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电气控制回路设计中的一点建议

关于电气控制回路设计中的一点建议

2007/7/13 9:27:00
本文以某压气站的离心式压缩机电气设计原理图为基础,指出了其中设计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主题字:MCC PLC 接触器 UPS 我站新增压缩机目前投产运行已将近半年,运行中凸显了个别设计上的不足之处。本文已MCC为例,阐述其设计的不足。下图为一个典型的单体控制回路:
图中Q01为该设备OIL RESERVOIR MIST FAN的供电断路器,K01被控断路器,F01为控制回路供电空气开关,F03为加热器供电空气开关,S01为就地/远程选择开关。其中动力电源为380V交流,控制电源来自UPS的220V交流。 分析电路可知当Q01、F03、F01合闸,电机热保护正常,可通过S01切换就地/远程控制,通过就地开关S02或PLC的模板输出,控制K01,从而控制风扇启停。表面来看,系统设计并没有什么问题,并且控制功能实现。 运行中出现过如下问题:即380V母线断电,在现场设备不可能运行的情况下,控制室内上位机远程控制仍然显示启停正常、状态正常。笔者通过分析发现,在380V母线断电后,Q01、F03、F01状态不变,仍然为合闸状态,热保护正常,那么就说明,电路工作的前提条件均满足,并且控制回路的工作电源并不是在380V母线上取的,而是来自UPS,那么在母线断电后,控制回路并未断电,且电路各工作条件仍然满足,故出现远控仍然显示正常的情况。 笔者认为,作为电气控制回路,并且安装在室内机柜,根本没有必要使用UPS供电,完全可以从动力供电母线上取电。因为如果动力供电出现断电的情况,控制电路在正常也没有意义了。所以如果将控制回路的电源从母线上引的话。上述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如果一定要增加控制回路的稳定性的话,建议在控制回路中增加母线断路器连锁。同时增加低电压脱扣器。修改后的电路如下:
我们从修改后的图纸中可以看出,控制回路中增加了MCC主断路器状态检测,就是说必须在主断路器合闸状态下控制回路才能正常工作,防止了工作人员误操作或断路器跳闸,造成控制室内无法看到现场实际状态的问题。同时增加了低电压脱扣器,以避免在供电母线电压突然降低,现场设备无法运行的情况下,控制室上位机依然显示正常的问题。 以上仅为笔者根据个人工作经验作出的初步解决方案,由于水平有限,电路修改上可能有不妥和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批评指正。 总之,在电器控制回路中,如果为了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单方面增加控制回路供电电源的稳定性,而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是不合理的。仅以此文抛砖引玉,希望相关方面设计专家能够给出更合理的设计方案,以便于现场操作、运行和维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