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控SCADA系统在天然气城市供气系统中的应用

安控SCADA系统在天然气城市供气系统中的应用

一、系统概述
某市天然气区域调压站区包括5个调压站。调压站系统主要是集数据采集、数据运算、数据输出及控制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系统,包括对入口压力、出口压力、入口温度、燃气泄漏、超压切断、过滤器差压信号、电动球阀的开启/关闭、流量计计量数据的采集和监控,将这些数据分门别类,以数据表格和报警形式输出或进行控制。

二、技术难点
该系统是个典型的SCADA系统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系统分布区域广,通讯方式复杂,现场技术调控手段复杂,对可靠性稳定性要求更高,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多个疑难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些疑难问题,将对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重要的作用。
 * 系统天然气现场安全等级要求高,要有燃气泄漏监测及报警检测。
 * 产品需要有至少2个通讯口,一个接MODEM通讯,另外一个接流量计采用智能文丘利涡街流量计。流量计有自己的通讯协议。
 * 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要求高,能够适应室内室外现场环境。

三、解决方案
ECHO SCADA 系统是真正的分布式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系统上每一台计算机都是一个独立的节点,每个节点独立执行系统初始分配的任务。这种结构的优点就是不会因为一个节点的离线而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ECHO SCADA 系统通过客户机/服务器模式进行节点对节点的通讯,是网络上的节点共享数据。ECHO SCADA 系统再广域网上运行时一样,远程访问不同位置上的节点就如同访问本地局域网上的节点。
天然气远程数据采集SCADA系统分为远程调度系统和调压站系统两部分,远程调度系统是由控制中心通过数据传输网络(传输网络有MODEM有线网等)与现场控制RTU组成,控制远离危险控制现场,通讯采用透明的MODBUS协议。现场监控以SuperE RTU作为控制单元核心部分,进行采集数据和现场控制,SuperE可以单独实现对现场的监控也可在现场配置上位机进行现场监控。

1、使用产品
 1) SuperE-M。该款RTU是面向数据采集与监控的微型通用RTU。在程序的控制下,控制器可完成复杂的数据采集、逻辑和过程控制等功能。支持GPRS/CDMA、无线电台、RS-485、PSTN、Ethernet、微波、卫星、无线网桥等通讯方式,可方便地组成SCADA系统,实现本地∕远程测控。



 * 采用先进的32位芯片,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 * 符合IEC61131-3标准,支持LD、FBD、IL、ST、SFC五种编程语言。
 * 支持15点以下的I/O信号数据采集、逻辑和过程控制等功能,有多种控制器类型可选,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也可根据用户需求对I/O数量配置进行定制。
 * 支持Modbus RTU/ASCII/TCP、DNP3等通信协议,具有RS232、RS485、Ethernet等通信接口。
 * 电源、信号输出输入端均采取隔离保护,并与主控电路隔离。
 * 看门狗及数据掉电保护功能,可长期保存设定参数及历史数据。
 * 工业标准设计,DIN导轨安装结构,方便现场安装及内部硬件组态。
 * 元器件采用优秀的工业级产品,经过严格的测试和筛选。
 * 工作温度-40~70ºC,工作湿度5~95%RH,适应各种室外恶劣环境。
 * 产品通过CE认证。

 2) 组态软件。系统可实现灵活组态,支持多种通讯协议接入。在实现系统要求功能的基础上,用户也可方便地进行维护和二次开发。

 3) 拨号MODEM。外置式专线 MODEM采用工业级ROCKWELL芯片,RS232外置接口Modem品质优良性能优越,对电话线路有较好的适应能力,不易断线连线速度高完全支持PNP功能,安装方便可在WIN2000、WINXP等目前流行的操作系统下运行,可使用于DOS环境下的一些数据传输软件、通过端口直接对MODEM进行操作。




2、通讯模式




3、系统功能
 * 实时数据采集,工艺流程的动态显示。
 * 报警显示、管理以及事件的查询、打印。
 * 实时数据的采集、归档、管理以及趋势图显示。
 * 历史数据的归档、管理以及趋势图显示。
 * 数据维护。对系统进行完整的统计和分析,还可提供了人工数据录入的功能。
 * 查询统计。通过输入各种灵活的查询条件,查询相关的监控参数及生产数据。
 * 统计分析。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生成各类统计报表、各类趋势图等。
 * 报表输出。将统计分析或查询的结果以多种形式进行输出。

4、应用效果评估
城市集中供气工程项目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节约能源,民用燃料的最佳选择。城市煤气SCADA系统作为城市燃气供给、使用、计量的系统,实现了城市供气管网的智能化,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城市的基础建设做出了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