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在针织机械中的应用

变频器在针织机械中的应用

2006/9/7 8:30:00
1 引言 针织机一般可分为纬编机和纺编机两大类,纬编机包括园纬机、袜机、横机等,经编机包括特里科经编机、拉舍尔经编机和其它型如缝编边、钩编机等。 2 单、双面针织园纬机 这种针织园纬机适用于生产单、双面平纹、罗纹布、格子布、直条布、斜纹布、提花布灯芯绒布、丝盖棉布等。 2.1 主要技术特征 最高转速  单、  双面机  30~40r/mim        罗纹机      45~60r/mim 2.2 电气传动 主传动为4~5.5kw交流异步电机,采用变频调速,卷布机采用独立的力矩电机传动。 2.3 控制系统 采用单片微机控制选针、调线、密度调整等。LCD液晶显示操作显示,例如,数据设置;车速、产量、断纱数等参数的记录,故障报警等。 园线机控制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图1 园纬机控制系统原理框图
3 电脑横机 电脑横机适用于生产针织毛衫类产品或生产围巾,帽片等织物。探针目前最简单的横机是手摇横机(无电气控制,还广泛使用着,占据着较大市场,随着技术的发展,电脑横机的水平日益提高,全自动电脑横机已推向市场)。 3.1 主要技术特征 纺织速度:最高1.2m/s(视织物变化与纱的条件可变速); 度目:步进电机0~99段刻度选择; 停机装置:断纱、结纱、断针、倒卷布、程式错误、执行错误,件数完成停机。 3.2 电气传动 主电机:0.37kW交流异步电机传动,变频调速,往复移动或伺服电机驱动机头往复移动。 3.3 控制系统 电脑横机的控制系统实际上是机头行程制的程控系统如图2所示。
图2 图2 电脑横机控制原理框图
其程序为: (1) 机头横移定位 机头横移由两只光电开关(左、右各一只)进行定位,机头采用伺服电机(或变频电机)驱动,作往复横移运动。 (2) 坏布满卷 坏布满卷信号检测采用光电开关, 满卷后发出停机信号。 (3) 断纱检测, 采用微动开关, 检测断纱, 断纱即停机。 (4) 横机编织机件动作控制 横机工作时机头带动编织三角沿针床工作面作直线往复运动,配置于针床两面的织针受三角作用做顺序上升或下降运动,以完成退圈,垫纱、压针、套圈等一系列成圈动作。机头三角工作位置的变更调节与三角进入成圈区域作织针控制的操作是一种分步,有序的操作模式,可采用由计数器构成的步进控制器—鼓控器来实现编织机件(三角、导纱器等)的动作控制。 也可采用单片微机控制,LCD液晶显示的操作控制面板,所需程序直接由LCD面板按键输入,操作快捷,备有记忆卡储存资料,在机器运行过程中也可进行编辑,前后拉面吊目,高低针翻针等由单片微机控制。 4 电脑手套编织机 它适用于纺编5指手套,半指、连指手套、多色彩手套等生产。 4.1 传动及控制 主传动250W单相或三相异步电机,采用变频调速,LCD显示屏并配备有清晰图样,可随时观察纺编情况,监视断纱、织物落下不良,电机过载等。 配有六色打结装置,能自动剪纱、打结、转换色纱,并能简易地控制六种不同颜色纱线的转换。 设有自动停机,断纱自停、手套落下、不良自停、像筋断纱自停、方向错误自停、编织数完成自停和电机过载自停。 5 结束语 随着针织机械技术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对针织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变频调速技术在针织机械中的应用,也将越来越普遍。对变频调速技术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将推动我国针织机械现代化的发展。 信息来源于:传动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