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纯Richcel纤维纺纱工艺初探

纯Richcel纤维纺纱工艺初探

2007/1/23 8:46:00
[摘 要]Richcel纤维是一种新型的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可再生和自然降解,具有优异的湿态强力和较好的服用性能。本文对其纯纺16.4tex纱的纺纱工艺进行了探讨,提出相应的技术措施。 [关键词]Richcel纤维;性能;纺纱工艺 0 前言 Richcel纤维是当今最新一代的再生纤维素纤维,是我国引进日本东洋纺公司专利技生产的新型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该纤维采用100%的高纯度的精制木浆,经专用纺丝工艺生产,可再生、可自然降解,既具有传统粘胶纤维较好的服用性能,又有优异的湿态强力,初始模量大,断裂强度高,断裂伸长适中,吸湿性好,还可以进行丝光处理,制成的织物具有良好的导湿透气性,织物形态和尺寸稳定性较好。它的结构、性能与Lyocell纤维比较接近,但在价格、加工工艺等方面却有明显的优势。 1 Richcel纤维的结构与性能 Richcel纤维与其它纤维素纤维的力学性能比较见表1。
从表1数字可以看出,Richcel纤维具有较高的强力,其干态强力高于普通Rayon纤维,比Modal纤维稍高,湿/干强比值高达90%,在多次漂白和洗涤之后初始弹性模量不变。 2 RichceI纤维纯纺纱的工艺流程 FA002抓棉机×2→A006BS混棉机→FA106C梳针打手开棉机→A092AST双箱给棉机→FAl04成卷机 ×2→FA201梳棉机→FA302并条机→FA302并条机→FA401粗纱机→FA502细纱机→萨维奥自动络筒机 3 主要工艺 3.1 开清棉工序 应以减少纤维损伤,减少棉结的形成,防缠防堵为目的。采用“轻定量、薄喂人、以梳代打、充分开松”的工艺原则。抓棉小车刀片伸出肋条的距离为2mm,每次下降3mm,做到勤抓细抓,精细抓棉,使纤维得到充分的开松,同时采用梳针打手,适当降低各打手部件的速度,放大给棉罗拉与打手、打手与尘棒之间的隔距,以减少对纤维的损伤,棉卷采用轻定量,以达到充分开松,减轻梳理负荷的目的。 3.2 梳棉工序 应以纤维得到充分梳理,尽量减少纤维损伤,并有效排除短绒、杂质,降低棉结为目的。采用“轻定量、低速度、快转移、轻加压”的工艺原则。适当加长给棉板工作面长度,抬高除尘刀的位置,降低刺辊速度,减小给棉板与刺辊的隔距,减小锡林与盖板间的隔距,锡林针齿宜密而浅,有利于梳理充分,道夫针齿宜高,有利于纤维转移,减少棉结。主要工艺配置如表2。
3.3 并条工序 应以提高纤维伸直平行度,改善条干均匀度,降低重量不匀率为目的。采用“重加压、大隔距、低速度、低湿度”的工艺原则。重加压、大隔距可以平衡牵伸过程中产生的过大牵伸力,确保牵伸过程中纤维的稳定前移,改善条干质量。低速度、低湿度可以改善因静电而导致的缠罗拉、缠皮辊现象。皮辊表面宜采用树脂处理,提高其抗静电能力。 两道并条宜采用“先小后大”的牵伸工艺,以利于后弯钩纤维的伸直和提高成纱强力,头道并条的后区牵伸偏大掌握,二道并条后区牵伸偏小掌握,以减少二并后区牵伸波对条干均匀度的影响。主要工艺配置如表3。
3.4 粗纱工序 应以合理配置牵伸区工艺参数,确定合理的粗纱捻系数,提高成纱条干为目的。采用“重加压、低速度、大隔距、小张力、—大捻度”的工艺原则。在保证粗纱不出硬头的前提下,偏大选取粗纱捻系数,并提高假捻效应,以有效控制伸长率,降低意外牵伸。适当放大后区牵伸隔距,减小后区牵伸倍数,以改善后牵伸区的摩擦力界分布,有利于减小牵伸力,提高成纱条干。主要工艺配置如表4。
3.5 细纱工序 应以提高成纱条干均匀度,减少粗、细节,减少成纱毛羽为目的。采用“重加压、低速度、中隔距、大捻度”的工艺原则。适当降低锭速和前罗拉速度,可减少离心力作用和静电现象对细纱质量的影响,大捻度可改善成纱毛羽,较大的粗纱捻系数,使粗纱经细纱后区牵伸后,有余捻进入前牵伸区,须条纤维之间捻合紧密,减少的扩散,提高了条干均匀度和单纱强力,降低细节个数。主要工艺配置如表5。
4 结语 4.1 清梳工序分梳机件的速度要适当降低,以减少对纤维的损伤和降低短绒。 4.2 并条工序保持偏高的相对湿度并采用顺牵伸,有利减少静电对纺纱过程的影响,有利于条干均匀度的提高。 4.3 粗纱捻度偏大选择与细纱采用较小的后区牵伸等相配合,能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和稳定提高成纱质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