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ZigBee无线消防及追踪演示系统

ZigBee无线消防及追踪演示系统

2007/4/29 11:30:00
应用范围:
利用嵌入在烟雾感测器中的ZigBee无线模块,组成一个全无线的传感器网络,同时网络还兼有无线追踪的定位功能。该方案适用于楼宇及建筑物内的火警监测和救助人员的位置追踪。
·设备状态监测 — 方便启动预演练机制,可以随时了解每个烟雾感测器的工作状态,包括感测器报警是否正常,供电电池是否处于有效状态。
·报警联动 — 每个起火点的烟雾感测器可以联动触发建筑物内的所有感测器,及时向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发出危险警示,告知人员迅速撤离现场。随后,通过控制中心的计算机撤消联动机制,起火点的感测器维持报警状态,指引消防人员快速进入现场。
·消防人员位置追踪 — 火警报警机制启动后,无线烟雾感测器网络自动进入人员位置追踪模式。消防指挥官可通过建筑物内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及消防人员随身携带的移动装置,动态掌握进入火灾现场的人员位置和状态。
楼宇
楼宇 智能建筑重点监控场所


消防演示系统的构成:

由1个连接PC端的无线网络协调器,4个内嵌无线模块的烟雾感测器,2个移动目标便携装置构成。

·无线网络协调器 — 管理建筑物内所有无线烟雾感测器的工作模式转换,包括待命模式、预演练模式、报警联动模式、人员追踪定位模式。
·无线烟雾感测器 — 利用ZigBee无线连网技术,合理地部署在建筑物内。每个感测器定时向连接在PC端的无线网络协调器汇报它们的状态,一旦某一个感测器被触发,首先向建筑物内的所有感测器发出报警信息(启动联动报警),随后将火警信息上报到PC端。在火警报警模式下,所有感测器取消休眠转入定位追踪模式。
·移动目标便携装置— 报警模式被触发后,所有感测器将组成一个无线追踪的骨干网络,每个无线感测器成为无线追踪网络的一个参考节点。消防人员利用建筑物内的骨干网络和随身移动装置,实时上报其位置信息或状态信息(如果移动装置还连接其它感测器)。

赫立讯无线消防系统的特点:
先进性
·采用最新的IEEE802.15.4无线通讯标准,大大增加了无线通讯的抗干扰能力和有效降低无线通讯所带来的功耗(通过控制休眠、唤醒的过程)。
·采用最先进的ZigBee无线网络技术,大大降低了布网、建网的复杂程度,并根据需要组成各种网络拓扑形态。
·引入无线联动报警机制,向建筑物内非起火点的人员发出警示通知其及时撤离。
·兼顾无线传感器网络和无线定位追踪网络的双重功效。

扩充性
·引入无线控制的灯光导引装置,无线网络在启动火灾报警同时,指引人员按照最佳路线撤离。
·移动目标节点除了上报RSSI和LQI数据外,还可以将ADC信号和GPIO信号上报。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在移动目标节点上连接各种感测器、控制或报警装置。
·逐步增加网络容量(参考节点的跳接数量),覆盖更大的感测范围和响应更多的移动目标节点数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赫立讯 Modbus设备监控的专用控制器

赫立讯 推出MBOX-RIO一款超级Modbus-RTU

赫立讯 超级Modbus-RTU MBOX-RIO

赫立讯 MGateW5108无线Modbus网关

赫立讯 MB3180 Modbus网关M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