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C9000火灾报警系统

SC9000火灾报警系统

2007/7/10 9:29:00
QK17-2平台新增住房项目的火灾报警系统并入原生活楼的火灾报警系统,作为平台消防报警控制系统的一部分,具有集中控制、监测、警报和灭火等功能,通过通知平台上处在危险区的人员并让他们采取必要的行动以使人们的生命和设备免受火灾和爆炸的危险。 1. 概述 QK17-2平台新增住房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QK17-2平台施工人员的住所问题,确保平台的正常生产。在原生活楼北侧的吊货甲板上增加2层住房。本文针对该项目中火灾报警系统内容,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详细阐述了SC9000赛科智能微机火灾报警系统在QK 17-2平台新增住房项目中的应用。 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方案设计、原生活楼火灾报警控制系统的结构原理、新增住房火灾报警系统的安装以及报警控制系统的编程和调试。 2. 新增住房火灾报警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 根据相关规范,必须对QK17-2平台新增加的住房设置火灾监控系统。为了便于集中报警、显示及管理,使新增住房火灾系统与原有生活楼火灾报警系统进行无缝连接,形成一个系统。 2.1 设计依据 ² 国家标准与规范 ²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修订本)GBJ16-87 ²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J116-88 ²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6-92 ² 《海上固定平台安全规则》 ² 《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2.2 设计方案的比较 由于新增住房在原生活楼的北侧,为了便于集中监控管理和现场报警确认,采用了区域报警系统。区域报警系统是由区域报警控制器和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站、警报装置等组成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根据现场情况对方案进行了设计: 方案一:新增住房火灾报警系统自成系统。选用新型小系统,通过通讯电缆与原生活楼联接,将其信号引至原火灾盘进行集中报警显示、管理。 方案二:对原生活楼火灾报警控制系统进行扩展改造。即新增住房火灾设备报警信号都接至原生活楼火灾盘,通过使用原生活楼火灾盘冗余点数来扩展实现,使新增住房的火灾报警控制与原生活楼火灾报警控制形成一个整体系统。 表2.1 设计方案的比较
通过比较及现场调研,原系统可以扩展,又有部分冗余。因此该项目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原生活区办公室SC9000赛科牌智能微机火灾报警控制系统作为中央控制,负责对原生活区和新增住房的火灾监控、报警显示及联动控制等,实现对整个生活区的火灾集中管理监控。 2.3 火灾报警控制系统构成 系统由烟雾探测器、火灾区域显示屏、火灾报警控制器、平台状态灯、手动报警站等组成,新增设备选择与SC9000赛科智能微机火灾报警控制系统配套的产品。 火灾探测报警系统如下图所示:
图2.1图2.1 火灾探测报警系统
3. SC9000赛科智能微机火灾报警控制系统 QK17-2平台选用的SC9000火灾报警控制系统主要由SC9200系列火灾探测器、火灾区域显示屏、JB-LG-SC9302L型智能通用火灾报警控制器、SC9500系列联动控制器、SC9300系列通讯广播系统组成。 3.1 基本工作原理 火灾报警控制系统通过火灾探测器对火灾发出的物理、化学现象——气(燃烧气体)、烟(烟雾粒子)、热(温度)、光(火焰)的探测,将探测到的火情信号转换成为火警电信号传送给火灾报警控制器。火灾报警控制器接收到火警信号后经分析处理,进行声光报警显示,同时将报警信号发送到相应的火灾区域显示屏。 根据火灾报警信号的类别,经预先编程的控制逻辑处理后,发送出联动控制命令信号,控制相应的消防设备,如:消火栓泵、喷淋泵、送风机、防火卷帘、防火阀、电梯、消防广播等。图3.1为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的系统框图。 3.2 火灾探测器(包括手动报警站) 主要分布在被监测环境现场,它监测环境的有关物理量,将其转换成与该物理量对应的电信号,并传递给火灾报警控制器。探测器主要有感烟、感温和火焰探测器等。手动报警站一般安装在人员经常出入的走廊、通道、楼梯口等明显的地方。 3.3 火灾区域显示屏 为了便于报警确认,一般安装在生活区走廊内。可以接受火灾报警控制器的信号,在火警发生时,可以指示报警部位并给出声光警报。
