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控SCADA系统在冀东油田的应用

安控SCADA系统在冀东油田的应用

冀东油田15座计量站160口油井自动计量系统工程
冀东油田自动化计量站工程包括15座计量站PLC及相应的操作员站,160套进口抽油机控制器。计量站PLC控制系统负责对各单井的油、气、水进行自动计量与监控,同时对单井进站温度、出站的压力、温度进行检测。抽油机控制器负责对井口的出油压力、套管压力、掺水流量和抽油机位置、负荷、支行状态、电量等进行检测。各井口抽油机控制器通过RS485通讯电缆与计量站PLC连接;计量站PLC通过RS-232串口将检测数据上传到操作员站,所有上传信息集中在操作站上显示、记录、控制、通过网络直接实现油井的自动启停和电动机的保护功能。操作员对其进行组态、控制和命令下达。
下面以冀东油田M9自动化计量站工程为例进行说明。该计量站监控系统包括1个控制间、1套PLC控制系统(ECHO5401三相计量仪)和12套井口微型抽油机控制器(SuperRPC-M);其中控制间设置1台操作员站,它用于工艺流程的操作及监视,设备状态的监视、设备故障的监视及确认,流量瞬时值及累计值的动态显示,液位的图形化动态显示,工艺参数的设定。12套井口微型抽油机控制器(SuperRPC-M)完成对井口的出油压力、套管压力、掺水流量和抽油机位置、负荷、运行状态等进行检测。各井口抽油机控制器通过RS485通讯电缆与计量站PLC连接,计量站PLC通过RS232串口将检测数据上传到操作员站。所有上传信息集中在操作站上显示、记录、控制,即通过网络直接实现油井的自动启停和电动机的保护功能。



软件结构
系统软件结构如图所示。软件的核心是Espider DCS 软件,它完成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监控、报警管理等功能。ECHO DMS 数据库管理软件,对整个现场控制系统的数据提供了安全、详细的数据库管理。
Espider软件中的Espider SQL/ODBC 模块使得Espider DCS的实时数据能方便地和数据库相连。
图
图 冀东油田M9自动化计量站SCADA系统软件结构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