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A’S系统中温度保护逻辑的优化

I/A’S系统中温度保护逻辑的优化

摘要:通过对纳雍电厂#1、#2机组辅机温度高保护逻辑的优化,实现了热电阻断线保护和温度变化速率限制,避免了因测温元件故障引起的温度保护误动,确保了机组的稳定运行,并着重介绍了该逻辑在I/A Series系统的实现方法。 关键词:DCS I/A Series 辅机温度保护 热电阻断线 速率限制 1.概述 纳雍发电总厂为新建电厂,规划设计8×300MW燃煤机组,其中#1、#2机组由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生产,DCS采用上海Foxboro公司的I/A Series智能自动化系统,DEH为上海新华工程控制公司的DEH-ⅢA系统。#1机组于2003年4月投产,#2机组相继于同年9月投产。 热工保护作为热工自动化的重要部分,一直受到我厂的重视,尤其是一些重要辅机,如送引风机、磨煤机、循环水泵、凝结水泵等,都设置了轴承电机的温度高保护。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测温元件发生断线或端子接线接触不良、松动,造成被测温度突升,辅机温度保护动作误跳闸,严重影响了机组的稳定运行。 2.存在的问题 热电阻是利用金属导体电阻随温度而变化的原理制成的,当热电阻断线以及接线端接触不良时,其接触电阻会增大,对于保护来说其温度会发生突然的升高,导致保护动作;同时热控人员在工作时,也会发生错拆测温元件的造成断线可能,这也导致了温度保护的动作。 经过分析,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可能造成保护误动: .辅机长时间运行,长期的振动造成接线端子松动; .设备因素造成热电阻损坏、断线; .热工人员检修时误拆元件,导致热电阻断线; .热电阻本身质量缺陷,内部断线和故障。 在此先介绍几个I/A系统的术语:
我厂辅机原来采用的辅机温度保护逻辑如下图:
热电阻温度信号通过电缆连接到I/A系统的FBM03卡件端子上,由卡件对信号进行A/D转换,在组态中用AIN块对输入数字信号进行处理,包括:量程定义、高高值设定、信号坏判断等,并输出显示,再利用CALC块进行逻辑运算,对坏值(BAD)的非和高高值(HHAIND)相与,即测温元件正常且温度高高,输出跳闸BO到COUT块,再通过FBM26卡件带的继电器去跳闸辅机。 这里加入了坏质量判断,但实际效果不明显。经过实践证明,温度元件在断线时存在延 时,并不是立即就坏,另外端子接触不良时,其阻值忽大忽小,这就存在保护误动地可能。 看来,单纯的靠坏值判断并不能解决问题,还要进行温度值变化速率判断,这样才能避免保护的误动。 3.解决方法 现在问题的焦点就变为了怎样进行速率判断,开始我们想通过比较同一温度在前后相位间的差值来获得速率,后来通过查找I/A系统的资料,我们找到REALM模块,它能实现对变化速率的判断,在速率超过设定值时,送出布尔量的指示信号。这样就为逻辑判断和闭锁保护输出提供了条件。 考虑到逻辑的易读和易用性,我们在设计逻辑前制定了以下规则: 1)模块设置及命名:
2)关于保护的投切: 在需要切除保护时,将CALC块的BI06置0,限制其BO01输出;需要投入时,在检查没有保护异常的情况下,将CALC块的BI06置1。 3)报警画面: 温度元件异常后,由CALC块的BO02输出一个报警,经由报警逻辑后,在报警成组画面送出声光报警,提示运行人员联系热控进行处理。 4)速率限值值: 速率报警的定值为3℃/s 下面我们以我厂#1机组A凝结水泵为例,着重介绍具体的组态方法: 1)修改后的保护逻辑如下:
增加了对温度的速率限制和温度元件异常后的报警。 2)A凝结水泵温度测量点及保护定值:
3)模块的连接如下图:
模块23TE08A、23TE09A、23TE16A对温度信号进行BAD坏值判断;而模块23TE08ARALM、23TE09ARALM、23TE16ARALM又从前三个AIN块处引入输出,再进行高高值和速率超限判断;在NBATP模块中,对BAD、ROCIND、HHAIND进行逻辑运算,实现保护输出及异常报警,并能对保护进行投切(BI06)和报警进行确认(BI16);跳闸输出到COUT块,驱动继电器动作去跳闸辅机。 I/A系统的组态为填表式,连接点以Compound:Block.Parameter的格式来填写,这里我们的Compound名为NBTP,各模块的具体设置如下表:
4)保护判断模块的逻辑: 下图就是NBATP模块的SAMA图,可以结合上面CALC块的逻辑步序来看:
上图中测温元件异常(M01、M02、M03)是由元件坏和速率超限相或,然后经由RS触发器保持得到的,取非后与上温度高高(延时2秒),送出跳闸,任意温度高即跳闸辅机。图中BI06为保护的投切开关。测温元件异常(M01、M02、M03)相或后送出报警,提示运行人员注意。 4.应用和结论 经过试验证明该方法有效可行,且不用增加任何设备,即可达到预定的功能。我们已将其用于送风机、引风机、磨煤机、一次风机、排粉机、电动给水泵、凝结水泵、循环水泵等重要辅机的温度保护上,已经成功的避免了两次由于热电阻异常造成的误动。该逻辑也可用于热电偶测温的保护中,REALM模块的速率限制功能大大提高了逻辑组态的方便性。希望广大使用I/A系统的单位能从中得到启迪,用活、用好控制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英维思增强SimSci-Esscor仿真软件的可用性

英维思EMI在企业数据中的应用

英维思发布SimSci APC 2014

英维思推出PRO/II 8.3仿真软件

英维思发布针对大数据的工业云Histo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