图3.1图3.1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框图
JB-LG-SC9302L型智能通用火灾报警控制器 JB-LG-SC9302L型智能通用火灾报警控制器是中央控制单元,安装在火灾控制站内。目前在平台应用的报警控制器主要有继电器控制、PLC控制以及微机控制等3种。它的作用是接受火灾探测器的火灾信号,经过处理后给出声、光报警信号,并显示出火警的部位,以便值班人员及早采取灭火措施。 SC9302L主要技术特点: (1) SC9302L控制器采用了可靠的冗余、数字通讯、智能分析、工业总线、分布式控制技术及模块化结构,适用于从400个监控部位到51200个监控部位的火灾报警控制系统。 (2) 采用双(16位)高速主CPU,内存容量大,运算速度快。硬件采用多种保护,抗干扰性强,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3) 控制器主机站主要由主控器、大屏汉字LCD显示器、LED显示及键盘、多种数据接口及打印机组成,是SC9302L的主控/显示中心,完成控制器及系统设备协调管理,对子站总线数据的智能分析报警、根据联动编程实施灭火控制,1000条信息的不掉电黑匣子记录以及在LCD上实现PC式人机界面操作。 (4) 子站报警控制总线具有很好的兼容性。SC9302L控制器可带64个总线盘(子站),每个子站有4条报警控制总线,每条总线有独自的CPU,能对其总线上200个地址的负载类别、信号采集、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并进行报警预处理。 (5) 控制器报警控制地址容量可以根据需要扩展,同时任意一个地址单元可设置为编址探测器、编址监视模块、编址控制模块等,比较灵活方便。 SC9302L基本系统结构示意图:
图3.2图3.2 SC9302L基本系统结构示意图
联动控制器 安装在火灾控制站内,接收报警控制器送来的火灾信号,通过控制模块向相关消防设备(包括火门、风机、油泵、水喷淋系统、C02释放装置等)发出控制命令,同时查询设备的执行情况。 3.6 通讯广播系统 其主体部分安装在火灾控制站内,喇叭及电话分机等器件安装在现场,可自动或手动发出语音报警信号。 4. 火灾报警系统的安装 4.1 新增火灾报警设备 表4.1 新增火灾报警设备
4.2 新增火灾设备的布置 (1)设备布置的数量 根据有效保护面积和保护半径配置数量:有效保护面积A,是指一只火灾探测器能够有效探测到火灾信息的地面面积,单位为m2。有效保护半径R,是指一只火灾探测器能够有效探测的单向最大水平距离。一个探测区域内所需设置的探测器数量N大于或等于下式的计算值: N=S/K A 式中 N—探测器数量 S—该探测区域面积(m2) A—探测器的保护面积(m2) K一修正系数(特级取0. 7-0. 8,一级取0. 8-0. 9,二级取0. 9-1. 0) 。 表4.2 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的保护面积和保护半径
(2)根据上述的计算方法及住房空间结构,具体的布置图如下所示:
图4.1图4.1 第一层设备布置图
图4.2图4.2 第二层设备布置图
4.3 火灾报警系统电缆布线方案的选定 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从新增生活楼仪表接线箱接至原生活楼二楼办公室的电缆走向有两种方案: 方案一:由设计提供,仪表接线箱出电缆穿墙至原生活楼一层东面门外,电缆绕过马脚至二层报房外,对报房室开新的进线孔和出线孔,最后到二层住房走廊,引至办公室。 本方案的优点主要是施工人员作业空间大,施工方便。缺点是需要在生活楼墙上进行开孔,涉及到舾装,动火作业等,风险大。 方案二:经过原生活楼的主电缆通道进行敷设。该方案的优点是电缆走主电缆通道,线路明确,维护方便,施工风险小,并且布线距离短,减少了成本。缺点是主电缆通道通过楼层的护管预留小,清除防火填料容易损伤电缆,而且一层底部电缆桥架周围空间狭小,施工难度大。 考虑后续的维护维修,我们采用了方案二,通过有效组织,克服困难完成了施工,得到了业主的称赞。 4.4 电缆敷设及测试 电缆的敷设直接影响火灾监控系统的可靠性运行,主要考虑: (1)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电气装置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的规定,对导线的种类、电压等级进行检查。 (2)电缆通过电缆马脚或电缆桥架敷设,中途不应有接头或扭结。 (3)电缆的接头,应在接线盒内焊接或用端子连接。 (4)电缆敷设在同一通道中位于同侧的多层支架上配置,应按电压等级由高至低的电力电缆、强电至弱电的控制和信号电缆、通讯电缆的顺序排列。 (5)电缆在任何敷设方式及其全部路径条件的上下左右改变部位,都应满足电缆允许弯曲半径要求。电缆的允许弯曲半径,应符合电缆绝缘及其构造特性要求。 (6)需抑制电气干扰强度的弱电回路控制和信号电缆,可采取下列措施:a、与电力电缆并行敷设时相互间距,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