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茨系列中高压变频器在煤矿皮带机中的应用

基茨系列中高压变频器在煤矿皮带机中的应用

2006/9/25 9:03:00
引言 国内现有大多数煤矿的皮带输送机一般都采用工频拖动,较少使用变频器驱动。由于电机长期工频运行加之液力耦合器效率等问题,造成皮带运输机运行起来非常不经济;同时由于电机无法采用软起软停,在机械上产生剧烈冲击,加速机械的磨损;还有皮带、液力耦合器的磨损和维护等问题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数额的费用问题。这对于现在创建节能型社会是不相符合的,对煤矿企业的皮带输送机进行变频改造对节约社会能源、增加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都具有非常现实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一、皮带输送机的结构组成 华北某煤矿400米井下采煤作业面采用三段式皮带下行传送;第一段向下运输,水平距离950米,提升高度116.3米;第二段向下运输,水平距离680米,提升高度25米;第三段向下运输,水平距离630米,提升高度84.2米。运输能力为3000吨/小时(最大),皮带带宽1.4米,皮带机运行速度为4m/s,运输方式为下运。改造前的拖动方式为每段皮带机由两台1140V、250KW饶线式三相异步电动机经液力耦合器同轴连接;皮带机的启动和运行方式为,绕线电机经转子绕组降压启动后工频运行,经液力耦合器切换至皮带机。第一、二段皮带机的电机分别由同一线路的两台变压器供电,第三段皮带机的电机由同一线路的另一台变压器供电。改造前各段皮带机自成体系,互不联系,均采用手动运行方式,皮带机启动后电机恒速运行,采用调节液力耦合器的机械效率来调整皮带的速度。该煤矿井下采区皮带机纵剖面示意图如图1,水平面剖面示意图如图2所示。
二、皮带机的工作原理和特点 皮带机通过驱动轮鼓,靠摩擦牵引皮带运动,皮带通过张力变形和摩擦力带动物体在支撑辊轮上运动。皮带是弹性储能材料,在皮带机停止和运行时都储存有大量势能,这就决定了皮带机的启动时应该采用软启动的方式。国内大多数煤矿采用液力耦合器来实现皮带机的软启动,在启动时调整液力耦合器的机械效率为零,使电机空载启动。虽然采用了转子串接电阻改善启动转矩和降压空载启动等方法,但电机的启动电流仍然很大,不仅会引起电网电压的剧烈波动,还会造成电机内部机械冲击和发热等现象。同时采用液力耦合器软起皮带时,由于启动时间短、加载力大容易引起皮带断裂和老化,要求皮带的强度高。加之液力耦合起长时间工作会引起其内部油温升高、金属部件磨损、泄漏及效率波动等情况发生,不仅会加大维护难度和成本、污染了环境,还会使多机驱动同一皮带时难以解决功率平均和同步问题。    三、三相异步电动机四象限动态运行分析
1、从图1可以看出该皮带机是向下输煤至主井,从图2可以看出同一皮带机上的两台电机是同轴连接,当皮带机工作时两台电机分别一台正转、另一台反转。以第一段皮带机的1#和2#电动机为例,当皮带机空载运行时,1#电机反转、2#电机正转,皮带机下行运动;此时电机的输出转矩通过液力耦合器转换后作用在皮带机驱动轮毂上,并与上层皮带自重沿传输面重力分量作用在皮带机驱动轮毂上的力矩合成。合成的驱动力矩与驱动轮毂受到的皮带摩擦力阻力合力矩相平衡,皮带机空载运行;此时1#电机处于反转电动态,工作在第三象限;2#电机处于正转电动态,工作在第一象限。当皮带上煤后,煤的重力沿皮带传输方向的分力也作用在驱动轮毂上,并使得驱动力矩逐渐增大;当驱动力矩超过摩擦阻力力矩后,驱动轮毂的转速将加速转动,通过机械连接使得电机转子也加速转动,其速度将超过同步转速;此时1#电机处于反转再生态,工作在第四象限;2#电机处于正转在生态,工作在第二象限。 电机运行在第一、第三象限内时为电动态,其定子中的旋转磁场、电机的输出电磁转矩与转子的转向同向,电机输出的电磁转矩是转子的驱动力矩,此时电机从电网吸收的电能大部分由电磁转矩作用到转子上以机械能形式输出。当电机运行在第二、第四象限内时为再生态,由于转子切割磁力线的方向发生了改变,故电机作用到转子上的电磁转矩方向也发生改变,成为转子的制动阻力力矩;此时电机转子被负载的合成力矩拖着以超过同步转速的速度转动,负载作用在皮带机驱动轮毂上的机械能由电机反馈回电网。故在进行下行皮带机变频改造时,应选用四象限带能量回馈的专用变频器。三相异步电动机在四个象限运行的特征曲线如图3所示,变频驱动三相异步电动机在四个象限的运行特征曲线如图4所示。
