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BAS-T模件在水电站的应用

BAS-T模件在水电站的应用

2007/9/6 14:16:00
1 引言
通常,水电站先通过变送器把电压、电流、功率因数、频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等交流量信号转换为模拟量信号,然后再连接到PLC的模入模件,由PLC完成数据采集。对于一组PT、CT信号,如果按照这种方式,监控系统至少需配置6块变送器,占用10个PLC模入模件通道。现在,只需要一台交流采样装置就能够同时采集上述的交流量信号,但是通常交流采样装置只有一个通讯输出端口,无法输出模拟量。如果PLC能够与交流采样装置直接通讯,那么上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下面以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生产的1746-BAS-T(以下简称BAS-T)模件为例,详细介绍了PLC通讯模件在水电厂监控系统中的实际应用。

2 BAS-T模件软硬件介绍
2.1 BAS-T模件硬件介绍:
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生产的BAS-T模件是用于SLC500系列PLC的一种高性能的通讯模件。BAS-T模件具有两个可编程的串口,支持RS232、RS422、RS485通讯。它可以通过1746 I/O背板与一个SLC500 CPU通讯或者通过它自带的DH485端口与DH485网络通讯。在BAS-T模件内部有24KB电保持RAM,还可以选用8KB或32KB的非电保持内存模块。BAS-T模件具有八个LED灯用来指示其工作状态。BAS-T模件的外观如图1。LED灯定义如图2。



2.2 BAS-T模件通讯端口特性:
1.PRT1:电隔离端口。可与用户设备通讯,同时也是模件的编程端口。支持RS232、RS422、RS485方式通讯,可选波特率300~19200bps。
2.PRT2:电隔离端口。可与用户设备通讯或者以AB DF1规约与MODEM通讯。支持RS232、RS422、RS485方式通讯,可选波特率300~19200bps。(注意:当PRT2采用AB DF1规约通讯时,DH485端口通讯会被禁止。)
3.DH485:非电隔离端口。与DH485网络连接,但不能直接接入DH485网络,必须通过1747-AIC模块才能接入DH485网络。
2.3 BAS-T模件的编辑软件:
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为BAS-T模件提供了一套BASIC开发软件——1747-PBASE,该软件工作于MS-DOS环境下,可以用来配置BAS-T模件,还可以编译、上传、下载BASIC程序。

3 BAS-T模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在湖北燕子桥水电站监控系统中,机组LCU采用了SLC500系列PLC,并安装了BAS-T模件,外部安装了一台珠海派诺公司生产的型号为PMAC9900的交流采样装置采集机组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等交流量信号。BAS-T模件与PMAC9900装置进行通讯,读取PMAC9900装置测量的交流量信号。
3.1 硬件连接
3.1.1 PMAC9900装置采用了标准的MODBUS通讯规约,支持RS485通讯接口。首先设置PMAC9900的通讯参数如下:
1.波特率:9600bps
2.站地址:1
3.1.2 将BAS-T模件的PRT1作为编程端口,PRT2作为设备通讯口,通过RS485方式连接交流采样装置,DH485端口未使用。通过BAS-T模件上的跳线设置通讯参数如下:
1.PRT1:RS232方式,默认的通讯参数。
2.PRT2:RS485方式,ASCII通讯口。
3.1.3 将BAS-T模件和PMAC9900装置按照图3所示方式连接。



3.2 BAS-T模件软件编程
3.2.1 BAS-T模件采用专用的BASIC语言,BASIC语言首先使用“PUSH”命令设置参数,然后通过“CALL”命令执行操作。具体格式如下:
PUSH x //设置指令的参数
CALL y //执行代号为y的指令
3.2.2 在MS-DOS环境下运行PBASE.exe,编辑并编译完成后的程序如下:
0 REM BTRAN V1.03 ,C:\ABBASIC\9900.BDL,01-03-04,01:36PM //软件编译信息
10 MODE(PRT2,19200,N,8,1,N,R) //设定通讯端口和通讯参数
20 PUSH 1
30 CALL 37 //清除PRT2的input buffer
40 PUSH 3
50 CALL 120 //清除SLC的M0 file和M1 file(注1)
60 PUSH 4
70 PUSH 1
80 PUSH 0
90 PUSH 0
100 PUSH 1
110 CALL 23 //将SLC的M0 file中存储的数据通过PRT2发送出去
120 POP SOK //输出CALL 23指令执行的结果
130 PUSH 2
140 PUSH 65
150 PUSH 0
160 PUSH 1
170 PUSH 0
180 PUSH 0
190 PUSH 1
200 CALL 22 //将通过PRT2接受到的数据传输到SLC的M1 file中
210 POP ROK //输出CALL 22指令执行的结果
220 PUSH 1
230 CALL 37
240 GOTO 240 //实现程序自动循环执行(注2)
>>EOF<< //程序结束符
注1:M0 file和M1 file是CPU与BAS-T模件进行数据交换的数据存储文件。
注2:BAS-T模件通过特定的语言格式实现模件程序的自动循环执行,使BAS-T模件能够不断的读取PMAC9900装置的数据。
3.2.3 用1747-CP3通讯电缆连接BAS-T模件的PRT1和编程电脑的串口1,通过PBASE软件将上面编译好的程序下载到BAS-T模件。
3.3 PLC软件编程
3.3.1硬件配置
BAS-T模件读取PMAC9900装置数据时发出的信文长度为8字节,需要占用4个字寄存器;PMAC9900装置正常返回数据的信文长度为65字节,需要占用33个字寄存器;加上BAS-T模件对信文字数的统计占用1个字寄存器,所以M0 length和M1 length均设为34个字(该长度只需大于实际信文长度即可)。在PLC编程软件RSLogix500中按图4所示方式配置BAS-T模件。





3.3.2 软件编程
1. 组织通讯信文。在M0:1.0放入数据的总长度,然后将需要通过串口发出的信文依次放入M0:1.1开始的地址,每个地址放入两个字节。
2. 数据放入之后将O:1/7置1,通知BAS-T模件要发送的信文已经正确的放入地址中。
3. BAS-T模件将指定字节数目的数据通过串口2发送出去。
4. 外部设备收到正确的信文后,按照通讯规约返回相应的信文。
5. BAS-T模件将串口2上收到的数据写入M1 file,并在第一个字地址中放入接收到数据的总字节数。
6. BAS-T模件将I:1/9置1,通知CPU接收到的信文已经正确的放入地址中。
7. CPU将M1 file中的信文取出处理,并将O:1/9置1,通知BAS-T模件已经将数据取出。
编程实例如图5









3.4 系统运行情况
燕子桥水电站自2004年投运至今,BAS-T模件工作正常,与PMAC9900交流采样装置之间的通讯数据传输没有出现过故障。事实证明BAS-T通讯模件对于水电站监控系统应用是安全可靠的,完全可以替代传统“变送器+模入模件”的连接方式而成为更加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4 结论
PLC通讯模件的使用可以使PLC快速的获取大量的外部数据,使数据采集更迅速;通过在SLC中编程还可以实现BAS-T模件的一个串口同时和数个外部设备进行通讯。相比常规的硬接线连接方式,使用BAS-T通讯模件只需要放置一根通讯电缆,不再需要其他硬接线和变送器,不占用模入模件通道,节省了硬件成本。PLC通讯模件的使用也提高了水电站的自动化水平,降低了设备维护、检修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