2 198台针织大圆机车间的配置 2003年1月,江苏江阴某纺织有限公司针织圆机车间,该车间为四层楼厂房,其中一层、二层、三层各安装66台针织圆机设备,根据用户的具体工艺要求,经过设计选型,确定在每层楼面布置两套空调、吸尘系统,三层楼面共设计六套系统。 采用上送下回的气流方式,其中底层的回风采用土建地沟的方式,二层、三层的回风管道则用架空管道,放置在楼板的下面,通过楼板面上开设的回风口,达到吸尘的目的。每台圆机区域内设置两个回风口,如图2。
图2图2 江苏江阴某纺织有限公司针织圆机车间回风管道图
为了达到节能效果,减少运行成本和日常维护保养的工作量,设计采用以常熟市鼓风机有限公司国家专利产品PWF40/45—11型喷雾轴流风机为核心所组成的ASFU型节能空调系统。同时,为了减少土建工作量,6套空调系统全部采用组合式结构。 每套空调、吸尘系统负责33台大圆机,主要设备的性能参数如表1:
3 1092台针织大圆机车间的配置 自2002年至今,广东番禺某集团公司分期建设针织大圆机车间,总计规模1092台,工艺流程基本相同,每42台圆机配置一套空调、吸尘系统。 空调、吸风系统的气流方式和送回风管道的布置方式与上述两家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以下两点: 3.1 空调系统采用传统淋水式土建结构,送风机采用低噪音轴流风机,两级两排喷淋排管,喷淋回水采用水过滤器过滤。 3.2 吸尘回风采用两级过滤,第一级采用自吸式园盘回风过滤器,过滤较粗的纤维尘杂,第二级采用外吸式转笼滤尘器,对细小的粉尘进行过滤。经过两级过滤后的回风更加洁净。见图3。
图3图3 广东番禺某集团公司针织圆机车间空调室示意图
每套空调、吸尘系统负责42台大圆机,主要设备的性能参数如表2:
4 结束语 4.1 多年来,我们承接了大量的针织大圆机车间空调、吸尘系统工程项目,经实际使用后,使车间温湿度得到了有效控制,调节方便,确保了厂艺生产的要求。 4.2 在空调系统的设计选型上,一种是采用传统的喷淋式空调系统,即送风机加喷淋排管的模式;另一种是采用以常熟市鼓风机厂国家专利产品PWF40/45-11型喷雾轴流风机为核心所组成的ASFU型节能空调系统,即喷雾轴流风机既送风又喷雾,对空气进行热湿交换的模式。 ASFU型节能空调系统作为纺织工业部“节能空调系统中试”重大科研项目,由纺织丁业部设计院、中国纺织大学、常熟市鼓风机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无锡河埒水泵厂承担,于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通过纺织工业部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系统在空调技术及结构上是一项重大创新,为国内独创。该节能空调系统节能效果显著,春、秋、冬二季不用喷淋,比传统空调节能20~40%,夏季用低温冷冻水或加一排喷淋可节能10~15%,平均年节能可达30%左右。目前国内纺织厂传统喷淋式空调水气比为0.6~0.8,节能空调系统水气比仅为0.1~0.4,热湿交换效率优于传统喷淋室,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是值得在全国纺织行业推广的一项节能新技术。 按42台针织大圆机配置一套空调系统为例,采用传统喷淋式空调系统和采用ASFU型节能空调系统,春、秋、冬二个季节,在喷淋水泵耗电方面作一比较,如表3:
由于在春、秋、冬三个季节,AFU型节能空调系统无需开启喷淋水泵,通过喷雾风机即能满足车间温湿度的要求。因此,仅这三个季节,如采用AFU型节能空调系统,每套将节省用电量50000度左右,折合电费约30000元左右,节能效果显著。 4.3在回风处理设备上,有条件的话,尽量采用一级自吸式园盘回风过滤器加二级外吸式转笼滤尘器的过滤方式,这样车间的洁净度将会更高。 4.4根据生产工艺的具体要求,空调系统可配套单湿度自动控制或温湿度全自控,可进一步提高车间的温湿度控制精度,减少操作工作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