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S232C串口在数控机床与电脑通信上的应用

RS232C串口在数控机床与电脑通信上的应用

2007/8/3 9:32:00
一、前言 数控机床是一种高效率的机电一体化设备,已广泛应用在各加工制造企业当中。在应用当中,由于数控机床自身的特点数据丢失是常见的现象,若参数丢失、损坏恢复是比较困难的,唯一的方法是求助于数控机床制造厂家。 在数控机床上有9针或25针串口,其特点是简明,用一根RS232C电缆和电脑的超级终端进行连接,可将数控机床的参数、程序、维护维修数据传输到电脑,保护数控机床的数据防止其丢失。 二、串行通讯与接口说明 RS232C是1969年有电子工业协会(EIA)公布的标准,RS是推荐标准(recommended standard)的缩写。该标准的用途是定义数据终端设备(DTE)与数据通信设备(DCE)接口的电气特性。图1是个人计算机通过RS232C 、调制解调器访问远程计算机的应用框图。RS232C接口在个人计算通信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图1图1 RS232C接口应用图例
1、RS232C信号特性、电缆长度及波特率 为了确保正确的发送二进制数据和正确的执行设备控制,RS232C标准为数据和管制信号提供了电压标准及范围。当RS232C的线路上没有通信的数据信号时,DTE端的发送信号保持-15V的电压。电压标准如表1所示 。
RS232C标准规定电缆长度限定在15m以内,串行数据传速率的范围为0~20000b/s。这一规定足以覆盖个人计算机使用的50~9600b/s范围。电缆长度也足以满足大多数个人计算机通信的要求。 2、RS232C引脚分配及定义 RS232C标准规定设备间使用带"D"型25针连接器的电缆通信。“D"型25芯标准连接器见图2所示。在这25根引线中,有20根要用作信号线,其他3根(11、18、25)未定以用途,2根(9、10)备用。表2 对RS232C的25针连接器引脚定义进行了说明
但目前数控能够机床已经很少使用25针D型连接器了,一般都使用9针D型连接器,9针和25针连接器间的对应关系如表3所示 。
三、数控机床和电脑的连接 数控机床和电脑的连接采用RS232C通常有三种方法,如表4。
注:用手电照串口,针脚下有数字。依照着做就可。现在一般都是9针的串口,故用第一组数据就可。还有许多非标准设备,如接收GPS数据或电子罗盘数据,只要记住一个原则:接收数据针脚(或线)与发送数据针脚(或线)相连,彼些交叉,信号地对应相接,就能百战百胜。 数控机床侧为9针串口,电脑侧用25针串口连接图如下: 市场购买到的RS232C的电缆(9芯---25芯)、 (1)三菱数控机床推荐使用的RS—232C电缆连接方法(25芯—9芯)如图2
图2三菱数控机床RS—232C电缆连接图2三菱数控机床RS—232C电缆连接
(2)Fanuc(法那科)数控机床推荐使用的RS—232C电缆连接方法(25芯—9芯)如图3
图2图2 Fanuc数控机床RS—232C电缆连接
四、数据的传输 数控机床和电脑用RS232C电缆连接完成后,即可进行数据的通讯,将数控机床的CNC参数、维修参数、程序传输到电脑上。 电脑超级终端的设置 通信接口:COMM-01 波特率:9600 停止位:1BIT 数据流控制:software 数据位:8BIT 奇偶校验:Even 程序传输步骤: 1.编辑方式下 2.按机能选择键第四个(DIAGN/IN/OUT) 3.按菜单键(输入)后出现资料输入画面 4.最下面有#( )资料( )在其中输入1和相应的程序号即可 五、结论 综合以上分析,可对数控机床的程序、参数、维修资料拷贝到电脑,有效的保护数控机床的数据。 参考文献、 [1]Fanuc数控机床维修手册 大连机床厂,2002 [2]工控通讯,2006 [3]三菱数控加工中心通讯手册,大连机床厂200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FANUC数控机床不能返回参考点的故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