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UNIDRIVER驱动器在厚板厂的应用

UNIDRIVER驱动器在厚板厂的应用

2007/7/19 10:51:00
鞍钢厚板厂采用CT公司新一代变频器UNUDRIVER的替代方案,完全可以满足控制质量要求,实现了新旧产品的更新换代,保证了设备的可靠性。 鞍钢厚板厂热处理区域有4组控制钢板冷却辊道(以下称控冷辊道),分别由4台交流电动机拖动。利用英国CT公司生产的UNIDRIVE变频器,实现辊道的高速送钢和辊道低速摆动控制冷却钢板功能。 UNIDRIVE的结构特点 UNIDRIVE是英国CT公司生产的全数字化变频器,输出功率范围0.75~132kW,UNIDRIVE结构如图1所示,具有以下优点:①主电路只有一个可控的功率环节,简化了结构。②使用了不可控整流,使电网的功率因数与逆变器的输出电压无关而接近1。③逆变器在调频的同时调压,而与中间直流环节的元件参数无关,加快了系统的动态响应。④可获得比常规六拍阶梯波更好的输出电压波形,能抑制或消除低次谐波,使负载电动机可在近似正弦波的交流电压下运行,转矩脉动小,大大扩展了拖动系统的调速范围,并提高了系统的性能。
冷却辊道控制系统设计 1.主回路设计 (1)UNIDRIVER选型 应用的鼠笼电动机,额定功率11kW,电压380V,电流29.8A,额定转速520r/min变频器供给电动机的是脉动电流,电动机在额定运行状态下,用变频器供电与用工频电网供电相比电流要大,所以选择变频器电流或功率要比电动机电流或功率大一个等级,一般为 Pnv≥1.1Pn 式中 Pnv——变频率额定功率,kW; Pn——电动机额定功率,kW; 则 Pnv=1.1×12.1kW 选择UNIDRIVER系列中15kW,UN13401驱动器。 (2)自动开关选择 根据 Iqn≥(1.3~1.4)In 式中 Iqn——自动开关额定电流; Iqn——驱动器额定电流。 由于驱动器额定电流为34A,大于电动机额定电流29.8A。 则 Iqn=38.74~41.72A 选DZ20J-100/3300 40/320 (3)考虑到可通过按钮方便地控制主回路的通断,并且当驱动器故障时可自动切断主电源,加一级接触器控制。 Ikn≥In 故选接触器CJ20-63/3~220V,电器控制原理图如图2所示。
(4)制动电阻 在变频调速系统中,电动机是通过不断地降低频率来减速的。随着频率的下降,同步转速(旋转磁场的转速)也下降,电动机转子的实际转速超过了同步转速,转子绕组因正方向切割磁力线而处于再生制动状态。再生的电能反馈给直流回路,产生泵升电压。从以上的降速过程可以看出,每次频率下降时,电动机只有部分时间处于再生制动状态。所以,反馈到直流电路的电压是脉冲式的,这就是被称为“泵升电压”的原因。采用制动电阻从而抑制泵升电压的增加。 2.保护分析 电动机总电流包括一个励磁电流和一个有功(产生转矩)电流,既然电动机产生的最大转矩与电流限值参数的大小成比例,所以这个电流限值就是一个有功电流限值 Imax=175%×FLC 这里FLC是变频器的额定电流。由于驱动器额定电流为34A,大于电动机额定电流29.8A,所以FLC选定电动机电流29.8A, 3.驱动器参数配置 UNIDRIVER的各个控制单元都是由软件实现的,在实际应用中必须合理地配置参数。这些参数可分为数值参数和开关量参数,采用功能相关的菜单结构,可方便地访问任何参数,逻辑控制如图3所示。
图3 逻辑控制概貌图 (1)预置频率设定 在缺省状态下,将预置使能触点闭合(29号端子),在参数#0.25预置频率/速度1中输入所需要的值(52),在参数#0.27预置频率/速度3中输入所需要的值(612)。所需要的预置设定如表1所示。
(2)最小频率设定 在初始化设置变频器时,保留#0.01最小频率/速度为缺省值(即0)不变,这样电动机轴不会在得到运行命令时就旋转。 (3)跳跃频率功能 允许引入一个频率范围,这样驱动装置可以按斜线至一个设定的速度。如果应用在某一个机械系统时,驱动装置输出频率(一点或几点)与系统引起共振,可以永远避开这一频率,选用跳跃频率,驱动装置总是在跳跃频率范围内加速或减速,并且将频率维持在频率范围极限上或极限之外。最多可以选择两个跳跃频率,并且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范围,电动机正反转时都可以应用跳跃频率,跳跃频率可以交迭,也可以相邻。 (4)斜坡设定 设置加减速斜率,要注意较大的值将导致较小的加减速斜率,此斜率适用正反两个方向的旋转。 (5)S—曲线设定 使用S—曲线来限制斜坡在开始和结束时加速度和减速度的变化率,如果需要一个不同的加速度和减速度的变化率,可以设置不同的s—曲线变化率,如图4所示。
(6)速度环 本系统采用编码器构成一个闭环系统,调整速度环PID增益参数使系统达到稳定状态。为增加对速度给定变化或负载变化的反应速度,可增加#0.07速度环比增益的值,但要略低于引起电动机振动的值。通常电动机零速时震动厉害,但一个过大比例增益会导致系统不稳定。在稳态或缓慢变化状态下提高变频器恒速或恒转矩的能力,增加#0.08速度积分增益的值。如果增益值过高会导致电动机速度在给定速度附近正弦变化。可增加#0.07速度环比例增益的值来减少这种影响。为了减少因电动机速度给定或负载的突然变化而引起的过冲,可增加#0.09速度环微分增益的值。过大的微分增益会增大电动机噪声。推荐参数和变化范围,如表2所示。
(7)电流环 对于UNIDRIVER电压源型逆变器,中间直流环节可以认为是一个恒压源,电流的大小则取决于负载电路,如果负载出现低阻抗或短路,将产生严重的冲击电流而损坏电力晶体管。解决这个问题的可靠方法是实行电流控制,当实际电流超过给定电流,且达到一定偏差
时,调节器将输出相应的晶体管关断和开通信号,使电流下降;当实际电流低于给定电流,且达到一定偏差
时,调节器将输出相应的晶体管开通和关断信号,使电流上升。如此经过调节器的调节,迫使实际电流不断跟踪给定电流的波形,仅在允许偏差范围内稍有波动。 5.故障诊断 若驱动器发生故障,索引窗口将显示故障码,数据信号将闪烁显示故障英文缩写。发生任何故障,参数都将被冻结,以便查找故障原因,常见故障如表3所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