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过程检测与控制仪表日常维护之三----巡回检验

过程检测与控制仪表日常维护之三----巡回检验

2011/4/28 11:41:32

仪表工一般都有自己所辖仪表维护保养责任区,根据所辖责任区仪表分布情况, 选定最佳巡回检查路线,每天至少巡回检查一次。巡回检查时,仪表工应向当班 工艺人员了解仪表运行情况。

① 查看仪表指示、记录是否正常,现场一次仪表(变送器)指示和控制室显示 仪表、调节仪表指示值是否一致,调节器输出指示和调节阀阀位是否一致(通常 需两位仪表工同时观察。若工艺生产变化不大,生产现场和控制室观察有一个时间差是正常的)。

② 查看仪表电源(若电动Ⅲ型仪表用24V DC电源,要检查电源电压是否在规定范围内)、气源(0.14MPa)是否达到额定值。 ③ 检查仪表保温、伴热状况。 ④ 检查仪表本体和连接件损坏和腐蚀情况。 ⑤ 检查仪表和工艺接口泄漏情况。 ⑥ 查看仪表完好状况。仪表完好状况可参照化学工业部颁发的《设备维护检修 规程》进行检查。举例如下。 根据HG 25359-91《涡街流量计维护检修规程》,涡街流量计(旋涡流量计)完好条件如下。  (1)零部件完整,符合技术要求,即:   a. 铭牌应清晰无误;   b. 零部件应完好齐全并规格化;   c. 紧固件不得松动;   d. 插接件应接触良好;   e. 端子接线应牢靠;   f. 可调件应处于可调位置;   g. 密封件应无泄漏。  (2)运行正常,符合使用要求,即:   a. 运行时,仪表应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   b. 正常工况下,仪表示值应在全量程的20%~80%;   c. 累积用机械计数器应转动灵活,无卡涩现象。  (3)设备及环境整齐、清洁,符合工作要求,即:   a. 整机应清洁,无锈蚀,漆层应平整、光亮、无脱落;   b. 仪表管线、线路敷设整齐,均要做固定安装;   c. 在仪表外壳的明显部位应有表示流体流向的永久性标志;   d. 管路、线路标号应齐全、清晰、准确。   (4)技术资料齐全、准确,符合管理要求,即:   a. 说明书、合格证、入厂检定证书应齐全;   b. 运行记录、故障处理记录、校准记录、零部件更换记录应明确无误;   c. 系统原理图和接线图应完整、准确;   d. 仪表常数及其更改记录应齐全、准确;   e. 防爆型仪表生产厂必须有防爆鉴定机关颁发的防爆合格证;   f. 应有完整的累积器的设定(或编程)数据记录。

小型异步电动机的体系

小型异步电动机可分为:基本系列、派生系列和专用系列。

基本系列----使用范围广、生产量大,是一种通用电机,如Y系列(IP44)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

派生系列----按照不同的使用要求,在基本系列的基础上做了部分改动,另部件与基本系列有较高的通用性和一定程度的统一性。派生系列有电气派生(如高效电机,YX系列)、结构派生(如绕线转子电动机YR系列)、特殊环境派生(隔爆型电动机,YB系列)等几种。

专用系列-----与一般用途不同,具有特殊使用要求和特殊防护条件系列,如YZ、YZR冶金及起重用异步电动机。

基本系列技术参数 1、 标准号JB/T9616-1996

2、 外壳防护结构型式 Y系列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基本系列 有IP23、IP44两种外壳防护等级。IP23和IP44的含义是:IP---表示防护等级的标志符号,后面的两位数字的要求如下表: 级别 要求 IP23 第一位数字 能防止手指接触及机壳内带电或转动部分,能防止直径大于12MM的小固体异物进入 第二位数字 与沿垂直线成60度或小于60度的淋水对电机应无有害影响 IP44 第一位数字 能防止厚度大于1MM的工具、金属线或类似的物体触及机壳内带电或转动部分,能防止直径大于1MM的小固体异物进入,但不包括由外风扇吸风或送风的通风口和封闭式电机的泄水孔,这些部分应具有2级防护性能 第二位数字 任何方向溅水于电机,应无有害影响。

3、 安装结构及型式 Y系列电动机的安装结构,分为地脚安装、用地脚附带凸缘端盖安装和用一个凸缘端盖安装等三种。根据三种基本安装结构,电动机的安装型式又分为卧式安装或立式安装及轴伸向上或向下,即B3、B35、B5、V1、V15等安装方式,具体型号查标准。

4、 冷却方式 Y系列电机基本是靠周围空气来循环冷却。 IP23电机为利用转子端环上的风叶作为驱动元件,周围冷空气自端盖进入,经过风叶增压,携带部分转子热量,再冷却定子绕组端部和铁芯背部,受热的空气从机壳中间排出机外。 IP44电机,电机在运行过程中内部损耗(铁损、铜损、机械损耗)产生的热量全部传递到电机表面,通过安装在非轴伸端的风扇驱动周围空气连续吹拂电机表面,带走上述热量,达到冷却电机的目的。 5、 功率等级与安装尺寸 查表。 6、 主要性能指标 部分电机与其他厂比较有可能铁芯短、漆包线细,但电机的功率等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7、 绕组温升 Y系列电机采用B级绝缘,允许绕组温升为80K。另F级绝缘允许绕组温升为115K。 8、 运行条件 (1)、海拔不允许超过1000米,环境温度最高不超过40℃,最低温度—15℃。运行地点的最湿月月平均最高湿度为90%,同时该月月平均最低温度不高于25℃。 (2)、电源电压为380V±5%,频率为50HZ变化不超过±1%,三相电流空载时不平衡不超过10%,中载时不超过5%。空载电流一般为负载电流的30—55%。

铭牌数据: 普通电机铭牌内容 型号(TYPE): 电压(VOLT):380V 频率(HZ):50HZ 接法(CONN。)一般情况下3KW及以下电机为星形接法,3KW以上电机为角形接法。 功率: 编号(SER。NO。) 防护等级(ENCL) 绝缘等级(INS。CLASS) 适用标准:一般情况下为JB/T9616-1996 噪声[LW dB(A)] 转数(R/MIN) 额定电流(AMP): 生产日期(DATE) 工作制(DUTY) 重量(WGT) 专特电机另有以下标识 三相异步电动机THREE PHASE INDUCTION MOTOR 服务系数(S。F。) 服务系数下的电流(S.F.A.) 100%负载下的效率EFF。(100%FL) 75%负载下的效率EFF。(75%FL) 环境温度限值MAX。AMB 轴伸端轴承型号BRGS。P。E 非轴伸端轴承型号O.P.E。 用户的另部件编号(PART。NO)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