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数传模块在电力抄表中的应用

无线数传模块在电力抄表中的应用

一、 概述   随着国家电力系统两网改造工作的逐渐推进,"一户一表,管电到户"政策的贯彻,用电网络急剧膨胀,抄表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使得供电企业对用电网络的管理任务日益加剧。   如何把庞大且分散用户的用电量及其它数据及时有效而且准确无误地收集、统计及分析,成为供电企业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仅凭抄表工人挨家挨户地抄表,不但会造成工作效率低,而且由人工抄表所带来的漏抄、误抄、估抄,甚至抄表人员同用电户合伙作弊,给供电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传统的手工抄表方式已难以适应现今的情况,自动化抄表系统便应运而生。   本系统采用了最先进的无线数字通讯技术,并与哈尔滨邦尔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一套适应我国电力行业行情的无线电力抄表系统。使之具有低成本、低功耗、超强通讯能力、通讯距离远和抗干扰能力强、窃电自动报警等诸多优点。该系统的应用可以使电管理部门能够准时、准确地将辖区内用户用电数据抄收上来,获得更准确的综合用电统计与用电分析报告,也能使用电部门有效防止窃电、漏抄、误抄,为国家挽回损失、为用户更好服务。 二、 系统功能特点: (1) 用电量数据的采集、存储 (2) 远程无线的通讯 (3) 控制跳闸、合闸 (4) 系统自检,以充分保证安全、可靠、有效的运行 (5) 窃电自动报警功能 (6)  校时功能 三、 系统构成:   该系统由电力RTU(多功能电能表或变压器台表)与无线数传模块D21DM、PC及主站用电管理软件组成。中心站设在用电管理部门的抄表中心,外站分别为居民用户RTU和变压器RTU。具体的框图如下:
四、 工作原理:   系统工作方式为点对多点的组网方式,一般采用定时轮循寻址方式通讯。每台RTU都有自己的地址,用户可以在建立系统的时候自己设定。    抄表中心的计算机(安装了主台抄表管理软件系统的上位机)根据设计的通讯协议,通过无线的通讯方式与远端的RTU进行通讯。RTU根据(上位机)软件发送的命令,自动分析和解析,完成各种工作。
主台计算机电力管理软件主台计算机电力管理软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捷麦G200型GPRS模块在煤矿安全监控中的应用

捷麦G200型GPRS模块在煤矿安全监控中的应用

无线模块的透明通信方式与有线连接的比较

捷麦 G200 GPRS模块说明书

捷麦 R4011模块用户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