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BB变频器卷曲宏在塑料膜片机上的应用

ABB变频器卷曲宏在塑料膜片机上的应用

2007/4/10 9:16:00
一、塑料膜片机工艺流程简介   塑料膜片机是塑料行业的重要大型配套设备,此项目是生产塑料片材的生产线,生产片材厚度在1.2mm以内。整个生产线共使用了11台变频器,除了驱动镜面辊的三台伦茨伺服系统外,其余的均为ABB传动。其中一台ACS800和ACS550用来驱动挤出机,第二台ACS550用来驱动磨头,三台伦茨伺服系统用来驱动三台镜面辊并且保持同步,然后是两台ACS550用来做一级牵引和二级牵引。最后是三台ACS800的卷曲软件用来驱动三个卷曲滚筒。 塑料片材机控制结构如上图所示。系统主要由PLC、HMI、变频器三部分组成,其中S-300PLC为系统的控制中心,HMI为人机接口,作为参数设置用,此项目是生产塑料片材的生产线,生产片材厚度在1.2mm以内。整个生产线共使用了11台变频器,除了驱动镜面辊的三台伺服系统外,其余的均为ABB传动。其中一台ACS800和ACS550用来驱动挤出机,第二台ACS550用来驱动磨头,三台伺服系统用来驱动三台镜面辊并且保持同步,然后是两台ACS550用来做一级牵引和二级牵引。最后是三台ACS800的卷曲软件用来驱动三个卷曲滚筒。   三、控制系统配置   1、 卷绕采用变频专用电机驱动   功率:2.2KW 极数:4 转速:1430 rpm   最小卷径:φ100mm 最大卷径:1000mm      2、拖引采用变频专用电机驱动   功率:7.5KW 极数:4 转速:1460 rpm   拖引辊辊径:φ219mm      3、挤出部分用一台三相交流异步电机驱动   功率:90KW 极数:4 转速:1460 rpm
 4、马达驱动器件   选用具有独特的直接转矩控制(DTC)功能的ABB ACS800系列高性能变频器,它具有优良的速度控制和转矩控制特性。其中用于卷绕的ACS800变频器加装用于中 心卷曲机/开卷机的卷曲传动应用宏软件;卷绕与拖引变频器均配置编码器,以形成速度死循环,取得最优良的控制精度和最快速的动态响应。   5、控制器   选用德国西门子S7-300 系列PLC产品作为系统控制器件,以完成系统逻辑、通讯控制。S7-300在自动化系统中充分发挥其强大功能,使用范围可覆盖从替代继电器的简单控制到更复杂的自动化控制,应用领域极为广泛,其优良的性能已得到世人的公认。   6、人机界面(HMI)   随着计算机技术、LCD显示技术和触控技术的发展,人机界面(HMI)在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亦更广泛。本系统人机接口(HMI)采用100 MHz RISC CPU,6″和10″ STN彩色显示,画面切换流畅、图像清晰明亮,性能稳定可靠,具有良好的性价比。   四、控制原理
1、控制原理    片材机控制原理如上图所示,系统主要由 PLC、ABB ACS800变频器、人机界面构成,PLC与ABB ACS800变频器之间用PROFIBUS现场总线相连,构成现场总线通讯控制网络。 变频器的频率给定、起/停控制、参数修改、状态查询、故障查询等均可通过PROFIBUS现场总线实现;除此之外,卷绕变频器速度控制、张力给定、初始卷径设定、卷径复位等操作亦可通过PROFIBUS现场总线实现。故本系统简化了控制线路,节约了安装布线时间,方便了现场调试,更增加了系统灵活性.      2、PROFIBUS 通讯协议    用于车间级监控和现场层的通信系统,开放性。PROFIBUS-DP与分布式I/O。最多可以与127 个网络上的节点进行数据交换。网络中最多可以串接10 个中继器来延长通信距离。使用光纤作通信介质,通信距离可达90 km。 可以使用多种通信介质(电、光、红外、导轨以及混合方式)。传输速率9.6k~12M bit/s,假设DP 有32 个站点,所有站点传送512 bit/s输入和512bit/s 输出,在12Mbit/s 时只需1ms。每个DP 从站的输入数据和输出数据最大为244 字节。使用屏蔽双绞线电缆时最长通信距 离为9.6km,使用光缆时最长90km,最多可以接127 个从站。可以使用灵活的拓扑结构,支持线型、树型、环型结构以及冗余的通信模型。 3、PROFIBUS现场总线的具体应用 A、导入ABB变频器GSD文件
B、S7-300及PROFIBUS硬件组态
C、设置变频器总线地址
D、选择PPO类型
E、编辑通讯程序,利用SFC14、15与变频器进行通讯
五、ABB 卷曲应用宏 1、ABB卷曲应用宏   ABB ACS800变频器卷曲应用软件专用于带材控制中最复杂应用的中心卷曲/开卷机应用。中心卷曲/开卷机的旋转力是加在卷曲或开卷机的卷筒轴上,当卷筒直径变化时,为了使材料的表面张力保持不变,必须保证转速的变化与卷径成反比且转矩的变化与卷径成正比。   中心卷曲/开卷软件是一种非常经济实用的实现精确带材张力控制方法,应用宏有卷曲张力宏,卷曲调节辊宏,开卷张力宏,开卷调节辊宏,在各应用宏中包含卷径计算、转动惯量补偿、硬度控制等功能。
2、控制原理   本系统采用卷曲张力宏,速度死循环调节,控制原理图如下所示。
系统实时检测马达实际转速,计算当前卷径,并积分保持。根据内部计算出的卷径值对主速给定值进行调节,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卷绕旋转速度降低。张力调节部分:系统将检测到的张力值送往控制系统,系统根据张力回馈值与张力设定值的差值,自动调节转速,以保持纱线实际张力值保持不变。 3、速度给定    在宏应用软件中转速给定的计算来自于带材速度。   
其中:Dcore = 卷芯直径   Dact = 实际卷径   Lact = 线速度   Z = 减速比   π = 3.1416      4、卷径计算器   卷径是由实际带材速度和电机转速计算得出的,带有参数的积分器限制卷径的突变。
 其中:Lact = 实际材料速度   Nact = 实际电机转速   π = 3.1416   Z = 减速比
七、结论     本文详细阐述了由ABB变频器、人机界面(HMI)、及S7-300 PLC组成的塑料片材机自动控制系统。系统采用现场总线、卷曲应用宏、触控技术等先进的控制技术,具有精确的控制性能,良好的动态特性,能够实现工厂网络化、信息化。该系统现已成功通过调试交付使用,运行情况良好。本系统不仅适合塑料行业,亦可用于其它冶金、印刷等机械,具有极好的市场推广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满永奎 通用变频器及其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1995   [2] 王顺晃 智能控制系统及其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3] 张 浩 工业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 [4] STEP 7 V5.3编程手册,SIEMENS公司 [5] ACS800中心卷曲机/ 开卷机应用程序固件手册,ABB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