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罗克韦尔自动化 AB 变频器一卡多机通讯在造粒设备上的应用

罗克韦尔自动化 AB 变频器一卡多机通讯在造粒设备上的应用

在造粒类设备上,变频器大量使用,我们一个造粒设备OEM用户在最近某项目中需要25台3.7至7.5KW变频器。 按照一般设计思路,用户在PLC、上位机、通讯、变频器的选型上习惯使用同一品牌的产品。而能够做到以上产品都具备且性价比都比较优秀的品牌并不太多。ROCKWELL产品优势较为明显,但我们仍然需要帮助用户仔细优化方案,节约用户成本,方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设备示意图如下所示:
用户提供原始设计,大概方案为某品牌S7-300 PLC一套,ProfiBus总线方案,25台MM440变频器(包含25只ProfiBus通讯卡)。按此方案,我们提出的方案为Controllogix 一套,DeviceNet总线方案,25台PowerFlex 40(包含5只DeviceNet通讯卡)。变频器通讯连接示意图如下所示。
两个方案对比,很明显Controllogix控制器相对S7-300 PLC优势较大;网络方面ProfiBus受站数量限制速度优势大大减弱;变频器方面PowerFlex 40的品质更受用户的欢迎。从成本上比较,我们在控制器部分的成本较高,但是我们节省了20只变频器通讯卡。结合起来看,总体价位基本持平,但我们提供的是更高性能的控制器和更好品质的变频器。而因为我们的透明化通讯技术,用户在节省项目开发调试时间方面同样获益。 这就是我们PowerFlex 4系列变频器一卡多机技术的优势。每5台变频器只需要一只DeviceNet通讯卡即可形成网络连接。如上图所示,其中4台变频器是通过变频器自带的RS485接口通过菊花链的形式连接到DeviceNet(EntherNet亦可)通讯卡上的,这样25台变频器就只需要配置5只DeviceNet通讯卡。 变频器上通讯卡(22-COMM-D的安装如图:
22-COMM-D上共有两组开关,一组用于DeviceNet节点及波特率设定,一组用于选择22-COMM-D工作于DeviceNet单节点方式还是一卡多机方式。参数设置上一般将J1所有开关均设定为Close 状态;为实现一卡多机,J2首先设定到1X位置,完成变频器及22-COMM-D的参数设定后,再将开关设定到5X位置。 J2开关示意图如下,详细可参考22-COMM-D手册。
如下图:DSI网络布线
如下图:连接DSI网络
如下图所示,J2改为5X以后,通过RSNetworx对网络进行扫描,结果如下:
重新设定22-COMM-D的I/O字节数因为每个变频器占用两个I/O字,所以将字节数改为5(变频器数量)*2(每个变频器占用两个I/O字)*2(每个字包含两个字节)=20
检查I/O映射表,确认确认变频器的命令字、速度给定字在处理器I/O映像表中的位置。
I:1.1 :RS485 节点1命令字 I:1.2 :RS485 节点1速度给定字 I:1.3 :RS485 节点2命令字 I:1.4 :RS485 节点2速度给定字 I:1.5 :RS485 节点3命令字 I:1.6 :RS485 节点3速度给定字 I:1.7 :RS485 节点4命令字 I:1.8 :RS485 节点4速度给定字 I:1.9 :RS485 节点5命令字 I:1.10 :RS485 节点5速度给定字 组态好网络并分配映像地址,在控制器中编程是相对方便的。我们在开发造粒设备过程中,AB变频器一卡多机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用户成本得到节约,系统性能得到保障,也为AB产品在该行业的进一步推广奠定良好基础。 在实际应用中,不仅是PowerFlex 40,PowerFlex 4、PowerFlex 400也可以参照本应用灵活品质。希望本文能给广大ROCKWELL用户起到借鉴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