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VOC 研祥EIP在油井远程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EVOC 研祥EIP在油井远程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一、系统概述 油井数据监控系统,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该系统随时观测到油井的生产状况。油井工作的相关数据每隔两小时传输一次,机井一旦出现故障,示意图就会标示感叹号,维护人员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及时排除故障。 引入了GPRS钻井数据上报系统之后,通过固定在机架上的传感器,管理人员可以及时了解各个机井的工作压力、采油时电压、蒸汽温度等数据,从而确保了油井的安全运转。 二、系统构成 根据油井分布的地域特点与无线通讯技术发展的水平,油井远程监控系统考虑用CDMA/GPRS 或者数传电台通讯模式,系统主要由传感器、井口控制器SU、CDMA/GPRS (数传电台)通讯模块DTU、采油厂通讯机、实时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监控浏览终端等组成。完整的油田监控系统应分为三层架构,分别是:采油现场的本地监控系统、信息中心的中心采集服务器、厂区内局域办公网络。
三、本地监控系统原理 采油站本地监控由数据采集模块、GPRS通讯模块、无线遥测遥控主机(RTU)、现场采集主机、本地中心服务器组成,监测中心收发信机从空中接收到由油井遥控遥测主机的信号后,通过对射频信号放大、解调,恢复成数传信号送中心工业控制计算机处理计算,实时监测油井工况。当有异常时,中心工业控制计算机立即向油井遥控遥测主机发出控制命令,控制电机停机待修。这样可以实现整个系统的自动化运行,无人职守进行整个系统的监控。
四、硬件配置 IPC-810A/6114P4A/7271AT FSC-1715VN P4 2.4/512M/80G PCI-16P16R 16路隔离DI和16路继电器DO PCI总线报警卡 五、系统主要功能 油井工作状态传感器主要有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电机电流、电压传感器、抽油机载荷、位移传感器、变压器一次侧电流传感器,它们将油井的工作状态变换成对应的电压或电流值送至井口控制器RTU。然后经CDMA/GPRS 网或数传电台,接入采油厂通讯机,数据通讯机采用轮询方式收集井口控制器数据,数据经过分析经处理后,进采油厂实时数据库。厂矿小队的计算机可根据不同的权限,采用C/S或B/S模式对实时数据库进行访问。    1)、油井工作状态监测    a、 抽油机电源电压监测    b、 抽油机电源电流监测    c、 电机开/关监测    d、 漏油,盗油监测    2)、 油井实时故障报警    a、 电压过压、欠压报警    b、 电流过流报警    c、 抽油机停报警    d、 漏油,盗油报警    3)、 监测数据统计和打印    耗电量,故障情况实时电脑显示和统计报表打印。    4)、扩展功能:    本系统留有扩展口,可根据油井情况和客户需求增加。井口温度监测,井口油压监测,井口套压监测。 五、系统评价 在该监控系统中,使用组态软件和无线数传电台,系统无线遥测遥控主机(RTU)将检测到的单口采油井的现场状态,通过无线方式传送给监控中心,从而实现各单井状态的集中监控,减少人员投入,有力的缩短油井故障发现和排除时间,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系统的性价比特高,无需采购价格昂贵的PLC控制器。另外,本系统还非常适合输油管漏油,盗油监测,在多家采油场中使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EVOC-研祥新推出Mini-ITX小机箱EAC-7101

EVOC-研祥新推出极地酷霸系列14寸坚固型笔记本JNB-1401

EVOC-研祥推出Mini-ITX结构小板EC7-1841LD2NA

EVOC-研祥推出嵌入式ETX单板计算机ETX-1712CLDNA

EVOC-研祥推出双核、双网口COM-1813CL2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