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触摸屏在轮胎定型硫化机上的应用

触摸屏在轮胎定型硫化机上的应用

2006/8/31 8:24:00
1 前言 二十一世纪的新编章已翻开,WTO的脚步又悄然而来。中国轮胎定型机械的专业生产厂家,如何面对国外同行的挑战?中国橡胶机械行业的知名产品,如何抓住机遇迈入世界先进行列?这是每一位中国橡机人必须面对的问题,不断更新观念,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大胆采用高新产品才是我们的唯一出路。触摸屏作为一种高新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轮胎定型硫化机已成为势在必行的问题,特别是作为未来计算机联网的铺路石更应该引起重视。1996年以来,我厂相继引用了美国A-B,德国西门子,日本DIGITAL,OMRON, MITSUBISHI等世界知名品牌的触摸屏为国内外客户服务。其优越的性能深受广大用户欢迎。 2 触摸屏简介 触摸屏是触摸式工业图形显示器的简称,它是一种连接人类和机器(主要是PLC)的人机界面(国外称为HMI),被称为PLC的脸面。它是替代传统控制面板和键盘的智能化操作显示器。可用于参数设置和数据显示。以曲线,动画等形式描绘自动化控制过程,并可简化PLC的控制程序。 触摸屏的主要作用是:监视和控制。 监视-以数据,曲线,图形,动画等各种形式来反映PLC内部位状态,存储器数值,从而直观反映工业控制系统的流程,走向。 控制-可以通过触摸屏操作改变PLC内部位状态,存储器数值,从而参与过程控制。 现以我厂为江苏韩泰轮胎公司生产的1310II型子午线轮胎硫化机为例,简要介绍有关触摸屏的应用情况。 3 基本系统配置 CPU三菱A2ASCPU;触摸屏DIGITAL-GP470E;连接电缆GP430-IP10-O(DIGITAL);双口适配器GP030-MD11-O(DIGITAL) 系统配置简图见图1
图1 图1 系统配置图
4 外部联接 由于现场安装时触摸屏与PLC在不同的地点,所以我们选择的连接电缆GP430-IP-O为10米(长度可自定)。通常情况下,PLC的CPU模块只有一个编程通讯口,而PLC与触摸屏正常工作时必须连上电缆,这样很不方便PLC程序传送与调试,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双口适配器,将电缆接入双口适配器的其中一个口,另外一个口则作为编程用。 5 编辑画面 每一种品牌的触摸屏都有自己的画面制作软件。本例中使用DIGITAL-GP70系列触摸屏对应的画面制作软件为WIN95下的GP-PRO/PBIII(最近已推出中文版) 5.1 画面简介 接通工作电源,触摸屏自动显示主画面(如图2所示)
图2图2 硫化主画面
说明: 左上角显示当天生产日期。右上角显示触摸屏当前系统时钟。 机器号为该硫化机的编号。操作者可输入自己的工号或代号。 所显示的工艺号及硫化规格由"编辑界面"菜单选定。 硫化总时间以倒计时方式显示,此时延硫时间不计时。当按下延时硫化按钮,系统根据正在进行的硫化工艺以倒计时方式显示延时硫化时间,此时硫化总时间停止并保持计数,待延硫时间计为零再继续计时。延硫时间由操作工根据每次硫化状态通过"加","减"按键设定。 步序号显示正在进行的硫化步序。分步时间以倒计时方式显示该步序时间。?quot;位置反馈"的上方有一排指示灯显示步序号对应的硫化阀门状态。 左右胶囊计数分别显示各自的使用次数。更换胶囊后按"清零"键将上次计数清零。 内压,内温,外压,外温分别显示对应的PLC模拟量模块实测参数。 位置反馈以棒状图形式显示模具开度,右侧数字为旋转编码器当前值,下部的一排指示灯由PLC将开合模分成若干区间,当旋转编码器输出位于该区间时则对应的指示灯显亮。 屏幕下端显示一排有效的触摸键,选择并轻轻按下任一触摸键将进入相应的屏幕菜单。 5.2画面切换 当按下主画面的"口令"键后,触摸屏画面将刷新成图3所示的画面。
说明: 为保证硫化机正常工作,特别是保证一些工艺参数和配方不能随意修改。因此制作该画面,必须口令正确才可进入其它操作。若口令不正确则退回主画面。 口令正确后,通过中排数字键可重新设定口令。按下"退出"键回到主画面,按下"编辑"键则进入图4所示的"编辑界面"。 对于一些复杂或保密的工艺,可以依此画面制成多级口令
说明: 首先输入工艺号(00-99),然后根据不同的工艺设定硫化规格和分步时间,再输入总步数,按下"确定"键就会自动累加出"硫化总时间"。 按"阀门设定",画面将刷新如图5所示,根据工艺要求设定每步对应的阀门动作,检查无误后按"返回"键回到"编辑界面",输入操作者代号,按"确定"键。 按"下一步"可依次编辑多套硫化工艺。 按"工艺选择",输入将要硫化的工艺号,并按"确定",用"返回"键回到主画面。
说明: 根据每一种工艺对应的步序,轻按对应的阀门按钮,检查无误后按"确定"键(如有错误则用"清除"键重设一次)。 按"下一步"键,用上述方法设定下步阀门动作。 如果画面空间允许,可将图4和图5合成一个画面。 5.3其它不同画面说明 (1) PLC监控:将PLC的输入/输出地址用指示灯来监控其状态,如状态"ON"则指示灯显亮。 (2) 操作信息:简要介绍硫化机的操作步骤和操作方法。 (3) 报警显示:将硫化机的报警参数(如压力,温度,润滑缺油等)用闪光灯来监控。 (4) 产量显示:显示该台硫化机的硫化产量。 6 传送画面 将制作好的画面用DIGITAL公司的专用传送电缆(也称软件狗),在GP-PRO/PBIII软件中设定PLC品牌及型号,再将触摸屏的型号设好。点击传送指令即可将画面上载至触摸屏。 7 运行 在与PLC的联动运行中,所有显示内容(包括触摸键,指示灯,计时器,计数器等)都应该与PLC的参数完全一致。用通讯电缆连接触摸屏和PLC(注意:GP430-IP10-O有连接方向)即可运行。 8 结束语 随着轮胎工艺与配方不断更新,要求硫化机自动控制技术也应该不断创新与提高。因此谨以此作抛砖引玉,希望广大同行不啬赐教,齐心协力为中国的轮胎工业早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努力。 信息来源于:硫化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