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世纪星组态软件自来水SCADA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世纪星组态软件自来水SCADA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一、概述
自来水是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最基本的保障,是保障城市繁荣发展、人民生活 ,以及发展国民经济必要的先决条件。我国是一个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发展中国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以及人口的不断增长,还有水资源的严重污染,水越来越成为制约我们的生活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国家非常重视对水资源的利用和管理,合理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成了我们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这也促使水工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工业。城市的发展无论是对自来水从质量上、产量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年政府将投入更多的资金治理水资源,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合理的使用。
在城市供水中,对于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十分迫切。对于生产来说,实现水厂与供水调度系统自动化是保证供水安全、优质的关键,同时又是使供水生产实现科学性、高效性和合理性的有效措施;对于供水管理来说,实现供水企业内部协调一致是供水企业发展的关键,同时又是使供水企业更好地发挥供水作用、保证供水的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利用当今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工业控制等先进的技术,把我们的供水现代化生产、管理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更高的要求 。
二、自来水SCADA监控系统软件
自来水监控SCADA系统软件是在北京世纪长秋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世纪星组态软件》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而完成的。
《世纪星组态软件》是在PC机上开发的智能型人机接口(MMI)软件系统,它以Windows 98/2000/NT/XP 中文平台作为其操作系统,全中文界面,并充分利用了Windows的各种便利功能。
《世纪星组态软件》由开发系统和运行系统组成。开发系统是《世纪星组态软件》的集成开发环境,软件开发者在这个环境中完成界面的设计、数据库定义、动画连接、硬件设备安装、网络配置、系统配置等。该系统具有先进完善的图形生成功能;数据库中有多种数据类型,不但能合理地抽象控制对象,而且能非常简单、方便地对数据的报警、趋势曲线、历史数据记录、安全防范等进行操作;开发者利用其丰富的图形控件和自定义图库功能,可以大大减少设计界面的时间;通过简单而实用的编程命令语言,开发者不需要编程经验就可以设计完成实际工程;方便的硬件设备安装向导和全面地支持国内国际工控底层设备,彻底实现工控现场的数据采集和监控功能。
运行系统是《世纪星组态软件》系统的实时运行环境,用于显示开发系统中建立的动画图形画面,并负责数据库与硬件设备的数据交换。运行系统能实时而形象地反映现场的所有参数和实际情况;通过实时数据库管理从工业控制对象采集各种数据;可把数据的变化用动画的方式形象地表示出来,同时完成实时和历史报警、历史数据记录、实时和历史趋势曲线等监控功能;可生成历史数据文件,用于追忆历史事件;灵活方便的组态式报表,可充分满足用户的各种报表需要。
自来水监控SCADA系统软件的主要特点:
● 使用方便,尤其对调度室操作员而言。
● 设置参数方便,包括站点设置、RTU设置、模拟屏设置、报警设置等极为方便。
● 扩充站点方便。
三、自来水SCADA监控主要功能描述
自来水SCADA监控系统主要由厂级站(调度室)、深井站、测压站三部分组成。


下面从全景图、厂平面分布图、配电图三个方面说明本系统的功能。
(一) 全景图
功能说明:
1、查看管道直径。
2、通迅状态窗口(可视通迅状态)。
3、泵的开停(通过颜色变化、并可查看每台泵的具体参数值)。
4、实时动态显示液位。
5、主要参数值显示窗口(主参数放置可由用户任意选择)。
6、画面切换窗口(具体画面根据用户要求和屏幕限制放置)。
7、报警指示灯及报警确认。
8、停电指示:
①加压站通过改变底色体现。
②水厂通过封闭管道体现。
(二) 厂平面分布图
功能说明:
1、水池的液位动态显示。
2、泵的开停:通过泵变颜色、阀门指示窗口变色、管道有水流状态可同时兼有或根据用户要求选择。
3、实时参数。
4、采用不直接显示。
5、通过单击泵或阀门而显示一幅实时曲线其上兼有实时数据窗口(有层次感)或由用户要求而直接显示。
(三) 配电图
功能说明:
1、高压端I、高压端II与低压端I、低压II分别有主要参数值显示框(平均电压、平均电流、平均功率、频率并有其各自分类显示)。
2、线路
①配电:线路自动变成红色并且开关自动闭合;
②无电:线路自动变成暗绿色并且开关自动断开。
3、屏幕直接显示每台泵的平均电流和平均功率并可通过点击该平均参数从而显示该泵的三相电流面切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世纪星 V7.10网络版组态软件

世纪星 V7.10标准版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东北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沈阳站火热开幕

世纪星 V7.50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华中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南京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