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交流伺服系统在滤棒成型机组中的应用

西门子交流伺服系统在滤棒成型机组中的应用

2007/8/8 9:33:00
表1
表1 伺服系统选置(MC)

表2
表2 ZL26机组与ZL22机组相关数据比较

表3
表3 测试数据

图1
图1 电控柜中伺服系统、PLC布局图

图2
图2 ZL26滤棒成型机组实物图

摘要:通过对西门子交流伺服系统(MC)的应用介绍,说明在ZL26滤棒成型机组中,伺服控制系统比机械变速系统更灵活、更简便,ZL26滤棒成型机组对原材料的适应性更好,改善了产品的品质。
关键词:交流伺服系统,滤棒成型机组,速比,Profibus,simulink,同步

ZL26滤棒成型机组除风机、风泵外,丝束的纵向开松和传送,甘油量的给定,封口胶和内线胶量的控制,都需要与主传动同步。进口机型KDF2和国产机型ZL22滤棒成型机组,都是通过机械传动方式与主传动联接。ZL26滤棒成型机组采用了当今先进的交流伺服系统,实现了各分传动部分与主传动电机速度同步,而且速比可调,使用简便。
丝束从供丝开始至滤棒成型,要经过如下工艺过程:1级至3级开松,通过风泵产生的压缩空气,使之横向开松(展开),开松效果怎样,可通过调节压缩空气压力大小解决,不需要其他控制;供丝辊、拉伸辊、传送辊对丝束作纵向开松(拉伸),开松效果怎样,需控制3对辊速与主传动的同步关系;甘油量、内线胶量、封口胶量的给定,需与主传动同步;高压喷嘴的空气压力需要与主传动同步。

一、初步方案
ZL26滤棒成型机组的速度为600米/分,机组的功耗为33千瓦。
根据ZL26滤棒成型机组的工艺要求,采用伺服系统控制设备的工作流程如下:主传动采用伺服电机,拖动成型机及输出部分,控制设备的速度按给定方式运行,并作为伺服控制系统的主轴;供丝辊、拉伸辊、传送辊采用伺服电机,作为从动轴,受主轴控制;甘油量、内线胶量、封口胶量的供给也采用伺服电机,作为从动轴,受主轴控制;高压喷嘴的空气压力不采用伺服控制,选用比例阀去控制和调节压力大小。

二、系统配置及主要特点
由于交流调速系统具有维护简便等优点,得到了普遍应用。所以,本系统采用了西门子交流伺服系统,选型配置(见表1)。
ZL26滤棒成型机组的PLC控制系统是西门子S7-300布局(见图1),伺服系统通过Profibus-DP与PLC数据通讯,设备的运行指令及相关设定由PLC发出,伺服控制系统通过读取这些指令及轴编码器反馈信号,调整电机的运行状态。
丝束的开松效果决定滤棒的品质,因此要求供丝辊、拉伸辊、传送辊与主传动按一定的速比实时同步,为了加速动态响应,这三对辊速的控制器与主轴控制器通过SIMOLINK进行实时数据通讯。

三、运行效果
ZL26滤棒成型机组(见图2)采用伺服控制系统后,通过在长沙卷烟厂近一年的使用,效果很好,与ZL22机组(进口机型为KDF2,速度为400米/分)做过同类滤棒产品比较,针对不同规格的丝束,可以很方便地调整相应的辊速比、甘油量,所以生产出的滤棒重量、吸阻更稳定,几项主要指标均优于ZL22机组(见表2)。
针对长沙卷烟厂的滤棒规格,ZL26滤棒成型机组的速度为600米/分。2006年1月6日,我们和用户一起对ZL26滤棒成型机组进行过多次测试,现取其中一组测试数据(见表3)。
从测试结果来看,产品的各项主要指标比其他机型稳定,比用户内控指标还要好,原材料消耗比用户的考核计划要低,传动系统故障大大减少,可为用户降低生产、使用成本。实践证明,西门子交流伺服系统在ZL26滤棒成型机组上的应用是可行的,也是成功的。

【作者简介】陈建平,现任职于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从事烟草机械产品的设计、改进工作,目前主要从事ZL26滤棒成型机组电控系统的设计及日常维护工作。

信息来源:东方烟草报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