2、变频器驱动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启动情况可以分为电动态启动、再生态启动和空载启动。为了防止启动时因为拖动系统速度不为零而造成电机和变频器发生过载情况,变频器在电机启动前预先输出零赫兹的力矩电流,即变频器对电机预先输出一个直流力矩TL与负载力矩相平衡,保证拖动系统启动时初速度为零,这样变频器启动后逐渐升高输出频率,并保持输出转矩基本不变(视启动后负载力矩情况而定),实现电机的带载启动。当变频器输出频率到达设定频率后,电机按该频率下的特征曲线运行。图5、图6分别为变频器驱动三相异步电动机电动态启动和再生态启动时电机的特征曲线变化图,图中箭头为启动时变频器输出频率、输出转矩、电机转速及特征曲线等参数的变化方向。
四、皮带机变频改造 1、皮带机变频技术改造措施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知道,因为下行皮带机运行时其驱动电机会运行在四个象限内,这就需要驱动用变频器是四象限带能量回馈型变频器。同时根据皮带机的工作情况,需要变频器能够在电机带载启动、空载启动或是停机时能够输出直流制动力矩,以保证皮带机平稳启动、停止,减小机械冲击。
为使该皮带机同轴的两台电机能够实现转矩平衡,在变频改造中采用同轴的两台电机的两套逆变单元公用直流母线、统一控制指令,公用一套整流单元和回馈单元。这样控制系统检测控制两台电机的输出转矩,使之达到转矩平衡,彻底解决扭震、共振等问题。为使整个皮带机系统达到同步,可以将所有变频单元里的直流母线共同连接,将控制系统设成主从控制;系统检测所有电机的输出转矩,经运算后控制各电机的输出转矩达到统一平衡,从而实现所有电机转矩平衡和速度同步。将所有变频单元的直流母线连接在一起,还可以实现变频器内部整流单元、逆变单元和回馈单元的冗余连接。当某一个整流或回馈单元发生故障时,可以由其他的整流和回馈单元来完成整流和回馈功能。如果当某一个逆变单元故障时,则系统检测负载状况,并计算其余电机能否拖动整个皮带,如果可以则由其余逆变单元和电机继续工作。在改造中保留原有工频启动柜,将其作为变频运行的工频旁路备用,提高设备的应急运行能力。
对于该中压变频器的一次供电,采用同一线路的两台6KV变1140V的电力变压器并列运行向1#~4#电机的变频器供电,同一线路的另一台6KV变1140V的电力变压器单独向5#、6#电机的变频器供电。这种一次供电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供电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个皮带机供电系统全部停电的风险。皮带机变频改造主电路原理图如图7所示。
2、皮带机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 皮带机自动控制系统采用西门子S7-300 PLC以主从方式通过Profibus DP通讯完成连接。井上中控室S7-300 PLC 设为主站,通过CP342-5 FO 主从通讯处理器光纤接口,使用光纤连接井下S7-300 PLC 从站。井下S7-300 PLC 从站和中压变频器都装置在防爆壳体内,并在井下集中安装,采用安全隔离模块隔离处理变频器和皮带机张力检测模拟量信号。通过Profibus DP网络可以将皮带机自动控制系统与整个煤矿的DCS系统相连接,也可以通过安装LE/PB Link和整个煤矿的工业以太网连接。
在中控室设上位监控计算机,使用西门子WinCC组态软件,可以对皮带机进行实时监控,并可以使用该软件的历史数据记录功能记录历史数据和报警数据。PLC控制系统完成对变频器的起、停控制,实现各电机等速启动和同步控制,对各电机进行过流、过载、短路、断路检测和保护,同时能够实现对皮带跑偏检测、皮带堆煤等保护。图8和图9分别为皮带机自动控制系统示意图和上位机监控画面。
3、皮带机变频改造中机械结构的改造措施 皮带机变频改造后,将原有的电气柜保留作为工频旁路,同时将液力耦合器的效率调至最大;如果调试中变频器发生故障,则可以利用原有的工频启动柜应急运行,启动时调整液力耦合器效率为零,电机空载启动,启动后适当调整液力耦合器效率。当整个设备运行调试完成后,实验运行一段时间证明设备整体运行稳定、良好后,可以拆除液力耦合器,将皮带转轴直接连接到电机上。拆下的液力耦合器入库储存备用,如果发生变频器故障需要工频运行时,可以把相应的液力耦合器再装上实现应急运行。    五、基于IGBT直接串联技术的基茨系列中压变频器 IGBT是双极性隔离门极晶体管的缩写,是具有自关断特性的高速功率元件。由于IGBT模块的耐压问题,使得IGBT串联问题成为了世界公认的尖端难题。为了避开IGBT串联问题,国外众多品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