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稳定性研究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稳定性研究

2007/6/18 9:47:00
1 轨道交通项目与动态联盟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不仅作为城市的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更是城市的一种重要的产业经济,对促进城市经济繁荣起着重要作用。然而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大、周期长、系统复杂、质量要求高、收益缓慢,这使得我国大多数城市政府在大力规划和发展轨道交通的同时,在组织建设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组织管理混乱、企业间信息“孤岛”现象显著,项目参与方之间缺乏信任及资源低效利用等[1]。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利用动态联盟的管理模式。 动态联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具有开发某种新产品所需不同知识、技术及资源的企业组成的一种有时限(暂时、非固定化)的相互依赖、信任、合作的组织, 以便以最少的投资、最快的反应速度对市场机遇做出快速反应。为了共同的利益,每个成员只做自己特长的工作,成员之间是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实行知识产权、技能和信息投入共享及资源有偿共享[2]。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就是对于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实施,各参与方组建为企业动态联盟,对项目的整个建设周期进行组织、管理的过程。在实际运作中,通常是由轨道交通公司按照轨道交通建设功能需求,选择合作伙伴组建临时团队的动态联盟,让来自不同企业分担整个项目中的一个或多个子任务,相互合作与协调,共享技术、共担风险,一旦目标实现,合作即行停止。 一般地,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可分为可行性研究、前期规划、建设实施、试运营等四个阶段。在不同阶段,以轨道交通公司为盟主,选择具有核心能力的伙伴组建基于轨道项目的动态联盟,来建设轨道交通项目,将能使轨道交通公司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以达到项目最佳投入建设。图1为基于动态联盟的轨道交通建设全过程流程模型。
2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稳定性分析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的稳定性问题,实际上是联盟成员组织之间的相互依赖决策问题。动态联盟的特性之一是具有不稳定性,即联盟一方或多方非计划性或未经深思熟虑的意外中止或重新组织,不同于联盟各方达成共识后的解体,稳定性是与之相对的概念[3]。联盟稳定性可认为是联盟合作企业为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在一定时期保持健康的联盟关系的正常波动状态。由于人的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倾向,盟员企业普遍存在着事前隐藏信息的逆向选择和事后隐藏行动的道德风险,均易影响联盟稳定性。 2.1 影响联盟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分析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构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影响因素较多,以下主要从联盟企业间信任、伙伴选择、利益分配、盟员专有资源四方面来考察其对联盟稳定性的影响。 (1)信任。联盟的稳定性与成员的预期和信念紧密联系。动态联盟中联盟成员之间一旦缺乏应有的信任,一方面因害怕套牢而导致对联盟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因过度防范溢出问题而导致联盟效率下降甚至解体。联盟应通过增进成员信任,使盟员克服对不信任的担忧,增强其加入联盟而受益的信心。 (2)合作伙伴。企业动态联盟最显著的特征,在于它是合作性的竞争组织,是以市场机遇和契约为纽带的动态性合作伙伴关系。联盟的参与者将随着环境、市场和产品的变化而始终在动态调整,处于高度的不稳定状态。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在建立之初就必须正确识别与选择良好合作伙伴,以维持联盟稳定性和持久性。 (3)联盟利益。企业通过联盟能创造高于其独立经营所获的利益,企业进入动态联盟的目的就是要获得更多的利益。有了利益就不可避免地面临利润分配问题,当合作的共同产出无法区分各个合作方的贡献时,就会产生双向道德危害,导致偷懒行为,即搭便车行为的产生[5]。在动态联盟开始运作以前,各成员之间就应对收益分配问题达成共同认可的方案。 (4)专有资源。对于联盟而言,重要的资源是与核心竞争力有关的资源,包括专有性核心资源和专用性资产。联盟成员企业之间的技术、信息和知识分享和交流会造成溢出问题,削弱核心技术企业在联盟内部的讨价还价能力,甚而造就强大的竞争对手。联盟成员企业为防止这种风险就可能对自己的专有资源严加保护,阻碍资源共享,造成联盟的潜在不稳定性。 2.2 动态联盟的相对稳定性 联盟稳定性从博弈角度来进行探讨:假设轨道交通项目两个企业A和B,展开合作将带来正的总收益,在投入和总收益分配中,按固定比例进行分配。设I为合作中的总投入,T为企业合作产生的总收入,E1和E2分别为企业A和B在合作中的投入占总投入的比例和收益分配占总收益中的比例,可分别看作成员企业的贡献系数和分享份额。设E1+E2=1,E1≥E2。
