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优利康变频器在可逆扎钢机上的应用

优利康变频器在可逆扎钢机上的应用

2006/9/12 9:00:00
简介   可逆扎刚机主要用于各种薄钢板的冷压扎制,通过一对压辊,把各种厚度不同的钢板压制到所需的规格。可逆,顾名思义即钢板可以双向通过压辊,通过多次的压制,不用换卷,一次使钢板压制成型。与单向压机相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自动化程度。正因为如此,可逆压机对控制系统提出比较高的要求。   控制要求   首先,可逆压机的两边都有卷轴,一边为收卷,另一边为放卷,当压制方向改变时,调换收放卷,收卷改成放卷,放卷改成收卷,因收放卷过程中卷径会发生变化,所以收放卷一般都用力矩控制方式。其次,根据压制要求,为了使压制后的钢板保持平直,收放卷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张力,使钢板在进出扎辊时都保持平直。一般根据实际的张力大小,需要实时调整张力,使钢板既保持一定的张力,又不致被拉断。第三,为了调整钢板的厚度,在开始阶段,系统的工作速度经常会很慢,但这时候压制力不会因为速度慢而减少,反而会因为速度慢而增加静态摩擦力,所以,低速时候所需要的力矩会比高速时更大。这给传动和控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传动系统的低速力矩要足够大,保证低速时运行的平稳,张力的稳定。当然,控制系统还应有钢板厚度测量装置以及调整厚度系统,直观的显示并能方便地调整进出压辊的钢板厚度。   控制系统介绍   目前,可逆扎机的传动系统大多数是直流传动系统,由直流传动系统的特性可知,在额定转速以下,直流系统是恒力矩输出,通过双闭环控制,可以很好的保证低速输出力矩。但是,直流电机的结构,决定了直流电机的维护工作量比较大,需定期检修。所以,在最新的控制系统中,已开始逐步使用交流变频调速系统。把变频器用于可逆扎机的传动,早在几年前已有使用,但那时进口变频器价格很高,整个系统的价格远高于直流系统,国产变频器的性能,特别是低频力矩又远达不到扎机的要求,在推广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该系统选择了新一代高性能、高性价比的优利康YD5000系列电流矢量控制变频器,该变频器在1HZ时即有150%的输出力矩,在用闭环矢量控制时,0HZ时即有150%的输出力矩。完全满足可逆扎机的要求。具体的系统配置图。
该系统主扎机配备了YD5315T4 315KW的变频器,工作于无PG矢量控制方式。该主机的速度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工作速度,调速方式采用电位器调速,控制指令由PLC控制。收放卷采用了YD5093T4 93KW变频器,加PG卡与编码器,采用有PG矢量控制,工作于力矩控制方式,力矩大小由人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收放卷的控制用PLC的输出端控制。   系统采用了直流母线共享方式,用二极管来控制放卷变频器再生能量的反馈方向。放卷变频器一般工作于发电状态,如果纯粹用能耗制动会使大量的再生能量白白浪费。采用母线共享后,使整个系统的能耗明显降低,平均节能在30%左右。按正常生产,年节约电费在10万元左右。   小结   由于变频调速系统有许多优点,已在许多行业逐步替代直流调速系统。优利康YD5000系列变频器是重载型变频器,过载能力强,保护完善,速度稳定,精度高,用在扎钢行业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