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龙门架提升机电控系统的改造

龙门架提升机电控系统的改造

2009/9/4 14:32:00
摘要: 本文阐述了龙门架提升机常见的控制回路的弊端,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详尽的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对电气系统进行了改造,大大提高了控制系统的安全与可靠性,减轻了操作者的负担。
关键词: 龙门架提升机 可编程序控制器 遥控
      现在建筑施工现场,所使用的龙门架提升机控制系统仅仅是简单的点动与自锁控制系统,操作人员必须盯着升降平台,而且必须有相当的操作经验,安全性能远远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常见的平层、呼叫以及极限保护十分不完善;同时国家规范规定十分严格,现实现场施工的控制系统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必须需要操作工操作,安全可靠性比较差,施工成本比较高。
      我们根据工地的实际状况以及工人操作规程、习惯,对龙门架提升机的电气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完全达到了实际目的,解放了操作工人,实现了傻瓜式操作。
我们利用PLC对控制系统进行了改造,实现了如下功能:
1、 实现了遥控,利用电子控制器实现了多层次的呼叫,以及与PLC的联网;采用八位电子遥控器实现遥控输入信号的输入(1、层位三位;2、上升与下降各一位;3、停止一位;4、自动与手动一位;5、功能键一位。)
       利用遥控器实现点动(功能键与上升、下降结合实现)、自动、手动、层呼叫(功能键与层位结合)以及直接断电控制(上、下限开关直接控制接触器通断)的功能。
2、 利用极限开关实现了冲顶断电(极限开关间接复位断路器);采用PLC输出延时对上升、下降的保护;
      极限开关控制中间继电器来实现直接复位断路器,防止接触器粘连等故障;采用PLC输出延时对上升、下降的保护,实现冗余的多重保护;利用分励脱扣技术实现电器防止接触器粘连等故障。
3、 自动化控制与手动控制双重控制,维修保养极其方便;
      利用PLC实现自动平层停止、呼叫、通讯、警告、自动下降等功能,不需要专门操作员,只要了解操作程序就可以;手动功能实现常规的自锁、点动、停止功能,需要专门的人员操作。
4、 上料与下料开关(防护门开关)断开时不能升降提升机,对人员的保护,安全可靠。上下料均设置了操作开关与报警器,安全提示,延时上升与下降。
5、 自动计数(楼层),准确平层;大大地减轻了操作工人的工作量。
设置了双计数开关,以确保平层的可靠性。实现冗余保护,确保准确平层。
6、 故障的及时显示,维修保养极其方便;
有故障可根据操作手册以及故障信号判断故障所在,维修极其方便。采用输出指示灯来明确层位以及故障位置所在。
7、 上升下降呼叫方便;过载保护、断电自停;
采用遥控与配电箱手动与自动控制,呼叫与使用十分方便;采用热保护,防止电机的烧毁;断电自动停止升降,安全可靠。
PLC程序设计:采用模块化设计,各种功能分开设计;上升、下降、平层、呼叫、报警、点动与自动、密码锁、延时等。具体程序本处不再列出。
8、 效益明显。
       现场操作工人的工资每人每天为25元,一般一个项目正常施工单位的工期为8个月,单台成本为6000元(保守估计),设计改造成本仅仅为2000元左右整;而且可以多次使用,自动化程度与安全性大大提高了。
       经过现场的调试,基本达到当初设计的要求,不需要专门的操作工人,实现了傻瓜式操作;同时也符合现代施工机械的智能化潮流,现场施工的安全性得到了保证,施工单位的成本得到了明显的节约,大大的降低了操作强度。
这套系统只要稍微改造,就可以使用在施工电梯上面,具有推广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