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涡流缓速器对周边零部件的热害影响对策

电涡流缓速器对周边零部件的热害影响对策

2007/6/11 9:22:00
随着客车技术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客车都配置了缓速器。大功率的缓速器多为电涡流缓速器,电涡流缓速器的转子在连续工作2min 以上会达到700℃的温度(以最大功率工作时),产生的热量主要是由辐射的方式传递出去,因此电涡流缓速器工作时对周边的零件是有热害影响的。 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在2005年10月新开发下线的E H D - Q 车型就是采用了2100kW 大功率的缓速器,为了防范缓速器在工作时产生的高温影响周边的零部件、管路及线路的正常工作,该公司的技术人员专门对EHD-Q 车做了缓速器的热害试验,并根据试验数据对缓速器的热害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一、试验 1.试验目的 测量缓速器在最恶劣工况工作时其周边零部件、管及线路离其最近点的最高温度,从而根据所获数据拿出相关防范缓速器热害的对策。 2.试验方法 在车上缓速器周边的零部件、管路及线路上取点(离缓速器距离最近)放置传感器,传感器通过导线与温度转换器连接,温度转换器把传感器感应到的热量通过相关的软件在计算机上显示出感应点处的温度变化情况,最终获得最高温度值。增加发动机转速感应导线后,同时可显示出各温度值对应的发动机转速,试验接线方法见图1。 3.试验条件 试验时把缓速器的挡位开到最高挡,以60km/h(缓速器在最大功况时所能达到的速度)车速在环形高速跑道上跑20min(摹拟实车工作时缓速器最恶劣的工况)后,让缓速器不工作(停车10min),监测整个过程的温度变化。 4.试验数据 试验共进行了3次,第1次为试运行,对缓速器周边的测量点不采用任何的隔热保护措施。第2次和第3次为正式试验,由于该试验为破坏性试验,为了保证在试验过程中不因为缓速器周边的管路和线路被烧坏而使试验无法继续进行,因此在正式试验前根据初试时的数据对缓速器周边的测量点处的管路和线路位置作了相应调整并同时采取了相应的隔热保护措施,各次试验的数据及试验条件见下表1。
二、试验数据分析 从表1 中可看出缓速器在最恶劣工况工作时在其上方边缘产生的温度达到261℃,由于热量是向上散发的,因此该处的温度是缓速器周边的最高温度。停车后缓速器停止工作停车后,一些测量点温度迅速升高,这是由于停车后风冷效果变差的原因。图中带*符号的数值为危险温度(该位置的温度已高于该处部件正常工作的温度),括号中的数值表示亚危险温度(该位置温度已非常接近该处部件正常工作的温度)。对位于危险温度处的管路、线路一定要采取隔热防范措施,对位于亚危险温度处的管路、线路在条件充许的情况下也要尽可能采取隔热防范措施。 初试后,我们对6、7、8、9、11及12点处的管路、线路采用了相应的隔热防范措施:重新固定了点6处的缓速器接线盒主线束,使它与缓速器间的距离由原来0 变为70mm,并且在它们间增加了一块隔热板(1.2mm 的铁板)同时分隔开缓速器与8点处的离合器分泵气管;重新固定了点7 处的变速器速度传感器线束,使它与缓速器间的距离由原来0 变为40mm,在9、11 及12 各点处的管路外表包裹上一层隔热材料。对以上各点处的管路、线路采取了隔热保护措施后,从第1次正式试验后取得的数据来看,6、7、8、11及12各点处的温度有所下降,一些测量点处的温度已满足设计的要求。第2次试验前又在隔热板上加装了隔热材料,从试验结果可看出8点处的温度已基本达到设计要求。 三、防范缓速器热害的对策 (1)在布置各管路、线路时在空间充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远离缓速器。 (2)对缓速器周边的零部件、管路及线路采取隔热保护措施,如在缓速器与零部件间增加隔热板,管路、线路外表包扎耐高温的隔热材料等。 (3)提高缓速器周边零部件、管路、线路的耐热使用温度,如一般线束外表的波纹管保护套的耐热温度是105℃左右,而在缓速器周边的线束采用的波纹管护套的耐热温度应在170℃以上。 四、结束语 通过试验证明,大客车上所用的电涡流缓速器在工作时产生的高温对其周边的零部件、管路及线路的正常工作是有不良的影响的,所以在客车设计时如要安装电涡流缓速器就要考虑防范缓速器热害的措施,从而保证缓速器周边零部件、管路及线路的正常工作。
信息来源于:汽车电子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