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应用中无线电干传播的扰途径和防护措施

变频应用中无线电干传播的扰途径和防护措施

2013/6/27 9:48:44

无线电干传播的扰途径: 无线电干扰对10MHz 以下的频率带影响很大,可干扰收音机等。 传播途径主要有3 个: ① 直接发射 直接向空中发射电波。 ② 直接传导 通过电源线以噪声电流形式传导。 ③ 从电源线上的感应(发射) 电源线上的噪声从配电线上发射出来,还有与配电线之间的感应也会产生噪声。 降低干扰的措施: ① 安装输入滤波器最有效果; ② 降低载波频率; ③ 分离动力线和信号线 ; ④ 确实采取接地措施。

降低载波频率后如果电机有噪音和不正常及无效时,可按1-4 采取措施。(原因复杂时有时要采取2 个以上措施)。 1. 变频器本身直接辐射。 措施: 1) 将变频器套上金属箱并接地。金属箱尽量大一些,接地线要短粗。 2) 用专用接地线。 2. 电源主回路电线成了天线,辐射电磁波。 措施: 为降低电源主回路干扰,加装滤波器更有效。 3. 变频器与电机间的电线成了天线,辐射电磁波。 措施: 1) 电缆用四芯线(1 根为接地线)。 2) 散线时将电线绞合。 3) 用金属套线管并接地。 4) 将电缆用水泥等覆盖。 5) 接如输出专用滤波器。 4. 变频器及电机的接地线成了天线,辐射电磁波。 措施: 1) 电缆用四芯线,1 根为接地线。 2) 把周围机械远离接地线(10m 以上)。 3) 用金属套线管并接地。 4) 将接地线用链式套管保住也有效果。

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对待。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AIMRS 2023 | 构建“双循环”,工厂物流柔性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论坛精彩抢先看!

木白智造伙伴深度交流会第五期,诚邀您的加入

​这是一篇给半导体工厂实验室主任看的文章——格创东智LIMS

开目软件:以云原生KMPLM CLOUD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应用与创新

设计精湛、好用耐用,博思得正在参与2022物联之星榜单评选-IOTE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