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控机和PLC控制系统在混凝土管节蒸汽养护中的应用

工控机和PLC控制系统在混凝土管节蒸汽养护中的应用

2007/1/30 8:56:00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微处理器、计算机和数字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控制已扩展到了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它不仅以其良好的性能满足了工业生产的广泛需要,而且将通信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融为一体,成为具有过程控制功能、数据存储处理功能、联网通信功能的多功能控制器。在PLC组成的控制系统中,一般由PLC作为下位机,完成数据采集、状态判别、输出控制等,上位机完成采集数据信息的存储、分析处理、人机界面的交互以及打印输出,以实现对系统的实时监控。这种控制系统充分利用了工控机和PLC各自的特点,实现了优势互补。 2 自动化系统组成 在管节蒸气养护电气控制系统中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工业计算机(简称IPC)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器(简称PLC)控制系统和测温模块传感器系统。 工业计算机(IPC)控制系统:选择研祥工控机作为上位机,亚控组态王软件作为开发平台,利用其强大的图形处理、数据处理以及通讯能力,与PLC进行数据交换,完成实时监控任务。并且能存储报表数据、报警文件及图形文件。 可编程控制器(PLC)控制系统:用韩国LS(原LG)公司生产的MASTER-K120S系列PLC作为控制单元,存储和调用温控曲线数据,进行自动化逻辑控制。 测温模块传感器系统:用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铂电阻测温模块HRF2-8ADP和香港昌辉数字显示控制仪表作为通讯及显示单元,温度传感器为Pt100铂电阻传感器。 见图1
图1图1 系统框图
3 工艺介绍 系统根据设定的温控曲线(如图2),由热电阻传感器采集温度,PLC对其进行数据处理及逻辑运算,然后输出信号以使电磁阀动作。 主要功能是:当系统启动时,温度采集模块HRF2-8ADP采集热电阻传感器模拟量信号,并转换为数字量。PLC通过MODBUS-RTU RS-485通讯,读出各个温度值,然后和已经写入的温控曲线作出比较,控制供热电磁阀的导通情况。 工控机实时记录温度时间曲线及报表数据,查询及打印。
图2图2 温控曲线
4 组态 系统人机界面如图3所示。 本系统组态软件选用北京亚控公司的组态王6.5。在系统中的作用有: (1) 监视整个过程 对整个工艺进行监视并可“软手”进行自动操作 (2) 显示状态 显示阀门、温度、时间等状态或数据 (3) 温控曲线 温控曲线反映出实际测量值按设定曲线变化的情况,实时显示温度控制曲线,存储和打印 (4) 有文字显示报警的位置 能进行故障报警以及简单的故障处理 (5) 有历史报表和历史曲线等功能 数据报表是反应生产过程中的数据、状态等,并对数据进行记录的一种重要形式。是生产过程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它既能反映系统实时的生产情况,也能对长期的生产过程进行统计、分析,使管理人员能够实时掌握和分析生产情况。 5 PLC通信控制编程 1)温度采集模块HRF2-8ADP通信方式 虹润温度采集模块与MASTER-K120S的数据通信采用的是MODBUS-RTU通讯。 HRF2-8ADP主要参数(表1)
请求读数据通讯协议: 为获取模拟量数据,必须向HRF2-8ADP发出读数据命令,如下所示:
a. D35: HRF2-8ADP温度采集模块所在RS-485网络中的地址,我们可以理解 为从站地址,例如D35=H3031,即D35H=30H、D35L=31H,表示该从站地 址是01号; b. D36:除00H、05H和D36数据外的所有数据累加和,并且仅取16bit的低位 数据,同时转换为ASIC码。例如,求和计算结果为2345H,则D36H=34H、 D36L=35H; 获取HRF2-8ADP 8个温度采集模块数据的通讯协议: 向HRF2-8ADP发出读数据命令后,就可从HRF2-8ADP获取8个温度数据组,具体解释如下: a.RH、ADRL为读取对应HRF2-8ADP的地址; b.AD0HH、AD0H、AD0L、AD0LL为HRF2-8ADP的第一个通道的数据、依次类推;SUMH、SUML为除00H、02H及SUMH、SUML外所有数据累加和,并且仅取16bit的低位数据,同时转换为ASIC码。例如,求和计算结果为7890H,则SUMH=39H、SUML=30H,获取的数据组通讯协议如图所示:
主要参数设置如下: 模块地址:0CH 通讯速率:9600bps; 通讯格式:1位起始位、8位数据位、偶校验、1位停止位 通讯控制协议:MODBUS RTU。 2)PLC初始化设置 对MASTER-K120S 的初始化是通过程序参数设置的。如图3
图3 图3 通信参数设置
3)PLC通讯程序 部分程序如下:
(1):指定从站地址和功能代码 (2):地址设定 代码‘16’的地址为0,在MODBUS通讯协议中实际地址为‘4000’。 (3):读取数目设定 (4):MODBUS通讯指令 6 结束语 本系统综合了工业PC机和PLC的优点,计算机作为上位机提供良好的人机界面,进行全系统的监控和管理,PLC作为下位机执行可靠有效的控制,利用工控组态软件实现PLC与计算机通信。系统结构简洁,可靠性高,已成功的应用于江苏某公司混凝土管节蒸汽养护系统中,具有一定的推广性。  参考文献 [1] 组态软件用户手册;北京亚控,2005 [2]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操作手册;韩国LS产电,2005 [3] 虹润HRF2-8ADP使用手册;虹润精密仪器公司,2005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