此博弈中,若B不合作,则A的最优策略是“不合作”,反之亦然,因此,(不合作,不合作)是一个纯策略纳什均衡,收益组合为(0,0);若B合作,则A的最优策略是“合作”,同理,(合作,合作)是一个纯策略纳什均衡,收益均衡组合为(40,20)。所以,在此博弈中,存在两个纯策略纳什均衡,但是在该静态博弈中,合作带来正收益,双方的理性策略是合作策略,这是该博弈中的确定性解,说明动态联盟存在相对稳定性[6]。 博弈论研究还表明,在有多个局中人参加的囚犯困境博弈中,合作也可能作为均衡结果出现。因此,在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中,增加数个专业化模式相同的联盟企业,可规避联盟内部的机会主义行为,有效维持联盟稳定。 3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稳定性管理 关于合作伙伴选择与联盟利益分配的研究已很成熟,在此不再详述。为实现轨道交通项目稳定实施,应构建基于动态联盟的轨道交通项目供应链管理模式,并建立信息集成平台进行信息管理。轨道交通是产业链长、参与单位多、时间跨度大的大型工程,致使各开发建设子环节之间沟通不畅,而每一个环节内部的部门之间也不能及时地交换业务信息。目前轨道交通的项目管理系统仅仅实现了管理业务信息化,缺乏立足于整个供应链的组织管理模式。 3.1 基于动态联盟的轨道交通项目供应链管理 基于动态联盟的轨道交通项目供应链管理模式,即开发流程上横向的供应链管理,和开发子节点上纵向的联盟管理。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过程是一个串行线路,子节点上每一个单位承担的任务不能由其它节点上的单位所取代,即可采用供应链管理模式。同时随着规模化开发的不断推行,这就要求每一个环节上需要两个以上的单位积极参与才能得以顺利完成,解决子环节上各单位间的协调管理就需结合动态联盟的管理思想。 这种糅合了供应链和动态联盟管理模式的重点,是对在节点上组织建立的各子动态联盟的协调管理,符合轨道交通项目的繁杂性与项目各阶段环环相扣的特点。
3.2 建立信息集成平台 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信息集成平台,是由盟主组建,将分布于若干个成员结点且具有独立自治和相互协同能力的信息子系统优化组合而成的信息系统。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建以数据库为核心、信息数据的有序管理为主线、Web技术为基础的项目协同工作平台,实现动态联盟各参与方的网络、远程通信、数据库的集成化建设,达到企业间的合同管理、计划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文档管理、信息管理、分包单位管理等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它具有快速可重构、敏捷良好运行、动态自适应等能力。 实现对项目各参与方的信息集成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具体来说,它完成数据的以下几个功能:信息输入与发布功能、数据的抽取和初步处理、数据的集成与融合、数据存储与组织及辅助决策支持功能。轨道交通集成平台的层次体系结构如图3所示。
(1)应用系统层。由整个项目集成框架中包含的各个应用分系统组成,涉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个信息化单元技术。 (2)集成平台层。主要技术支撑由3个中间件组成:流程管理、信息交换和信息管理,负责在底层实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应用的公共功能,这是整个信息平台的核心。 (3)基础数据层。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个单元技术所涉及的各种数据模型,如:关系数据、文档数据、文件数据和图形数据等,这些数据模型是信息化实施各参与方已经存在的基础数据模型。 4 促进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稳定性的措施 4.1 建立联盟企业信任机制 信任机制是动态联盟成功运作和稳定发展必不可缺的润滑剂和动力。为了在轨道交通企业动态联盟内部建立可靠的信任机制,首要任务即应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其次,形成信任机制的措施,主要有两方面:第一,联盟内部信任的评审体系。在选择合作伙伴、缔结联盟以及在联盟以后的运作过程中,必须通过一套经常性的、持续的内部评估审核分析体系,对每一合作伙伴做出科学评价;第二,建立相互信任的产生机制,包括有过程型、特征型和规范型三种形式。保证相互信任产生机制与联盟属性和要求相互适应,以此确保动态联盟形成协同效应。 企业的信任可以分为四种:基于威慑的信任,基于认知的信任,基于共识的信任和敏捷信任。企业动态联盟信任机制可以采用基于威慑的信任,即由于害怕违约后的惩罚,各伙伴按照各自的承诺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4.2 加强联盟柔性与刚性管理融合 轨道交通项目柔性管理,是指盟主以对人的管理为中心,在研究人们行为和心理规律的基础上,运用诱导、感化、启发等非强制方式,激发成员的内在潜力、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从而有效地实现项目目标的管理。联盟柔性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以对人的管理为核心。人是管理的主体,也是管理的客体,在管理过程中盟主要使各参与方有主人翁责任感,从内心深处来激发每个员工的内在潜力。 (2)项目建造的柔性化。项目建造柔性以首先要考虑提高物质源及其配置的柔性化,减少项目程序的不合理性,避免资源的浪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