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纺织智能变频在细纱机的应用

纺织智能变频在细纱机的应用

2007/5/24 8:57:00
前言 随着科技的进步,变频器作为一项成熟的高新技术已经越来越广泛应用于纺织行业,现有的国内外细纱机均已配备或可配备变频调速装置,优化纺纱条件,对进一步降低断头,减少毛羽,实现优质高产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变频调速有利于加强纺织厂机电一体化和计算机推广应用,实现在线检测、显示和控制,提高工艺过程控制精度,保证质量,还可以监控设备的工作状态,提前发现设备的故障,及时处理故障避免设备出现大的故障,减少维修费用。纺织智能变频器针对纺织厂高温、高湿、飞花多等特殊环境,克服了通用变频器故障率高、成本高的问题,并结合纺纱工艺特性设计开发了许多实用的功能。 1 变频技术在细纱机上的应用原理 变频器在细纱机上的使用其核心技术是根据“ 大、中、小 ”纱时张力不同,自动调整到最佳锭速,达到减少断头提高单产的目的  1.1 纺纱张力变化规律 锭子在恒速运转时,一落纱的断头分布是小纱最多,大纱次之,中纱最少。细纱卷绕高速回转形成气圈,气圈在不同纺纱阶段的波动影响纺纱张力的大小,是造成断头多少的直接因素。纺纱张力与锭子速度呈抛物线关系,即当锭速增大时,纺纱张力随着增大,且锭子速度愈高,纺纱张力增加幅度愈大。 1.2 锭速与纺纱张力的匹配  根据一落纱中纺纱张力的变化规律,通过调整锭速来之进行控制。变速位置主要控制三个方面:一是大纱,小纱卷绕小直径时采用较低的锭速,中纱卷绕大直径,张力小,可采用较高的锭速;二是对钢领上升及下降中张力突变部位可进行相应变速,小纱上升时纺纱张力渐小,锭速可适时增快,下降时张力渐大,可减慢锭速;三是空筒管开车生头时,张力波动大,采用适宜接头的低速运行。 2 变频调速在细纱纺过程中的作用 2.1 降低断头提高单产  细纱断头原因较多,在排除空调、机械、操作及清洁工作不良、筒管不良、粗细纱不良等因素后,采用变频调速后提高了中纱速度,产量也提高了13%,细纱断头率可降低10%左右(见表1),从而提高了制成率和细纱单产水平。
2.2 改善质量  大、中、小纱因钢领或钢丝圈因素毛羽数不同有些组较其他组明显突增,而且国产钢领普遍存在着本身表面处理质量离散较大的问题,因此,毛羽极差大。然而采用变频调速器后各组机台小纱段毛羽数均同步下降,说明降速后可明显减缓纺纱张力,缩小锭差。经某棉纺厂测定, 在同粗纱、同锭条件下 ,纺纱毛羽测试结果见表2。 毛羽减小幅度很明显。
3 纺织专用智能变频器与通用变频器的比较 纺织专用智能变频器是根据纺织厂的高温、高湿、飞花多等特殊环境,和纺纱的工艺要求,结合纺纱设备的功能专门设计开发出来的新技术,与通用变频相比有以下优势。 3.1 结构简单  变频器 计长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 ,三合一。结构简单了故障率也大幅度降低 3.2 安装方便  只需三个专用航空插头和细纱机连接,安装和更换都十分方便。 3.3 散热效果好  专门为适应纺纱车间的环境设计了散热装置,解决了通用变频器因散热不好造成报警停车的问题。 3.4 设定参数方便  专门为细纱机开发的参数设定软件,建立了不同品种的曲线库,使更改参数变得简单、快捷、准确。而通用变频器每变换一次工艺时需要修改20多个参数,操作繁琐并且容易出错。 3.5 具有网络监控功能  可以不用去车间在办公室就可以修改上百台变频参数,一台计算机可以实时监控上百台细纱机的运转状态,有电流、温度、前罗拉速度、各班产量等参数,并可提前预知机器的机械故障,为车间的生产管理提供方便。 3.6 成本低  功能虽然增加了很多,但可靠性也大大提高,由于技术创新和大规模的生产,安装成本比通用变频还有所降低。为企业大规模改造节约了费用。 结束语  纺织智能变频的成功开发和应用,为纺织厂细纱机改造和纺机厂技术升级搭建了一个技术平台,拓宽了企业创造更高效益的空间,但工厂还必须结合自身产品、设备、原料、工艺等特点进行合理配置,才能发挥最佳功能。 信息来源于:中国棉纺织信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