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茶叶的泡罩包装技术

茶叶的泡罩包装技术

2006/10/16 9:31:00
传统的茶叶包装采用金属罐。古代最早沿用锡罐,虽然它比铁罐更容易保持茶叶的香味,但是作为销售包装或运输包装,锡罐显然过于笨重,而且强度也不高,目前市场上茶叶多采用铁罐。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又开发了一些新型、更加科学合理的复合材料软包装,并且采用了真空或充气包装。但是这些包装的效果也只能存留到被消费者使用前,而在使用过程中,由于频繁的开启,对茶叶的保护作用很小。500g装的大包装,消费者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消费完,其间茶叶的质量或多或少的要受到一些影响。笔者经过市场调查和缜密的思考,设计出茶叶的小质量的泡罩包装,来解决茶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茶叶的销售和使用中真正起到保护作用。 1、茶叶的包装要求 茶中主要含有抗坏血素、丹宁酸、多酚化合物、儿茶酸脂肪和类胡萝卜素等成分。这些成分都很容易受氧气、温度、湿度、光线和环境异昧的影响而产生变质。因此,对茶叶进行包装时,应该减弱或防止上述因素的影响,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1 防潮性 茶叶中的含水量不宜超过5%,长期保存时以3%为最佳;否则茶叶中的抗坏血素容易分解,茶叶的色、香、味等都会发生变化,尤其在较高的温度下,变质的速度更会加快。因此。在包装时可选用防潮性能良好的包装材料进行防潮包装。 1.2 防氧化性 包装中的氧含量必须控制在1%以下,氧气过多将会导致茶叶中某些成分氧化变质。如抗坏血素容易氧化变成为脱氧抗坏血酸,并进一步与氨基酸结合发生色素反应,使茶叶味道恶化。由于茶叶脂肪中包含相当数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自动氧化产生醛、酮等羰基化合物以及烯醇化合物,同样可以使茶叶中的香味消失,涩味变淡、色泽变暗。 1.3 遮光性 由于茶叶中含有叶绿素等物,因此在对茶叶进行包装时,必须遮光以防止叶绿素和其他成分发生光催化反应。另外,紫外线也是引起茶叶变质的重要因素。解决这类问题可以采用遮光包装技术。 1.4 阻气性 茶叶的香味极易散失,必须采用气密性能好的材料进行保香包装。另外,茶叶极易吸收外界的异味,使茶叶的香味受到感染。因此,因包装材料和包装技术产生出来的异味都应严加控制。 1.5 防高温 温度升高会加快茶叶的氧化反应速度,同时会引起茶叶表面光泽褪去。因此,茶叶适合于在低温下保存。 2、茶叶的泡罩包装设计 根据以上要求,选择泡罩包装作为茶叶的小包装,使用过程中,可以起到对茶叶的防潮、防氧化和阻气作用。再用一个普通纸盒作为茶叶的中包装,起到遮光的作用,从而起到对茶叶的保护作用。具体方法如下。 2.1 泡罩包装结构的选择 泡罩包装结构很多,有泡罩直接和衬底热封的,有衬底插入特别槽中的,有的衬底有铰链可以关合的,有全塑料无衬底的。考虑到茶叶的防潮性,选用塑料泡罩和复合塑料衬底热封的结构。结构如图1和图2所示。
在每个泡罩内放入够一次使用的克数(约2g左右),这样的独立包装,就不会在使用过程中对其他茶叶造成影响。 2.2泡罩材料的选择 根据茶叶的包装要求,必须选用防潮、防氧、遮光、保香性能都良好的包装材料,经过对各种材料的比较,现选用真空镀铝高阻透PVC薄膜可以满足上述要求。镀铝高阻透薄膜是一种新型高阻隔包装材料,主要优点是绝对的感官惰性和很低的气味物质透过性,透明度、延伸率、刚性、韧性、抗撕裂强度和抗继续撕裂强度都很好,氧气透过率很低,水蒸气透过率也很低。而且印刷性、密封性良好。 2.3 衬底材料的选择 同样出于对茶叶的包装要求考虑,选用的衬底材料为BOPP/Al/PE复合材料,材料的外层是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经过拉伸,分子发生取向,薄膜的透明性,光泽和耐寒性都得到明显提高,并有良好的防潮性、耐水性,水蒸气的透过率和氧气的透过率比聚丙烯低50%甚至更低,只是LDPE低密度聚乙烯20%。但是薄膜的抗继续撕裂强度很低,只要薄膜上有小缺口,很容易把它撕开。衬底的中间层是铝箔。铝箔的遮光性强,对光和热有较高的反射能力;阻隔性能好,不透气体和水蒸气,保护性好。铝箔的缺点是不能受力,没有热封性,有针孔,一般不单独使用。选择跟其他材料复合,可以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其阻隔性的优点可得到更好的应用。 材料的内层选择聚乙烯,它无毒无味,有很好的热封性,其热封性是目前其他塑料所无法比拟的。所以一般多作为复合材料的内层。 2.4 中包装设计 考虑到小包装主要是以塑料为主,透明性,阻气性,防潮性,保香性等都非常优良,但是在遮光性方面就不能完全满足要求。而且,散乱的小包装也不便于顾客购买,携带,所以需要中包装。中包装采用普通的纸板加工的纸盒就可以达到要求,主要起到遮光、把散乱的小包装归结在一起的作用。纸盒结构可以根据美观需求,设计成不同的形状。纸盒大小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选择不同的尺寸,可以选择200g,也可以选择100g,及50g装的。 3、试验测试 笔者用上述材料及方法,做了50个2g绿茶的泡罩包装,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验,表1是试验结果。
4、结语 从以上试验可以得出结论,小质量的茶叶包装可以有效的保护茶叶的品质。但是文中对茶叶的小质量包装还停留在设想与实验阶段,如果想批量生产,仍需进一步研究。 信息来源于:中国包装技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