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欧迈特电力系统光传输及其应用方案

欧迈特电力系统光传输及其应用方案

一.电力通信的发展趋势与特点
   近年来,电力通信正朝以下几方面发展:
  1.网络业务的不断增加
   随着光通信技术、网络交换技术、微电子技术在IT业的成功应用,电力通信网业务不再是最初的语音通信和电网调度实时监控信号的传输等窄带业务,而是逐渐发展到同时承载电网调度自动化、电力营销自动化、配电网自动化、变电站继电保护自动化以及办公自动化、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IP电话和其他数据传输等多种业务的接入。
  2.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增加
   由于关系到国计民生,并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对用电质量提出新的要求,同时因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3.使用环境恶劣
   网络规模的扩大,系统干扰进一步增加;并随着配网自动化等业务的开展,对通信设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4.以太网传输距离的延伸
  5.数据接口的变化
   异步串口、以太网口、无线接口等。
  6.统一的网络管理系统
   电力通信的特点:
   电力通信的业务可划分为关键运行业务和事务管理业务两大类。关键运行业务是指远动信号、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继电保护信号和调度电话等。该信息量不大,但对通信的实时性、准确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是一种要求和其他业务分离的、不和其他业务进行交叉融合的独立性信息系统。事务管理业务包括行政电话、会议电话和会议电视、管理信息数据等。该业务种类多、变化快、通信流量大,必须进行宽带传输!
   无论从网络的结构、对新业务的支持能力,还是系统建设的成本考虑,全IP网络已经显示出比传统TDM网络更大的优势,因此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把在电力行业发展IP技术的计划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二.技术实现
  1.网络业务的增加
   电力IT应用涉及到数据、话音和视频。不同的应用类型具有不同的特征,且需要不同的网络环境。
   出于成本和管理方面的原因,电力行业需要构建一个一体化网络,该网络可以提供良好的服务支持及可扩展性;且不会由于一个综合性网络而引起系统各项指标的下降,并在终端设备层可实施两大业务分开;此外,作为电力通信的基础,传输平台还必须能够提供最高的可靠性;而从长远角度看,所选择的传输平台技术必须是最经济的。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电力系统建设基于IP的光交换技术的宽带信息通信网络是非常必要的!
  2.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增加
   物理:主备用、环网、防火墙
   传输方式:光纤为主,辅以其它通信方式
   技术:SDH+传统局域网→全IP网络
  3.使用环境
   采用工业级设备:宽温湿度范围、防电磁干扰、防静电、抗雷击等。
  4.传输距离的延伸
   传统意义上的以太网主要用作企事业用户的内部网络,优点在于已有巨大的网络基础和长期的经验知识,目前所有流行的操作系统和应用也都是与以太网兼容的、性能价格比好、初始成本和运营成本均较低、扩展性好、容易安装开通以及高可靠性等。近些年以太网技术已有重要变化和突破(LAN交换,星形布线,大容量MAC地址存储等),与传统的以太网相比,其面貌已大为改观。特别是从共享媒质转向了枢纽或星型结构并采用LAN交换后,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了计算机间的信息隔离。更重要的是使以太网从此转向全双工传输,消除了链路带宽的竞争和潜在的碰撞机会。由于采用专用的无碰撞全双工光纤连接,还可以使以太网的传输距离也大为扩展。
  5.数据接口的变化
   采用多业务接入设备。
  6.统一的网络管理系统
   全IP网络使得统一网管得以实现。
  

三.应用方案
  1.方案一:多串口总线型

<!--{PS..0}-->

  2.方案二:串口和以太网口的综合接入
<!--{PS..2}-->

  3.方案三:机架式混合接入
<!--{PS..4}-->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mate 6000系列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Omate 4000系列工业综合数据光端机

Omate 2000总线型工业数据光端机

Omate 1000工业级单串口数据光端机

OMATE GOE300三层工业以太网交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