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CAN总线的变电站监控系统

基于CAN总线的变电站监控系统

2007/3/1 9:09:00
引 言 控制局域网CAN(Control Area Network)属于现场总线范畴,是一种有效支持分布式控制的串行通信网络[1、2]。相比于传统的RS-422/485总线,CAN总线有以下优越性: a.多主方式工作,网络上任一节点任意时刻主动地向网络上的其他节点发送信息,而不分主从,通信方式灵活; b.数据帧中的数据最多为8个字节,这样不仅可满足工控领域中传送控制命令、工作状态和测量数据的一般要求,而且保证了通信的实时性; c.CAN网络上的节点信息分为不同等级,可满足不同的实时要求,高优先级的数据最多可在140μs内得到传输; d.采用非破坏性总线仲裁技术,当多个节点同时发送信息时,优先级较低的节点会主动退出发送,而高优先级的节点可不受影响地传输数据; e.CAN的直接通信距离最远可达l0km(速率5kbit/s以下),通信速率最高可达lMbit/s(通信距离40m以下); f.CAN节点在自身发生严重错误的情况下具有自动关闭功能,从而保证网络上其他节点的操作不受影响; g.CAN协议也是建立在国际标准组织的开放系统互联模型基础上的,不过,其模型结构只有3层,即只取OSI底层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和应用层。 由于CAN的数据结构简单,又是范围较小的局域网,因此不需要其他中间层,应用层数据直接取自数据链路层或直接向链路层写数据。结构层次少,有利于系统中实时控制信号的传递。 因为对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通信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度的实时性、有效性、抗干扰性,所以研制了基于CAN总线的变电站监控系统。 一、基于CAN总线的变电站监控系统 1.1 系统的总体结构 系统由上位机、通信适配卡、智能终端以及相关软件组成,其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该系统可实现交流数据的采集、处理、控制,对变电站监测监控。本系统的关键硬件是智能终端和通信适配卡的设计。
1.2 智能终端设计 智能终端主要是一个数据采集模块,安装在现场,直接和设备相连,完成测量、通信和控制功能,其原理结构如图2所示。
该智能终端使用的数据采集模块可采集交流数据,它是以单片机C805lF040为核心,对一路馈线电量进行交流数据采集,经过算法运算处理后得到所需参数,通过其CAN口将数据传送到上位机,进行监控。从互感器输出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转换成合适的电压直接送至采样保持器S/H,再送至C805lF040的模拟输入端,经多路选择开关,A/D转换器,送至CPU处理后由CAN口送至上位机。每周期采样64个点,采用均方根值法,和傅里叶算法比较后选其优者。 1.3 CAN通信适配卡设计 CAN通信适配卡插在上位机的扩展槽上,实现智能终端与上位机之间的高速数据交换。主要由双口RAM、嵌入式微处理器80C188,CAN通信控制器SJAl000,CAN收发器82C250、数据缓存器等组成,其硬件原理结构图如图3所示。该适配卡的CAN总线网络通信功能由嵌入式微处理器80C188和CAN控制器SJAl000完成具体的报文发迭和接收控制任务。该适配卡上的高速双口RAM在PC机和适配卡上的CPU之间建立起双向的数据交换通道,可实现PC机与CAN控制器之间的数据传送。适配卡上带有光电隔离,能避免PC机由于环流造成的 损坏,增强了系统在现场环境中使用的可靠性,提高了抗干扰能力。
二、软件设计 软件设计的关键是CAN通信软件的程序设计。CAN通信软件设计的一层结构模型为:网络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和应用层。网络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功能由CAN接口器件完成,包括硬件电路和通信协议两部分。CAN通信协议规定了四种不同用处的网络通信帧,即数据帧、远程帧、错误指示帧和超载帧。CAN通信协议的实现,包括各种通信帧的组织和发送,均是由集成在SJAl000通信控制器中的电路实现的。因此,系统软件开发的重点在应用层软件的设计上,主要包括初始化、发送、接收三大部分程序。 2.1 初始化程序 初始化程序主要是通过对CAN控制器SJAl000控制段中的寄存器写入控制字,进行初始化,从而确定SJAl000的工作方式。其流程图如图4所示。
2.2 发送程序 发送程序是把需要发送的信息帧送至SJA1000的发送缓冲区,并且启动发送命令。信息从SJAl000的发送缓冲区到CAN总线的过程则由SJA1000自动完成。程序流程如图5所示。
2.3 接收程序 接收程序是从SJA1000的接收缓冲区读取要接收的信息,释放接收缓冲区,并对接收的信息进行处理。信息从CAN总线到SJA1000接收缓冲区也是SJA1000控制器自动完成的。程序流程如图6所示。
三、结语 采用基于CAN总线的变电监测监控系统,既可避免使用大量电缆将TV,TA二次侧电参数传送至中控室;又可减少线损造成的误差,提高测量精度;还可取代中控室,使之节约占地面积与基建投资。该系统与传统的变电站监测监控系统相比,具有如下特点: a.前端智能单元可安装于TA或TV端子箱内,对所采集的数据就地处理,数字化传送; b.网络由两根双绞线组网,故障率低,通信波特率高; c.解决了传统监测系统中TV,TA到中控室间的压降问题,测量精度高; d.抗干扰能力强,能在户外恶劣条件下运行; e.结构简单,体积小,安装、维修方便。 信息来源于:东方自动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