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村田络筒机在毛纺中使用实践

村田络筒机在毛纺中使用实践

2006/11/7 9:12:00
[摘 要]本文主要从清纱工艺、捻接工艺、络筒张力控制等方面探讨了村田络筒机在毛纺中的使用。 [关键词]络筒机;清纱工艺;捻接工艺;络筒张力. 随着无梭织机的广泛使用,管纱都要进行络筒。村田络筒机自动化程度高,采用单锭空气捻接,具有高速、高效,络纱质量好,使用方便,受到国内纺织企业的青睐。本文主要以国内使用最多的N0.7-Ⅱ自动络筒机为例探讨其在毛纺中的使用。 1 MMM数据库设定 MMM数据库具有自动检测、控制每锭筒子卷绕长度、统计产量、计算机器工作效率等功能,从中可清楚了解机器的运转状况、生产情况及单锭故障分析等。 MMM数据库设定是将钥匙插入孔内,拨到[SET]位置,根据屏幕上的提示设定定长、纱线支数、卷绕速度等参数,设定好后将钥匙拨到RUN状态;实际卷取长度与设定值有一定的差异,应根据不同品种修正设定值。 2 清纱工艺设定
清纱工艺设定主要包括棉结(NEP)、大肚纱(SLUB)、粗节(HICK)细节(THIN)等设定。一般讲,短而小的纱疵(常发性纱疵)对织物的外观质量影响不大,不一定都要切除,但大的纱疵如长粗节、长细节(偶发性纱疵)直接影响织物的外观质量,必须予以切除。清纱工艺设定可依据纱线用途和条干均匀度仪测出的纱疵情况来设定。一般作纬纱用单纱、作针织用纱时,清纱工艺设定的严一些;作机织股线用纱时,可设定宽一些。 2.1 材质系数设定 KC60电子清纱器采用电容式测量原理,当纱线通过清纱器检测头时,单位长度的重量即被测定,这种间接重量检测方式是依据纤维种类和水分差异有所不同。材质的设定是依据纤维种类和混纺比来设定。
湿度高于80%时增加1个刻度,湿度低于50%减少1个刻度;混纺纱线根据混纺比折算。刚蒸好的纱因含的水分比较高,必须放置一段时间才能上自络筒,一般采用75℃,5min条件蒸的纱必须放置8小时以上;采用90℃4Omin蒸的强捻纱必须放置12小时以上才能上自动络筒机。 2.2 棉结(NEP)设定 在纱中常有一些短而粗大的纱疵,假如这种纱疵全部切除,络筒机效率低,决定那些纱疵要切除,要考虑纱线品质要求和络筒机效率。一般针织用纱和机织用单纱NEP设定为280%,机织股线用纱设定为300%。 2.3 大肚纱(SLUB)设定
KC60切纱曲线对照表是用来决定KC60清纱器中大肚纱的切纱设定条件,此表须配合“纱疵样品表”或“纱疵等级表”使用,首先决定要切除的纱疵,各类纱疵在布面的显现率是不同的,纱疵截面愈大,长度愈大,在布面的出现机率愈高。在布面显现率较高的A4、B4、C4、D4,四类纱疵应全部予以切除。将切纱曲线对照表,放在标准纱疵样品表内,使两者的横轴平行,移动曲线对照表,往上下和左右平行移动,决定最适当的切纱曲线。[+%]轴左端的箭头所指的值,就是大肚纱[%]设定值。纱疵样品表上[cm]轴和切纱曲线对照表cm轴的相交点,就是大肚纱的设定长度。如此在曲线对照表上方的,将被KC60电子清纱器切除。一般针织用纱SLUB设定为1l0%、4cm,机织用单纱100%、4cm;机织股线用纱为120%、4cm。 2.4 长粗、长细节设定 纱疵截面比正常纱线粗45%以上,长度在8厘米以上的称长粗节;纱疵截面比正常纱线细30%~75%,长度在8厘米以上称长细节;长细节易在布面上呈现阴影;一般毛纱细节的数目远比粗节多。长粗节一般可设定为30%,50cm;长细节可设定为35%,20cm。 2.5 预清纱器 预清纱器其缝隙宽度,设为纱线直径的5—7倍之间,一般设定为lmm。
3 捻接工艺 接头应光滑,强力一般不低于正常纱的70-80%,主要通过捻接工艺来实现。村田络筒机捻接工艺参数主要有:捻接长度和气压等。捻接器类型毛纱一般选用G3型,捻接工艺参数设定好后要查看接头情况:看看接头粗细情况;用手拉一拉看看强力等,如不好再作适当调整。 3.1 气压
4 络筒张力 为了卷绕成良好成形的筒子,络纱时必须具有一定的张力。张力过大会使纱线强伸度受到损失,影响纱线质量;张力过小,则筒子容量减少,成形松软,纱线易发毛。络筒张力值一般为单纱强力的8%~12%,影响络筒张力的因素有:络筒速度、气圈破裂器位置高低、张力弹簧直径及刻度大小等。 4.1 络筒速度
5 络筒机使用时注意问题 a打开清纱器控制箱电源后,最初40秒内,切纱电源被自动关闭,让KC60清纱器记忆检测头测量槽所设定的支数,一般过几分钟后再启动络筒机。 b不允许在机器运转中改变工艺值,如进行调节和改变必须在停机的状况下进行。 c回丝箱中回丝每班至少清除两次,定期清扫滤网。 6 结束语 村田络筒机在使用过程中,要不断优化清纱工艺、捻接工艺、控制好络筒张力,完善操作管理和设备维护,充分发挥其效能,提高毛纱质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