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注水站中的应用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注水站中的应用

2007/10/22 20:25:00
目前,在油田注水系统中,进口高压大功率变频技术得到了部分应用,但进口高压大功率变频器价格昂贵、维修困难又限制了该技术的推广。在我厂聚北十六注水站应用的国产高压大功率变频器,是首次在油田注水系统中应用,通过其在注水管网中的连续运行实践,该项目达到了预期的节能效果,并且在满足生产需求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一、高压变频器结构原理 (一)技术现状 目前,从国内和国外的变频器市场上看,高压变频器基本应用4种技术(如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多级串联电压型变频器是目前最为成熟和先进的技术。
(二)设备原理 该设备采用免维护设计,使用寿命15年。该设备的突出特点为应用移相隔离变压器技术和高压旁路技术。移相变压器电气原理如图1所示,变压器原边绕组为6kV, 副边共24个(非自动旁路功能需要18个),绕组分为三相。每个绕组为延边三角形接法,分别有±5o 、±15o 、±25o 等移相角度,每个绕组接一个功率单元。因此移相隔离变压器能够有效抑制电网侧的电流谐波和变频部分的谐波注入电网,输入电压和电流之间没有相移,可以省掉谐波抑制环节和无功补偿装置,设备功率因数高,变压器绝缘耐热等级达到H级,最高允许温升180℃,耐热余量较大。
高压旁路技术原理见图2,每相6个为工作单元,另外2个单元作为旁路热备用。当设备单元故障时,自动切换到本回路内的其他热备单元,由计算机控制实现无扰动切换。因此,在连续运行的情况时,最多在6个单元损坏的情况下(每相损坏两个),保证连续工作。
高压变频器采用单元串联多电平拓扑结构。由若干个低压变频功率单元串联的方式实现直接高压输出,高压主回路与控制器之间采用光纤连接,保证系统和操作人员安全可靠。
(三)设备结构 该设备由1个控制柜、8个单元柜、一个移相变压器柜、1面旁通刀闸控制柜组成,单元柜内共安装24个单元,每项串连8个单元,设备总重量13.5吨,设备占地17m2。
(四)设备技术参数 系统控制器:SIEMENS S7-300 变频器容量:3000kVA 额定电流:303A 输出频率:0~50/60Hz ,三相 频率精度:±0.05% 频率分辨率:0.01 Hz 加减速时间:1~3000秒可调 功率因数:>0.96(20%负荷以上) 效 率:>96% 过载能力:120%额定电流值下30秒 防护等级:IP31 用户地网接地电阻:≤4Ω 环境温度:0℃~40℃ 环境湿度:<90%(20℃时) 设备总噪声:<85dB 输入输出滤波器:不需要 输入输出谐波含量THD:<3%(符合GB14549-93及IEEE519的要求) 故障诊断方式:计算机在线自诊断 允许网侧输入电压消失时间:≤100mS 系统结构方式:模块化单元式结构 人机联系方式:触摸面板和触摸屏(输入)LCD或液晶显示屏(输出) 故障切换:故障单元自动旁路 二、设计方案及特点 (一)应用地点的选择及现状 通过对三厂注水站生产情况的分析发现,由于注聚管网是随聚驱区块逐渐开发,各区块内部注聚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又不一致,因此,各区块的管网没有完全连网,经常造成运行多余的清水注入基础井网,既浪费清水又使其它管网压力升高,为减少浪费清水,站上只能控制注水泵的排量,导致泵的运行参数不合理,能耗增加。 通过论证,确定选择在聚北十六注水站安装高压变频器,主要原因一是为了解决聚驱注水站受开发阶段性影响水量波动较大,造成清水和能源浪费的问题;二是由于聚北十六注水站和聚北十七注水站清水管线已联网,在2003年7月北三东西块投产后,聚北十六注水站的高压变频器在7年时间里(2003年7月-2010年10月)可同时调节两站清水量。 聚北十六注水站于2000年投产,位于北二东西块,该站设计能力为1.68×104m3/d,有DF400-150×11注水泵1台(电机功率2500 kW)、D300-150×11注水泵1台(电机功率2240kW)、D300-150×9注水泵1台(电机功率2240kW),为北二东(18-1、2、3、4)及东过南块(18-5)5座注入站供低矿化度清水。
