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消防工程设计中自动报警控制系统的优化组合

消防工程设计中自动报警控制系统的优化组合

2009/10/12 14:05:00

摘  要:针对消防工程中电系统的一些“优化组合”方案发表自己的看法,提醒广大施工方在未经消防设计单位许可的情况下不得擅自更改设计内容。
关键词:消防设计;电系统;优化组合;施工方

      随着国家对消防安全的日益重视,特别是对新建、改建工程消防系统设计的关注,各有关方对消防工程的设计都很重视,但作为建设方很少有把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到一定高度来认识的,总是希望把消防工程造价降到最低限度,因此他们常把设计院已按照消防设计规范设计好的消防工程请施工方进行多次“优化”,以达到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我在此就工作中所遇到的消防工程设计中电系统的一些“优化方案”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

1探测器数量的变化
1. 1一般探测区内探测器的优化
      在许多探测器的“优化”工程中,我注意到施工单位大多是根据探测区的面积,通过公式N=S/KA,计算出探测器数量。但他们往往忽略了一点:探测器数量不仅由保护面积决定,另外还应考虑保护半径。因此特别是对于狭长的房间布置探测器时考虑保护半径是至关重要的。
1. 2停车库内探测器数量的优化
      按照消防设计规范要求,停车库内应设置感温探测器,但在工作中我发现许多施工单位为了减少探测器数量,擅自将感温探测器更改为感烟探测器,因感烟探测器保护面积大于感温探测器,因此减少了探测器个数。我根据自己多年的设计经验并结合在工程中的具体应用,认为在停车库采用设置灵敏度较低的感烟探测器和感温探测器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有助于探测初期火灾,感烟探测器和感温探测器需并排交叉呈波浪型交叉设置(此举在建筑面积超过500 ㎡的较大停车库内应用较为普通,虽然汽车排放的尾气产生大量的烟雾和颗粒,对感烟探测器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停车库面积大,烟雾在空气中散去速度较快,单位面积内烟雾浓度相对较低,对灵敏较低的感烟探测器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1. 3气体灭火系统中火灾探测器的优化
      对于气体灭火系统中防护区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探测器的设置应为感烟探测器和感温探测器一一对应的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个防护区,感烟探测器和感温探测器应就各自的设置要求分别设置。例如对于一个建筑面积为40㎡的防护区就需设置一只感烟探测器和两只感温探测器一一对应。但一些施工方却擅自取消其中一只感温探测器,从而达到减少探测器数量的目的,对于这种片面理解“一一对应”的作法是不可取的。

2声光报警控制器等火灾警报装置的优化
2. 1火灾警报装置的优化
      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98)中5.5.1条规定:“未设置火灾应急广播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设置火灾警报装置。”在我所接触到的一个工程中,建设方根据本条要求反过来认为:“如果设置有火灾警报装置,则可不设置火灾应急广播系统。”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一个原命题是真命题的情况,其逆否命题是真命题,而其逆命题则不一定为真命题。我认为这种情况对于建筑面积较小、公共场所不多、进出人员较少、无需设置火灾应急广播的场所是可行的。但一般情况下只要是设置有火灾应急广播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则应设置火灾警报装置,二者同时作用,对及时疏散人群将起到重要作用。
2.2声、光报警探测器的优化
      现在对气体灭火系统中防护区内的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中的声、光报警控制器的设计的普遍做法是:在防护区内(有人值班的场所)和防护区外(无人值班的场所)设置声光报警控制器。简化了设计规范中单独设置声报警器和光报警器两个报警器的要求。我在工作中曾遇到这样一个工程:一栋银行大楼的一整层机房层需做气体灭火系统,本层共有七个相连的防护区,原设计是在每个防护区的室外入口处分别设置有一个声光报警控制器,共计七个声光报警控制器。但施工方认为声光报警控制器个数太多,并且又都在一层楼上,认为没有必要设置过多,最后减至一个声光报警控制器,这种作法所导致的结果是只要某个防护区发生火灾,则声光报警器就发出声响和闪烁。对于值班人员来说搞不清楚究竟是哪一个防护区发生了火灾,从而对及时采取措施和控制火情带来不利因素,因此我认为施工方的这个做法欠妥当,原设计的做法是恰当的。

3消防广播的优化
      从事消防设计工作的人员都有一个普遍的认识:男女洗手间内一般情况下不设任何消防设施。而作为男女洗手间之间的公共场所——盥洗间则应设置扬声器等消防设施,与走道等公共场所的扬声器不同的是盥洗间内可设置为1W的扬声器,而走道内一般设置为3W的扬声器,这样设计对及时通知此处的人们进行疏散是很有必要的,而施工方往往觉得在盥洗间设置扬声器是多余的,于是取消此处原有设计的扬声器,在此我希望施工方在变更原设计时事先多了解设计者的设计意图和熟悉该工程的具体情况,不要盲目追求“精”、“减”而给救火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4手动报警按钮的优化
       在具体的消防工程中经常存在手动报警按钮和消火栓按钮紧邻的现象。由于消火栓按钮现都采用双触点按钮,既能起到报警的作用,又能起到启泵的作用。因此施工方往往取消起纯报警作用的手动报警按钮而采用消火栓按钮代替。这种作法对于紧邻的两种按钮还是可行的,但对于将整个系统中的所有消火栓按钮代替手动报警按钮的作法,我不予认同。首先在一个防火分区内,根据不同的建筑物,手动报警按钮和消火栓按钮有各自的设置要求,设置间距与设置场所存在一定区别。虽然消火栓按钮有报警功能,但我们还应考虑到它还具有起泵功能,当报警及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时,按下消火栓按钮的同时便启动了消防泵,频繁启动消防泵将对其常年正常运行势必会产生影响,为火灾发生时消防泵的正常启动埋下隐患。
        以上是我从事多年消防工程电系统设计工作所遇到的部分情况以及个人观点,谨此提醒施工方不要随意更改设计内容,即使存在优化之处,可以书面提出来与设计方进行商讨,使工程在降低造价的同时也满足消防设计规范的要求,避免国家财产及人及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参考文献:
[1]GB50116-98,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