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推行IEC 61850标准势在必行

推行IEC 61850标准势在必行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在实现控制、监视和保护功能的同时,为了实现不同厂家的设备达到信息共享,使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成为开放系统,还应具有互操作性。为此,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了变电站内通信网络和系统标准体系——IEC 61850。
自从1994年,德国国家委员会提出对于通讯协议的设想,1998年IEC、IEEE和美国EPRI达成共识,由IEC牵头,以美国UCA2.0为基础,制定一个全世界通用的变电站自动化标准, 其后IEC TC95工作组研究IEC 61850及其数据模型。1999年IEC TC57京都会议和2000年SPAG会议上都提出IEC61850作为无缝通信标准。1999年8月IEC SB1成立配电自动化工作组, 指出要开展无缝通信, 统一数据建模,更多配电专家参与标准制定。在IEC TC57工作组2002年北京会议上,指出今后的工作方向为:追求现代技术水平的通信体系,实现完全的互操作性,体系向下兼容,基于现代技术水平的标准信息和通信技术平台, 在IT系统和软件应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标准化实现开放式系统,例如变电站通信标准用于所有类型的分布式SCADA系统。IEC 61850不仅用于变电站内通信,而且用于变电站和控制中心通信。
IEC 61850标准经过多年的酝酿和讨论,已经是呼之欲出,预计将于2003年内正式发布部分内容。IEC 61850标准是全世界唯一的变电站网络通信标准,也将成为电力系统中从调度中心到变电站、变电站内、配电自动化无缝自动化标准,还可望成为通用网络通信平台的工业控制通信标准。当前, 生产相关产品的国外各大公司都在围绕IEC 61850 开展工作,并提出IEC 61850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即插即用”,在工业控制通信上最终实现“一个世界、一种技术、一个标准”。
IEC61850这个最新的通讯规约为变电站通讯提供了基于以太网的综合解决方案,将大大节省建设和操作成本,同时保护了客户投资利益,方便其拓展产品选择空间。应用IEC61850标准是对传统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重大革新。IEC61850为未来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所设定的统一标准,起点高,可长期适宜。因此,统一、规范的应用标准,是对客户,也是对电力市场的保护。
实施IEC 61850标准是变电和配电自动化产品、电网监控和保护产品等的开发方向。为了面对中国加入WTO后的世界市场,我们必须向国际标准看齐。IEC 61850就在眼前,是我们将要遵循的变电站网络通信标准。
在我国采用该标准系列将大大提高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技术水平、提高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节约开发验收维护的人力物力、实现完全的互操作性。因此,推行、执行IEC 61850标准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IEC 61850标准系列》学术讲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企业如何创新转型?新华网采访卓越信通董事长杨国文

卓越信通Titan40D-12GT-M12网管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MP211系列工业级Profibus总线光纤MODEM

SV2000-T-AP612无线接入点设备

寒暑四载,卓越信通“一号工程”助复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