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控SCADA系统在天然气输气管线上的应用

安控SCADA系统在天然气输气管线上的应用

一、系统概述
某天然气支线站控系统包括两个工艺站厂和五个线路截断阀室。首站建成后将实现天然气过滤、计量和清管发送功能;末站建成后将实现天然气过滤、计量、调压和清管接收功能。首站、末站设置的站控系统的管理可实现无人操作和有人职守水平;截断阀室将实现GPRS远程上传流量、压力等状态信号分别到首站和末站。

二、技术难点
 * 监测点分散。线控系统下属的站控。整个输气管线长达数百公里,需沿线分布RTU采集数据。
 * 自然环境恶劣。输气管线沿线气温波动大,夏季、冬季温差大。
 * 通讯方式多样化。站控内部采用RS232、RS485、RJ45,远程传输则采用GPRS。
 * 系统安全性高。输气属于特种安全行业,对SCADA系统要求非常高。

三、解决方案
ECHO SCADA 5000系统是真正的分布式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系统上每一台计算机都是一个独立的节点,每个节点独立执行系统初始分配的任务。这种结构的优点就是不会因为一个节点的离线而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ECHO SCADA 5000系统通过客户机/服务器模式进行节点对节点的通讯,是网络上的节点共享数据。ECHO SCADA 5000系统再广域网上运行时一样,远程访问不同位置上的节点就如同访问本地局域网上的节点。
我公司充分分析本项目的具体需求和用户特点的基础上,根据本项目现场工艺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国内、外自动化现场控制站在性能、价格和售后服务方面的差异,首、末站的现场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选用我公司的RocK E40系列PLC产品;截断阀室选用SuperE-M系列RTU。

1、使用产品
 * ROCK E40。安控公司的ROCK E40系列模块具有技术先进,生命力强的特点。根据现场的实际工况需求,可组建功能强大的RTU,并具备多样接口功能。结构先进,易于扩展。拥有充分可靠性设计,严格的质量检验,所以产品能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




 * SuperE-M。该系列RTU一体化设计,结构简单,集成度高。系统模块严格按照工业标准设计,能够工作于各种恶劣的环境,具有极高的工业环境适应性,所有出厂产品均经过严格的测试和检验。




 * GPRS模块。DTU通过DB9-M串口和终端相连,内部支持GPRS各类协议,用户只需要通过简单的AT命令就可以轻松实现终端进行GPRS无线数据传输功能;同时DTU在内部也实现了中英文短信的编码解码过程,用户不必了解短消息的编解码算法,用户只需要通过简单的AT命令就可以实现短信的传输功能。




2、通讯模式




3、系统功能
首站PLC放置在控制室,通过RJ45口连接操作员站,实现天燃气过滤、计量和清管发送功能;末站PLC放置在控制室,通过RJ45口连接操作员站,实现天燃气过滤、计量、调压和清管接收功能;截断阀室RTU通过GPRS远程上传流量、压力等状态信号分别到首站和末站。

4、应用效果
通过本次自动化工程的实施,使用户不仅提高管线的输气效能、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促进了天燃气公司管理流程的规范、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决策者在掌握大量实时信息资源的基础上科学、周密地制订输气计划和发展决策,并且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基础数据,与企业信息系统结合形成完整的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