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海得案例——锦界电厂DCS网络方案

海得案例——锦界电厂DCS网络方案

一、 项目概述
锦界发电厂位于陕西省北部,规划容量为4×600MW。其主机控制信息系统(针对于其中的1#、2#机组)的DCS设计为冗余双星的拓扑结构,划分为1#机组、2#机组(每机组有24个I/O站)和公用系统(6个I/O站),,机组DCS系统以千兆(Mice4128)和百兆(Mice3124)交换机级联后为网络中心上连至工作站、工程师站、应用服务器以及SIS系统。

二、 网络拓扑
网络拓扑采用冗余双星的总体架构。考虑到I/O站点的个数,通过交换机的级联来实现上连。


三、 方案说明和特点
主机控制信息系统(DCS)控制网络使用星型结构冗余光纤以太网,通过以太网交换机(MICE4128)光纤接口连接SIS,以实现在机炉集中控制室集中监视和控制。核心交换机通过级联连接操作员站、数据库服务器、各I/O站及SIS等。
本网络方案根据现有的I/O布局和拓扑结构,采用了冗余双星以太网结构,使网络在发生不同故障点(线路、交换机)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正常工作,网络主干交换机采用MICE4128工业交换机,确保了整个网络系统的可靠稳定性。其个案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DCS中的骨干交换全部为千兆交换(通过MICE4128的千兆口实现)。在网络中体现为承接服务器和工作站的端口均为千兆交换,有力的保证了数据交换传输的实时性和可靠性.
考虑到核心交换的千兆端口个数,采取了核心交换级联的方式,从而使得低层交换机接入时负载更加均衡,缓解了核心交换只有一台时的压力(单网的情况)。
在DCS系统中不但接入了上位操作员站和工程师站,而且应用了数据库服务器和系统服务器,使得DCS系统的控制和监视功能更具丰富性和灵活性,也为日后附加功能的升级提供了硬件级别的基础。
针对于各个机组和公共网络的I/O分布的具体情况,低层交换采用了可扩展的MICE3124,在保证效率的同时,对于日后终端I/O的扩展和增容提供了必要的接口。
所采用的MICE系列以太网交换机均属于工业级以太网产品。冗余电源的设置,牢靠的重负荷设计,电磁兼容性、工作温度、防震等指标完全符合工作现场的要求。
MICE支持VLAN和Port Priority(端口优先级)设置,从而可以最大程度地限制网络上的广播和组播信息,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和工作效率。网络安装和故障诊断比较方便。MICE系列交换机带有SNMP管理单元,而且还集成有基于WEB的管理系统,这为快速地进行网络组态、诊断、故障定位和管理提供了方便。
国内火电行业中的DCS系统,大多采用百兆双环网架构且不含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方案。相比而言,本方案采用冗余双星的千兆核心交换架构,同时增加了应用和数据库服务器来丰富完善DCS系统的功能,因此在国内无论是从系统的完善性方面还是性价比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完全可以媲美国外工业行业中的DCS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购买更划算的InTouch组态软件?您选这个更省钱!

责任与担当,疫情下坚守的海得人!

情暖海得 共同守“沪”!

海得e-Control边缘控制器重磅来袭,预计4月中旬面市,敬请期待!

海得控制凭借优异业绩跃升至“第21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第5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