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赛多利斯仪器在上海市药检所的应用

赛多利斯仪器在上海市药检所的应用

2007/1/11 9:04:00
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是指通过计算机对实验室的各种信息进行管理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每一个实验室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大量信息,包括测量分析数据,以及维持实验室运行的管理型数据。正确、有效地管理这些数据,不但能提高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实验室的工作更为规范。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在新建的数据库中引进了国际化LIMS信息管理系统,自主开发了一套LIMS仪器网络软件。在遵循国际质量体系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了数据库的安全性能和技术成熟度,增强了操作规范性,并增加了电子签名和审计追踪功能,确保检验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安全性。同时,内置的药典标准(中国、美国、日本)能够帮助实验人员快速判断检测结果是否符合标准。

  电子天平是实验室最基础的分析仪器。称量数据是否准确、数据的处理和管理是否规范,对后续的实验步骤十分重要。由于称量数据是实验追溯查询的最重要数据,但其存储和管理需要耗费大量资源。因此,电子天平与LIMS的连接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这就要求电子天平除了能进行精确、稳定的称量之外,还要给客户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作为世界称量技术的领导者,赛多利斯公司不但延续了原有的技术优势,同时也为新的技术要求提供解决方案。通过与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胡宏庭工程师的技术合作,开发了上述解决方案的软件,成功将赛多利斯电子天平、酸度计等实验室仪器通过网络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处理,保证了实验室数据的原始性、溯源性。

  该方案解决了实验室数据管理的几大难题。首先是数据的溯源性。通过联网,仪器型号、序列号、操作者、样品号、测量时间,以及当时的环境温度/湿度等所有与测量有关的数据,都能用电脑进行存档并溯源,还可在共享的打印机上打印出所有数据。其次,确保数据的正确性。由于测量数据直接输入电脑并存储,可用于其它分析仪器的计算,避免了人工记录造成的误差。同时,由于数据由电脑控制并管理,也消除了人为篡改数据、作弊的可能性。通过该解决方案,可对仪器、设备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例如提醒仪器是否超过鉴定年限;监测环境温度/湿度是否超标;还能设定操作条件,使得不满足条件就无法进行操作,加强了实验室管理的可操作性。

  这一由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和赛多利斯公司共同努力的成果,开创了电子天平等实验室仪器成功应用于LIMS仪器网络的典范,有助于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该解决方案在相关领域是独创的,在目前国内药品检验实验室中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也跨出了与国际实验室接轨的重要一步。
  该方案用途非常广泛,不但能用在药检所等实验室领域,也可用在制药、化工、食品等工业领域,实现仪器的内部联网,并管理、溯源所有数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赛多利斯 MP25 操作说明书

德国赛多利斯集团OBSERVER金属检测机

德国赛多利斯集团MDE经济型金属检测机

2010年赛多利斯免费水份测定特别活动

赛多利斯携手第四届中国营养产业高层论坛-荣获“营养产业论坛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