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软件在生产线中的特殊应用

软件在生产线中的特殊应用

2006/11/8 9:08:00
1、 前言 洛阳石化聚丙烯公司BOPP薄膜生产线计量泵ATV68变频器烧毁,使生产线停运。根据传统的维修理念,通常是设备损坏后进行更换。但国内无法买到同型号的变频器,如果等法国厂商DMT公司发货,生产线将面临长时间的停运,(将会极大的影响薄膜完成率。)为此,我们在郑州海田自动化公司购买了ATV71变频器替代ATV68变频器。但在调试时发现ATV71变频器通讯卡与原变频器通讯卡不匹配,无法与PLC进行通讯。这是因为ATV71通讯卡采用了与原网络不同的通讯协议。虽然可以将变频器打本地进行控制,但计量泵在生产线中有着特殊作用——确保生产线薄膜产品厚度精确,因此不能将其置于本地控制而必须是远程控制,(而生产线的辅挤却可以通过工艺的调整做到恒定的输出)。于是通过改变通讯地址码将辅挤1的ATV68变频器给计量泵使用,使其置于远程控制,新购的ATV71变频器用于辅挤1挤出机使其置于本地控制。 这样做虽然解决了生产线可以开车生产,但通过操作员的监控机可以看到辅挤1置于本地控制,生产线是无法打同步的,一旦破膜将会使生产线纵拉前横拉后速度脱节,不能按照自动控制和工艺的要求统一的降速!这将严重威胁人身及设备的安全!为此,只有打破传统的维修理念,通过软件来解决ATV71变频器通讯卡不匹配并使辅挤1置于远程控制,使生产线打同步,才能保证生产线安全平稳的运行! 2、 软件的特殊运用 修改源程序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工程师站的计算机进行操作,但因DMT工程技术人员实施技术封锁,我们没有密码进入工程师站的计算机对程序进行修改。只能从PLC串行端口上直接连接电脑下载程序修改并上传,才能实现对源程序的改动。但这样做的风险是很大的,首先下载下来的程序只能看到各个控制点的地址而不能看到其内部寄存器的赋值(其赋值必须在工程师站才能看到),这样对程序的执行状态模糊不清;其二由于此生产线是采用网络化控制,修改程序需要调用程序中大量的数据表格进行辅助阅读程序,才能对生产线自动控制流程有个全面的了解。而外方提供的又是不全面的资料,若改动中稍有不慎,都会引其系统灾难性的后果!因此,每项操作都必须要求谨慎和精确。 2.1连接软件平台
2.2软件操作 首先,在操作员的监控机上进入IFIX界面。IFIX 是一个实现现场数据采集、过程可视化及过程监控功能的高性能的工业自动化软件,它内部是一个强大的数据库。在IFIX里找出辅挤1同步条件对应的控制点变量的地址。 其次,在PL7软件平台内找出这个地址相关联的所有程序。如图二所示:
在逐条分析程序后,发现若要实现生产线打同步,改动程序有两种方案: 1) 将其他的辅挤状态直接赋给辅挤1。如图三:
2) 将生产线同步子程序中的辅挤1屏蔽。如图四至图八:
分析优缺点: 方案一,虽然改动的地方少,但得分析辅挤1程序在整个生产线联锁中的重要程度,及它的改动对其他程序的影响程度。 方案二,必须在熟读程序后,确定所要改动的位置,改动的地方不止一点。但屏蔽的危险性小。 经过认真的分析,我们选择了方案一。虽然方案二危险性小,但改动地方多,工作量庞大,耗时长,对将来的程序恢复造成极大的不便。而方案一只需改动一点即可。 3、 结束语 这次面对特殊的故障采用特殊的手段解决了特殊的问题,使我们认识到传统的单纯更换硬件的维修理念已经与科技进步的时代不相适应了,同时也对维修技术人员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还让我们体会到设备维修发展的新方向。只有软件、硬件相结合,才能高水平、高质量的做好设备维护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