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M在水源热泵空调系统中的应用

LM在水源热泵空调系统中的应用

2006/11/22 9:20:00
摘 要 将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应用于水源热泵空调控制系统,给出了PLC的I/O点分配表,介绍了控制系统组成和软件设计思路,提出了一种随机启停的压缩机控制方法。
关键词 PLC;水源热泵;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压缩机;
分类号 TP332;TP391


1 引言

水源热泵空调系统是一种利用自然水源作为冷热源的空调系统,其核心技术是水源热泵技术。所谓水源热泵技术,是利用地球表面浅层水源所吸收的太阳能和地热能而形成的低温低位热能资源,并采用热泵原理,通过少量的高位电能输入,实现低位热能向高位热能转移的一种技术。河水、湖水、地下水等地球表面浅层水源吸收了太阳辐射的能量,水源的温度十分稳定。在夏季,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将建筑物中的热量转移到水源中,由于水源温度低,所以可以高效地带走热量。在冬季,水源热泵空调系统从水源中提取能量,根据热泵原理,通过空气或水作为载冷剂提升温度后送到建筑物中。通常,水源热泵消耗1kW的能量,用户可以得到4kW以上的热量或冷量。由于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具有高效、节能和环保等优点,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1][2]。
空调系统的控制主要分为继电器控制系统、直接数字式控制器(DDC)系统和可编程序控制器(PLC)系统等级几种。由于故障率高、系统复杂、功耗高等明显的缺点,继电器控制系统已逐渐被淘汰。DDC控制系统虽然在智能化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由于其本身抗干扰能力差、不易联网、信息集成度不高和分级分步式结构的局限性,从而限制了其应用。相反,PLC控制系统以其运行可靠、使用维护方便、抗干扰能力强、适合新型高速网络结构等显著的优点,在智能建筑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提高空调系统的经济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目前空调系统都倾向于采用先进、实用、可靠的PLC来进行控制[3]。
本文介绍和利时公司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在水源热泵空调控制系统中的成功应用,说明了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可以很好地实现中央空调智能化控制,达到减少无效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保护空调设备的目的。

2 空调系统介绍

北京市某单位的办公楼采用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总建筑面积8550m2,建筑高度20.5m,其中空调面积约6840m2。地下1层为各种设备房和操作间,地上1层为职工食堂、大厅和会议室,地上2~6层为商业办公用房。



室内温度和相对湿度等技术参数的设计要求如表1所示。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的设计制冷量为860kW,制热量为950kW。空调的主机系统由四台压缩机组成,水源水系统由取水井、渗水井和水处理设备组成。

表1 室内技术参数的设计要求


3 控制系统硬件设计

该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主要是根据蒸发器和冷凝器进出水温度的变化来控制4台压缩机的启停,使水温稳定在设定的范围内。4台压缩机分成A和B两组,每组各有2台压缩机。系统的I/O点分配如表2所示,其中开关量输入点6个,模拟量输入点4个,开关量输出点5个,模拟量输出点1个。

表2 系统的I/O点分配表


根据输入和输出的要求,该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的控制器选用和利时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考虑到此系统需要一定的备用I/O点,CPU模块选择带有24点开关量的LM3107,其中开关量输入14点,开关量输出10点。模拟量输入模块选用四通道热电阻输入模块LM3312,模拟量输出模块选用两通道模拟量输出模块LM3320。PLC的人机界面选用EView触摸屏。PLC控制系统及相关设备的组成如图1所示,这些配置完全能够满足系统的要求[4][5]。


4 控制系统软件设计

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对热泵进行自动启停,显示温度、压力、流量等运行参数,显示压缩机的工作状态,记录设备的运行时间和故障原因,实现对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的智能控制。从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出发,为了增加程序可读性和减少程序代码,PLC程序采用了主程序调用功能块、功能块调用函数的程序结构。PLC程序由1个主程序、11个功能块子程序和1个函数组成,其调用关系如图2所示。程序编译码占用空间为30K。
程序设计的思路是,当PLC上电后,一直进行温度、压力、流量等运行参数的检测,这些检测主要在检测程序、故障程序和A/B组故障停机程序中完成。如果相关参数均无异常,则开机功能块子程序运行,启动压缩机。在开机过程中,同时进行温度判断。如果温度达到了设定值,则进入调节功能块子程序,停止开机功能块子程序,完成开机。根据温度的变化,调节功能块子程序控制压缩机的启停。变频器的控制则是通过调用加载程序和降载程序来实现。
在这些程序中,为了满足压缩机的使用要求,调节功能块子程序是最繁琐的,例如压缩机的启动时间要小于30秒、压缩机每小时的启动次数不要超过5次等。为了平衡压缩机的运行时间,增加空调的使用寿命,传统的程序设计采用先启先停、先停先启、开机过程中启动次序轮换等控制方法,来协调压缩机的运行时间。但是,如果本系统采用这种方法,则仍然存在某一台压缩机运行时间过长的问题。因此决定对传统方法进行改进,采用随机启停的控制方法代替先启先停、先停先启的控制方法,解决了压缩机的运行时间不平衡的问题。


人机界面选用EView触摸屏,首页如图3所示。输入密码后,点击功能菜单,在弹出的快捷窗口中,可以选择参数查询、运行时间、故障查询、运行状态、参数设定、调节显示、操作界面等子菜单,进行相关的操作和显示。


5 结论

采用传统的继电器控制系统来实现热泵的控制,由于机械接触点很多,接线复杂,参数调整不方便,而且机械接触点的工作频率低,容易损坏,可靠性差。采用直接数字式控制器(DDC)虽然可以减少接线,可靠性有所提高,但由于DDC其本身的抗干扰能力差、不易联网、信息集成度不高和分级分步式结构的局限性,因此,越来越不能满足复杂多变的智能控制要求。
采用PLC来控制热泵系统,不仅可以通过编程实现复杂的逻辑控制,而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简化硬件接线,提高控制系统可靠性,用户操作界面友好,信息集程度高,便于实现智能控制。因此,在热泵空调领域,PLC控制系统取代DDC控制系统是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 王芳,范晓伟,周光辉. 我国水源热泵研究现状[J]. 流体机械, 2003, 31(4):57-59.
[2] 倪龙,封家平,马最良. 地下水源热泵的研究现状与进展[J]. 建筑热能通风空调,
2004, 23(2):26-31.
[3] 智能建筑中央空调PLC控制系统的设计.
http://www.cps.com.cn/protech/1/2005/12/12/0177820051212.htm
[4] 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 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硬件手册,2006
[5] 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 HOLLiAS-LEC G3小型一体化PLC软件手册,200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