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种基于神经网络感知器的双足行走机器人稳定性控制方法

一种基于神经网络感知器的双足行走机器人稳定性控制方法

2013/12/3 11:51:47

人作为双足行走生物,是在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人能够不自觉地保持身体的直立性和平衡性,不论是在静止不动还是在行走过程中。一旦失去平衡,人就会产生相应的动作,使身体保持平衡。例如,在静止时,当人的重心偏向一侧时,就会不自觉地向该侧跨出一脚,以使重心位置落于支撑面内。这里,支撑面定义为两脚之间的面积以及两脚的面积。当重心落于支撑面内时,就不会倾倒。再如,在行走过程中,人的重心不断向前移动,超出了两脚尖的位置,迫使人向前迈出脚,这样才使人的行走成为可能,使人的行走自然流畅。因此,控制机器人重心的位置及重心位置的速度,是机器人保持稳定及产生有效步态的关键。本文就是控制机器人的重心位置,使其落于支撑面内,从而达到了机器人稳定性控制的目的。机器人的重心可以由安装在机器人脚底的力传感器测知。当重心偏向一侧,这一侧的传感器输出偏大,相反的一侧的力传感器等于零,或趋近于零。本文用感知器来感知机器人重心位置的变化,当重心超出支撑面时,系统将发出动作指令,使机器人保持稳定。     本文采用的神经网络感知器(Perception)是最简单的人工神经网络,它是FRosenblatt于1958年提出的具有自学习能力的感知器。在这种人工神经网络中,记忆的信息存储在连接权上,外部刺激通过连接通道自动激活相应的神经元,以达到自动识别的目的。感知器模型如图1所示,通常由感知层S(Sensory)、连接层A(Association)和反应层构成R(Response)。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