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inCC 在FMCS系统中的应用

WinCC 在FMCS系统中的应用

2007/9/3 17:42:00
摘要:WinCC 在HVAC行业的FMCS系统中充分发挥着SCADA作用,很好的管理和控制着工厂的厂务设施,使工厂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提高了现代化制造业的水准。 关键词:WinCC 、FMCS、SCADA SIEMENS公司的WinCC(Windows Control Center)是功能强大的上位机监控软件,在自动化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WinCC在工厂FMCS系统中充分发挥了监控作用,将工厂公用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时显示在中央控制室,在中央控制室可以直接控制现场的设备;并且把重要的运行数据做归档,能够存储十年的运行数据,可以随时查看历史记录,还可以根据需要定期生成报表文件供领导查阅。 1、 系统硬件构成 这套系统的硬件部分由2台HP 服务器和3台HP客户机通过工业交换机组成一个上位机监控网络。下位机采用SIEMENS S7-400系列 PLC,由两个CPU414H组成热备冗余系统;现场数据采集及设备控制由分布式远程I/O模块组成。远程I/O模块各站之间通过PROFIBUS-DP协议与CPU通讯,CPU通过以太网通讯模块CP431采用TCP/IP协议与上位机进行通讯。WinCC的两台服务器也是热备冗余的,一台做主机,一台备用,如果主机出现故障,备用的会马上投入运行替代主机,主机则转为备用。3台客户机上只安装WinCC运行软件,不需要建工程项目,客户机直接读取服务器的画面和数据,在客户机上一样可以操作监控每一台设备。并且以不同的用户登录,操作权限也不同。这样可以很方便提供给使用者多地点监控。 2、系统软件构成 上位监控软件采用西门子WINCC 6.0。上位机主要安装以下软件:  Install Windows 2003 Professional Service Pack 3。  Install 显卡、网卡等适配卡驱动程序。  Install 西门子 SIMATIC NET PLC 驱动程序。  Install MSDE or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 Install WinCC 6.0。  Install WinCC SP2。 3、监控画面简介 软件安装完成后,点击:开始—>SIMATIC—>WINCC—>Windows Control Center 6.0启动WINCC系统。如下图3.1所示:
点运行按钮就可以进入上位机监控主画面。 监控画面版面规划如下:
3.1 实时警报区 本区域为目前最新二笔实时警报信息显示区域,显示内容涵盖警报之日期、时间、状态、警报类别、批注、警报名称、警报群组及值。
3.2 功能键区 本区域为标准功能键常驻区,其常驻功能键如下:
3.3 用户权限设定 为了限制用户操作,在画面上相关按钮设置了操作权限。用户要想操作必须先登录,如果登录成功在信息栏会显示登录成功字样,否则会显示错误信息。用户还可以修改自己的密码。管理员可以打开用户管理器,进行添加、删除用户和修改权限等操作。如下图:
3.4 实时警报
警报发生时,进入实时警报画面用户可以单笔确认警报也可以全部确认警报,用户选择一条警报,用鼠标双击之就可以跳到相关警报发生的画面。点选工具栏上打印按钮可以打印警报报表。 3.5 历史警报 用户可以用鼠标点击警报工具栏上选择按钮按类别查询所需的警报,也可以按照时间查询相应的警报。用鼠标点击警报工具栏上排序按钮可以进行警报排序。历史警报画面如下:
3.6 历史曲线 可以显示当前所选变量的历史数据曲线图。如下图:
3.7 MAU空调画面简介
画面详细显示出温度TT01当前值,露点温度DT01当前值,焓值ET当前值,焓值温度ET_TT当前值。滤网及风机压差状态绿色表示正常红色闪烁表示故障。还有预热阀冷水阀和热水阀再热阀的实际开度和程序控制的开度。还有风阀的状态, 加湿阀状态。控制流程:预热阀由焓值控制,冷水阀由温度和露点温度控制,热回收阀和热水阀由温度控制风车频率由室内压力控制。用户点击温度,露点温度,焓值,焓值温度框,会弹出警报设定画面用户可以设定高低限。 结论: WinCC应用在FMCS系统中,为工厂的管理和控制提供了很大方便。使工厂管理透明化,设备控制方便快洁;领导层可以很方便了解全厂设施的运转情况,工程师能够在控制室对所有设备进行监控,修改工艺参数,处理故障信息等等,操作员也可以在上位机直接对设备进行操作。设备管理控制更加简洁明了,系统集成度大大提高,自动化水平更加先进,工厂生产效率飞速提升。体现了现代制造业的先进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