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软件助力数字煤矿,构建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

紫金桥软件助力数字煤矿,构建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

应用背景:随着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现有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监测设备技术上的不足和缺陷也逐渐显现出来,已经影响到煤矿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针对这些情况,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自2004年起陆续推出了针对不同用户和安全监管部门的煤矿安全解决方案,同时跟相关设备生产厂家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共同开发与之配套的监控软件平台,为煤矿以及其他行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一.产品概述

KJ138 矿山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是集计算机软硬件、数据采集、数据传输、自动化控制等多技术、多学科综合应用为一体的自动识别产品。该产品通过对矿山坑道内的移动目标,非接触式的远距离自动数据采集、处理、实现对人、车、物等移动或静止状态的自动识别,从而实现目标的自动化管理,概括如下:
◆矿山井下人员定位跟踪系统可实现对目标的准确识读
·井下总线和井上网络形成联网系统
·软件实现人员监控、统计分析、查询及其它管理功能
◆实现人员安全监控和矿山数字信息化
·下井人员情况监控和定位  
·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和安全管理
·矿山数字信息化

该产品是山西众鑫电子有限公司结合煤矿井下安全生产的特点及RFIO技术的特性,通过自身技术力量设计并生产制造的适用于煤矿使用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定位设备,整套系统的软件平台以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为基础。具有隔爆安全设计,系统作用距离远、可根据需要调整系统的识别范围、识别无盲区、信号穿透力强、安全保密性能高、对人体无电磁污染、环境适应性强、可同时识别众多目标、便于网络连接等性能优点。这种崭新的信息采集、存贮、传递和处理技术,已迅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对煤矿井下人员定位跟踪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专业从事工控组态软件和企业实时数据库开发和应用的高科技公司。公司自助研发的“紫金桥”系列组态软件和实时数据库系统目前已经推出3.6版本,它们设计起点高、适应性强,应用面广,已经在国家“九五”项目、国家“863”计划、CIMS示范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软件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先进性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内外同类软件的水平。价格与国内外同类软件相比更是有绝对的优势,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石化、炼油、冶金、电力、化工、汽车、环保、时政、交通、智能楼宇、水利等诸多行业。这次在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不但充分利用了紫金桥组态软件在其他行业应用的成熟经验,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很多新的功能,以满足煤矿安全工作的特殊需求。在上级部门组织的评审和验收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为整套系统的稳定运行和功能拓展提供了可信赖的基础软件平台。

二.产品组成及其功能

整个产品由井下数据采集系统和地面安全监测管理系统构成。



井下数据采集系统由智能定位器和射频安全卡两部分组成,具有如下特点:
◆带有射频安全卡的对象经过智能定位器时即被自动识别和读取
◆远距离、多卡同时、完全自动读取
◆矿用智能定位器可联网组成多点监控系统并进行定位



矿用智能定位器
◆整体置于防爆壳内
◆通过RFID模块实现读取
◆通过控制板实现数据过滤、存储、转发、通讯、联网
◆485接口/可选光纤接口
◆矿用智能定位器可联网组成多点监控系统并进行定位

在所有重要监测点安装矿用智能定位器,当携带有射频安全卡的井下工作人员经过监测点时,系统自动识别人员信息,同时将数据实时传输至地面这安全监测中心。一旦发生事故,可迅速查询被困人员最后出现的地点及时间信息。


有源智能定位器(KJF89型井下读卡分站)
★433M有源智能定位器
★ 识读距离150M
★ 支持多标签,6S内可读出100个


有源射频安全卡(KGE45型矿用有源标识卡)
★433M有源射频安全卡
★ 标签电池可更换
★人员随意携带
★可以和矿灯结合使用

3.产品特点
◆识别必能突出
◆贴近当前煤矿需求
◆便于井下接入和联网
◆具有智能过滤算法
◆强大灵活的通讯功能和控制指令
◆完备的应用软件:统计、查询、分析

* 结合煤矿应用:安全、稳定、可靠


4.产品应用

应用求援生产管理安全管理

★人员定位
★生产人员考勤
★安全负责人考勤
★设备管理,定位调度
★人员实时监控
★证卡综合管理

* 网络信息化监管体系


其它应用

◆在人员、设备识读基础上形成监控系统
◆形成专家库系统,相关查询、统计、分析
◆和其它系统结合、实现煤矿管理信息化、网络化

5.更多煤矿应用和服务


总结:此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已经于近期通过国家相关安全主管部门验收,取得“煤安”认证,并已经在部分煤矿推广应用,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为煤矿生产第一线的工人撑起了高科技的防护伞。以此为契机,紫金桥软件在煤炭行业的应用将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为国民经济能源支柱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