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CHO RTU在吐哈油气田丘东集气站控系统的应用

ECHO RTU在吐哈油气田丘东集气站控系统的应用

温西三、温五区块天然气地面建设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由温西三、温五集气站RTU、13口井RTU组成。温五集气站RTU采集本集气站数据,通过无线电台与温五区块井口RTU进行数据交换,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上传到已建丘东集气站系统,再通过RS-485和DeltaV自控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实现远程监控;温西三集气站RTU采集本集气站数据,通过无线电台与温西三区块井口RTU进行数据交换,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上传到已建丘东集气站系统,再通过RS-485和DeltaV自控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实现远程监控。 系统配置
该自动化工程由温西三集气站RTU和温五集气站RTU和13口单井RTU组成,数据以无线数传方式接入已建的丘东集气站中心控制室进行数据交换。操作人员通过设置在中心控制室的操作员站兼工程师站来实现对现场数据进行采集、上传和调度管理,通过对现场数据的监控,实现集气站和井口无人职守。该集气站各配置一台工程师兼操作员站,可实现本地操作及管理。系统结构如图(框内为该工程范围):
系统特点: ·高可靠性。在硬件方面,采用具有高品质硬件,信号隔离,抗干扰性强。且具有卓越的温度(-40℃~+70℃)和湿度性能,能够适应恶劣的工作环境。 ·开放性系统。具有标准串行通讯接口和通讯协议及网络连接。采用工业标准MODBUS/TCP IP协议的实时通信,可以很容易地同各种SCADA软件、人机接口设备、DCS系统和各种智能仪表连接。 ·支持多种控制方式。 ·具有掉电保护功能。在系统断电情况下,控制器中的应用程序及数据,可以保持十年以上。 ·支持SmartWIRE远程I/O、现场总线技术和产品,具有良好的技术发展趋势。 ·可以利用RTU/PLC组态软件快速开发通常的控制任务。可以利用C语言编程完成特殊的控制要求和复杂的数据计算。RTU本身内置了多任务操作系统,支持C语言编程。梯形图和C程序运行互相独立,形成多任务系统。 ·低成本,低功耗。 ·自检功能。控制器自带的自检程序可以用于系统的I/O通道检测及系统部分功能检测。 ·汉字操作界面,易学、易操作。 通讯网络系统 一层是现场通信网络,用于实现井口RTU与温西三、温五区块集气站RTU通信,通信速率为9.6kbps。本次工程中,2个扩建的集气站除把现场数据通过无线数传把数据上传到丘东站已建系统,丘东集气站已建系统通过RS-485接口以Modbus RTU协议和丘东集气站DeltaV自控系统进行数据交换。 另一个层为控制网络,由本地10/100M以太网络和远程11M无线以太网络组成,用于丘东集气站操作员兼工程师站、处理厂监视站和站内RTU等控制室设备的数据通信。处理厂监视站通过符合IEEE802.11b标准的高速无线以太网接入丘东集气站控制网络,丘东集气站主RTU通过E205网关接入控制网络。 两层网络系统构成了系统方案的通信网络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