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日立PLC在窑煤矿通风节能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日立PLC在窑煤矿通风节能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一、系统组成 本窑煤矿通风节能控制系统主要由触摸屏、日立变频器、日立PLC控制仪表、压力传感器以及其它低压保护和控制电器元件构成。 本窑煤矿通风节能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测控、变频和通讯网络技术,对系统进行全自动寻优控制,有效的降低能耗,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和设备的使用寿命。设备的各项报警和保护功能齐全,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对通风管道压力设备信息进行采集、显示、并进行处理后作为实现自动化控制的依据,其中控制设备分为一级通风控制柜、二级通风控制柜等两部分组成,其中通风管道压力传感器对通风管道压力进行数据采集和对系统设备集中控制,更直观的显示现场系统在运行中的各种工况数据,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二、系统结构
三、系统实现 触摸屏主控界面如图1:
在主界面,有三个报警指示灯:I级变频器故障报警、II级变频器故障报警、负压下限报警,有一个工频变频状态指示开关,有两个机组控制界面选择按钮。 报警说明: 1:当I级变频器出现故障时,I级变频故障指示灯闪烁同时1级控制柜的故障指示灯点亮, 2#控制柜的故障蜂鸣器发出报警并闪烁。 2:当II级变频器出现故障时,II级变频故障指示灯闪烁同时1级控制柜的故障指示灯点亮,2#控制柜的故障蜂鸣器发出报警并闪烁。 3:当负压下限报警时,负压下限报警指示灯闪烁同时同时1级控制柜的故障指示灯点亮,2#控制柜的故障蜂鸣器发出报警并闪烁。 4:工频变频状态指示开关。当1级控制柜的工频变频选择开关处于工频时状态开关显示工频状态,同时右边显示工频运行状态。当1级控制柜的工频变频选择开关处于变频时状态开关显示变频状态,同时右边显示工频运行状态。 5:1#机组控制图标。当点击1#机组控制图标时进入1#机组控制界面。 6:2#机组控制图标。当点击2#机组控制图标时进入2#机组控制界面。 1#机组控制界面如图2:
1#机组控制界面有:1#I级电机运行状态、1#II级电机运行状态、1#机组启动按钮、1#机组停止按钮、负压下限报警、I级变频故障状态,返回主界面图标等。 图标说明: 1:1#I级电机运行状态,当1#I级电机处于停止状态时显示停止状态,当1#I级电机处于运行状态时显示运行状态。 2:1#II级电机运行状态,当1#II级电机处于停止状态时显示停止状态,当1#II级电机处于运行状态时显示运行状态, 3:1#机组启动按钮,点击启动按钮,启动1#I级电机同时1#I级电机状态显示运行状态,1#I级电机启动后延时100秒自动启1#II级电机同时1#II级电机状态显示运行状态 4:1#机组停止按钮,点击停止按钮,停止1#I级电机、1#II级电机同时1#I级电机状态显示停止状态,1#II级电机状态显示停止状态。 5:当负压下限报警时,负压下限报警指示灯闪烁同时同时1级控制柜的故障指示灯点亮,2#控制柜的故障蜂鸣器发出报警并闪烁。 6:当I级变频器出现故障时,I级变频故障指示灯闪烁同时1级控制柜的故障指示灯点亮,2#控制柜的故障蜂鸣器发出报警并闪烁。 7:返回主界面图标,点击返回主界面图标,触摸屏退出1#机制控制界面返回到系统主界面。 2#机组控制界面如图3:
2#机组制控制界面有:2#I级电机运行状态、2#II级电机运行状态、2#机组启动按钮、2#机组停止按钮、负压下限报警、II级变频故障状态,返回主界面图标等。 图标说明: 1:2#I级电机运行状态,当2#I级电机处于停止状态时显示停止状态,当2#I级电机处于运 行状态时显示运行状态。 2:2#II级电机运行状态,当2#II级电机处于停止状态时显示停止状态,当2#II级电机处于运行状态时显示运行状态, 3:2#机组启动按钮,点击启动按钮,启动2#I级电机同时2#I级电机状态显示运行状态,2#I级电机启动后延时100秒自动启2#II级电机同时2#II级电机状态显示运行状态 4:2#机组停止按钮,点击停止按钮,停止2#I级电机、2#II级电机同时2#I级电机状态显示停止状态,2#II级电机状态显示停止状态。 5:当负压下限报警时,负压下限报警指示灯闪烁同时同时1级控制柜的故障指示灯点亮,2#控制柜的故障蜂鸣器发出报警并闪烁。 6:当II级变频器出现故障时,II级变频故障指示灯闪烁同时II级控制柜的故障指示灯点 亮,2#控制柜的故障蜂鸣器发出报警并闪烁。 7:返回主界面图标,点击返回主界面图标,触摸屏退出2#机制控制界面返回到系统主界面。 四、结束语: 窑煤矿通风节能控制系统自大同同煤集团验收使用至今,正常运行证明:整个系统设计合理 先进;操作简便;可靠性高;完全符合用户预期的要求,达到节能的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日立 SJ200系列变频

日立SJ200系列变频器

日立L300P系列变频器

日立L200系列变频器

日立EH-150系列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