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用于测量行驶车辆车间距离的新方法

用于测量行驶车辆车间距离的新方法

2006/12/19 10:41:00
[摘 要]介绍一种测量行驶车辆车间距离的新方法,用简单的装置就能得到强力光源,满足了远距离测距的需要,解决了一直存在的难题。可与氙闪光放电管同步进行测距,可测高速行驶时前车与自车的间距。可测自车的前、后、左、右与任一方被测对象(车或物)的相间距离,颇具实用价值。 [关键词]测距装置;测距方法;测距限度;间距;瞬时发光 1原来测量方法 为了防止车辆发生自行运转、碰撞之类的交通事故,近年来大都在车上增设测距装置。就这类测距装置而言,随测量方法不同而有雷达式、超声波和光学式之分。其中,光学式测距方法特别引人注目。这是因为光学式测距装置结构简单,而且还由于自动聚焦式摄像机有所改进,可望用上廉价产品的缘故。光学式测距方法又可分为有源式测距法和无源式测距法二种。自测量装置一侧向被测对象(车或物)照射光的为有源式,利用来自被测对象的自然光反射的为无源式。夜晚测距时以选用前者有源式为佳。 可是,就此种光学式测距方法而言,其测距限度取决于照射光的程度。因而,若被测对象为几米的近距离,只需用红外光二级管就足以满足使用要求。而高速行驶车载用测距装置则不然,要对自车与前方行驶车相间几十米的远距离被测对象进行测量,就必须具备高输出的照射光才行。这便是实际存在的课题。 2革新测量方法 2.1革新目标 针对上述实情,着力进行技术革新,侧重解决光学式测距装置远距离测距所需要的照射光源问题,提供一种光学式测量车间距离的新方法,使之更具实用价值。 2.2革新要点 新方法采用光学式测距装置,通过向被测对象(车或物)照射红外光来测量自车与被测对象之间的距离[1]。在车前面朝着同一方向设置复数只氙闪光放电管。氙闪光放电管适用于汽车载用光源的聚焦透镜及滤光片。滤光片的作用是既可截止可见光又能透过红外光,使氙闪光放电管依次闪烁发光,与其同步进行测距。 2.3应用实例 图1所示为汽车载用测距装置示意图。测距装置主要由凸透镜和CCD(电荷耦合器件)构成,设置在车辆的前部。光源设置复数个,如图1所示,本例用4个光源。光源由氙闪光放电管、反射镜、滤光片及聚焦透镜构成,如图2所示。放电管内充氙气,以氙闪光。反射镜向放电管的前方反射闪光。滤光片设置在放电管的前方,截止可见光,仅透过红外光。聚焦透镜设置在滤光片的前面,由凸透镜对放电管的发光加以聚焦而形成。
氙闪光放电管,如频闪观测器便是众所周知的用例。若使用电容器积蓄的电能作瞬时放电,则在几百分之一秒的短时间内就会发生强力的闪光。此闪光的色温度约为5000K,近似于白天的太阳光。因其内含有大量红外光,故在氙闪光放电管的前方配置滤光片,以截止可见光,就能单利用红外光。再者,氙闪光放电管也并非不可能连续发光,只是为了减少闪光时的光量,延长其寿命,才择善选用瞬时发光。 似这样,氙闪光放电管按以上所述从一次闪光到下次发光固然需要时间,但利用复数个放电管依次相继发光,可使发光间隔时间减至极少程度。因此,便可与这些氙闪光放电管的发光同步进行测距,所得数据虽以间歇测定值,但实用也无妨。此外,放电管在发光中由于用滤光片截止可见光,因而闪光方向也不会晃眼刺目。 本应有例采用凸透镜为聚焦透镜,但因氙闪光放电管的形状为线形,故也可以相应改为半圆锥体的圆柱形透镜。 此外,本用例是以测距装置设置在车辆的前部为例对自车前方的被测对象(车或物)进行测距。但需证明,并不局限于此,若将测距装置设置在车后面或左面或右面,也同样可以测出自车与后方或左右侧方被测对象的相间距离。 3效果 用本开发提供的新方法测量车间距离,可获得如下效果: (1)用简单的装置就能得到强力光源,解决了一直存在的难题,可满足远距离测距的需要; (2)自车的前、后、左、右与任一被测对象之间的距离均可测量; (3)可与氙闪光放电管的发光同步进行测距; (4)用滤光片截止可见光,对处于闪光方向的人无晃眼刺目之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