聚北十七注水站于2003年投产,位于北三东西块,该站设计能力为1.68×104m3/d,有DF400-150×11注水泵1台(电机功率2500 kW)、D300-150×11注水泵2台(电机功率2240 kW),为北三东(18-6、7、8)3座注入站供低矿化度清水。 聚北十六注水站与聚北十七注水站,在18-1注聚站进站注水管线上与聚北十七注水站连通,管线型号为Φ168×13,这样聚北十六注水站与聚北十七注水站组成了一个区域注水管网。 在未使用高压变频器之前,该区块清水管网平均单耗最高达到7.5kWh/m3,泵管压差最高达到3.5Mpa。 (二)设计方案 如图7所示,在聚北十六注水站与电所之间,新建轻板房一座,作为高压变频器室。高压变频器设备费用为286万元,配套附属设施费用为144万元,设计概算资金为430万元。
(三)设计特点 1.设备改造成水冷方式 设备原设计为风冷却,我厂对设备的适应性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针对设备冷却方式(风冷)不合理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案,即变频器加装循环水冷却器,采用清水干线来水作为冷却水,冷却后进入注水泵进口,注入地下,消除了可能由于温度高而不能运行的隐患。同时设计一套后备循环冷却系统,在该站不注清水时冷却高压变频器,避免清水浪费。设备投运后,高压变频器室内未加装冷却及通风散热系统,设备冷却水管进出口温差为1℃。 2.灵活的系统主接线形式 设计主接线采用变频器一拖二形式,即可以分别用变频或工频启动1#或3#注水电机,达到灵活使用目的,并利用电所原有的备用出线开关柜和电机开关柜,原有工频启动方式及程序不变。该项可节省投资15万元。 3.电机(泵)保护 聚北十六变电所为综合自动化保护,在变频状态下,将注水电机保护测控单元的保护信号,接入到变频器的保护测控单元,原有电机保护信号全部有效,电机保护跳闸信号直接将变频器电源断开,原有保护功能及参数不变。 4.变频器内置的保护 变频器实现自身过载、过热、输出接地、输出短路等保护功能。对电动机有过电流、欠电压、缺相、过载等保护功能, 变频器跳闸信号直接接入其电源断路器跳闸回路。 5.设计加装继电保护
由于变频启动时,原有启动程序无效,所以设计加装继电保护装置,防止工频与变频切换时可能引起的误操作。如主接线图(图8)所示,4G和5G间、4G和1DL间、5G和3DL间采用电子互锁。在变频启动时电机所有保护信号(掉闸)进入2DL保护测控单元,变频启动时有关开关柜门采用电磁锁锁定,有关开关柜门开时变频无法启动,保证系统安全运行。 6.变频器控制方式 变频器采用二种控制方式,一是开环控制,即人为设定电机频率进行控制输出,正常状态下不使用。二是闭环控制,即变频器通过对管网的压力检测、优化,自动控制注水泵出口压力,从而达到消除泵管压差,调节管网水量,使管网压力分配更加合理,节约电能,正常生产状态下采用此方式运行。 三、变频器运行情况分析 高压变频器于2004年6月14日正式投产运行至今,聚北十六注水站的泵管压差降为0,单耗略有上升,聚北十七泵管压差下降,单耗下降,从高压变频器运行情况统计表(表2)中可以看出,高压变频器目前运转正常,设备发热量正常,控制准确,对轴瓦、电机设备适应性较好。
我们选用了安装施工后前后两个月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在这两个月中,聚北十六注水站运行3#注水泵(电机功率2240 kW),聚北十七注水站运行3#注水泵(电机功率2240 kW)。 (一)泵效测试分析
通过北十六注水泵泵效实测分析(测试表见表3),安装变频前,通过调节注水泵出口阀门,调节流量,能耗损失集中在阀门上,电机输出轴功率较高,单耗较高。安装变频后,通过变频改变泵轴转速,引起流量的变化,注水泵出口阀门处于全开状态,没有控制损失,相同流量下,输出轴功率降低,单耗降低(约12%)。注水泵效率与工频状态下基本相同,低流量下,变频控制泵效较工频略高。 (二)水量分析
聚北十六注水站应用高压变频器,使得该区域管网的压力及流量状况趋于合理,减少了由于泵压高注入到基础井网的水量,整体注水量变小,从表4可以看出,聚北十七日注水量约增加10%,而聚北十六注水量减少量较大,达到52%,整个注聚区块注水量减少了25%。
由表5所示水量可以看出,聚北十六注水站在应用高压变频器装置以后的外输水量小于18-3、4、5三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控技术在污水处理站中的应用探讨

新型节电保护装置的推广应用

北十四聚合物配制站自控系统升级改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